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振华: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
字号

开展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衡量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就是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更要求真务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

——2019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

我们党开展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不断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基础上改造客观世界,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进一步改造主观世界,坚持知行合一,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在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实践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基本观点,坚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坚持知行合一。我们党善于通过科学的理论武装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并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指导实践,把远大目标、奋斗纲领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紧密结合起来;把认识马克思主义价值追求的道义力量和揭示规律的真理力量,在实现造福人类的伟大实践中释放出来,从而肩负起了伟大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开展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武装头脑的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的落脚点在做实。因此,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各级领导干部要在不断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中改造客观世界,勇于自我革命,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

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一个宝贵经验就是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知行合一。重视思想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每到关键历史阶段,总会通过学习和教育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确保历史使命的胜利完成。正如毛泽东所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通过延安整风,清除了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树立马克思主义作风,全党达到新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整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不断强化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武装工作,使得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同样有一个必要的前提,就是坚持知行合一。当前外部环境复杂,风险挑战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开展主题教育,目的在于通过学习接受教育,从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求真务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以实际行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坚持知行合一,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不断推进社会革命。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切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0年1月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