罗雨泽:“一带一路”:是区域的,也是全球的——简评何立峰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上的演讲
字号

3月2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何立峰副主任就“深化互联互通,推进‘一带一路’”做了精彩演讲。我认为,何立峰副主任讲的以下几点比较重要,同时也谈一下个人理解。

第一,从历史和全球化相结合的视角看待“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既是古老的,也是年轻的。说它古老,其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两千多年来,沿线各国人民不畏艰难险阻,披荆斩棘,在自然条件极其恶劣、技术手段极其落后的情况下,开拓出了不同国家互通有无、众多民族密切往来、各种文明交相辉映的和谐共赢之路,并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说它年轻,今天已经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交通运输技术非常先进,航空运输、快轨高铁、高速公路大大缩小了空间距离和时间距离,广泛覆盖的信息网络和先进的信息技术可以瞬间联系你我,全球化也使我们的命运交织在一起,可以说我们也更有条件、更有需要建立一个更高水平的区域乃至全球性的合作平台。但是我们看到,“一带一路”建设还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如宗教、文化、社会矛盾纵横交织,地缘热点和冲突不断。这种困难不是自然条件造成的,而是各国缺乏政治互信、存在利益分歧造成的,在这种情况下,沿线各国共建“一带一路”更加需要传承和发扬古丝绸之路的和平友爱精神。

第二,“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它不仅是物质上的、制度上的,也是精神上的。只有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五通”齐头并进,才能合作上愉快,机制上顺畅,经济上共赢,模式上可持续。做好了硬件、软件和情感紧固件,地理空间、物流空间、制度空间和心理空间才能浑然成为一体,激发出无穷潜力。

第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切入点和突破口。中国有句俗语,“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是大范围、宽领域、高效率合作的基础。“一带一路”主要覆盖亚欧非三大洲,连接亚欧两大经济圈,中间是基础设施发展的薄弱地带,边缘也有落后的经济合作“飞地”,经济合作成本还比较高。沿线国家已经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只要把资源整合起来,一起努力,我们不会输于古人。中国发起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是这个目的,目前进展顺利,发起成员国已经有30个左右,表明大家对加强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存在共识。

第四,推进的原则和方式是开放的、包容的。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至今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2014年,主要经济大国又出现了政策分化,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经济上的低迷和萧条,带来了诸多政治、社会的不稳定,一些局部地区冲突未平,而另一些地区冲突又起,暴露出全球维护和平发展秩序公共产品的紧缺,彰显出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性。“一带一路”虽为中国发起,但中国是本着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欢迎任何国家、国际组织、企业及私人团体参与进来,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地推进各项合作。

中国这个拥有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的大国,既经历过长期的和平与繁荣,也经历过战争的摧残和折磨,因此对“和平”的意义有着更深理解,对“包容”的重要性有着更深刻认识。因此,中国反对“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坚持走和平崛起道路,积极和美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努力与周边国家共同建设稳定和谐的区域秩序,致力于推动世界走出近500年来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热战、冷战的历史宿命。“一带一路”,是中国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全面深入分析国际形势,推出的具有区域特点,但具有全球意义的重大合作倡议,是中国承担大国责任主动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体现。

“风气扬帆正当时,四海同心筑新梦。”我们呼吁沿线各国增进共同体意识,以更具包容的态度、更加理智的方式处理彼此之间的关系,倡议各国以“沟通”澄清“误解”,以“包容”对待“分歧”,以“合作”消除“障碍”,以“共赢”凝聚“共识”,凝智聚力构建开放包容、真诚相待、友好互助、互利共赢的国际新秩序,齐心协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5年3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