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晋平:拓展新的增长空间还得打好“一带一路”这张牌
字号

在2015年中省区市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全球化发展动力发生转换,国际市场需求依然回升缓慢,我国外贸增长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虽然企业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初见端倪,但创新业态如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仍然面临较多制约因素。接下来应该借力“一带一路”,推进区域合作,来为我们拓展新的贸易增长空间。

全球经济正处在深度调整过程中

“中国经济本身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相互影响越来越大,所以说,中国经济新常态既是全球经济新常态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同时对全球经济新特征的形成也有着重要影响。”赵晋平表示。

赵晋平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深度调整存在三个重要特征。一是格局演变。近几年,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变化非常迅速,全球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已经接近全球GDP的40%,这是以往所没有的。但是,我们既要看到好的一面,即其带来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地位提升的效果;同时也要注意,这样的格局变化是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尤其是在发达经济体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实现的,这并不是一个非常理想的状态。并且,虽然经济格局有所改变,但是南北差距并没有因此而得到根本改善。

二是动力转换。赵晋平表示,目前,从全球范围来看,国际贸易推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正在减弱。IMF预测,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为3.5%,WTO预测,2015年全球贸易增长将达到3.3%。这已是连续3年贸易增速低于经济增长。按照以往经验,跨境贸易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年度增长速度一般高于GDP增长速度2—3个百分点,甚至更多。目前这个状况发生了改变。

新的动力来自什么地方?赵晋平认为,首先是向创新驱动型发展模式转变。近几年,研发投入相对于GDP的比重存在明显的上升和扩大趋势,也就是说,各国都在通过动力转换的方式,来谋求未来长期可持续的增长。其次,互联网的普及进一步加快。作为一个工具和手段,“互联网+”正在成为经济的新动力和源泉。这种趋势在全球范围内正在出现。

三是规则重构。赵晋平分析称,从国际经贸规则来看,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三大发达经济体正从重视运用WTO规则,转向大规模的、跨区域的一体化框架重构。美国和欧盟的TTIP、美国和日本联手打造的TPP以及日本和欧盟之间的EPA就是典型的例子。发达经济体正在超大型跨区域平台上共同谋划新的国际贸易制度框架,制定新一轮贸易规则。而在这一过程中,全球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是没有机会参与其中的。

“这实际上是规则重构的一种表现,对发展中经济体而言,是巨大的压力。所以,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倡议,也是在这种包围之中的一种突破。”赵晋平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短期内发达国家主导规则制定的局面不会改变,但作为新兴国家,主导和参与规则制定的行动也悄然兴起。亚投行的设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那么,在此背景下,现阶段的全球经济增长形势会出现什么变化呢?赵晋平表示,目前,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普遍偏悲观,世界经济复苏仍然步履缓慢。IMF的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值仅比2014年提高0.1个百分点;对中国2014年、2015年、2016年经济增长呈走低的趋势。IMF对欧美经济预期认为比2014年略有好转。美国经济有一定利好因素,其零售额5月和6月出现了一些增长,PMI有所回升,消费者信心指数和投资者信心指数也处于上升阶段。因此,国际上有一个看法,下半年国际经济形势较上半年或将略有改善。目前出现了一些向好的迹象,但绝不是明显的好转。多数国家货币的综合实际有效汇率集中下降等影响全球市场需求增长的变数增多,我国外贸进出口下行压力将继续加大。

企业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初见端倪

在这样的全球贸易格局下,我国企业发展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又将采取哪些措施加以应对?据赵晋平介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于2015年6月10日面向全国做了一次企业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543份。这次调查的一项重要结果显示,企业仍然面临着巨大转型压力,企业收益水平明显下降。企业拟采取的长期措施,首先包括加大推进市场多元化力度,增加新产品研发投入,打造新优势的自主品牌。值得关注的是,拟采取生产或订单向国内其他地区转移,或向国外转移,增加设备代替人工三项措施的企业占比均达10%以上。而打算强化电子商务的比重较低,说明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一项创新业态,虽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但目前在实际跨境贸易中所占份额相对较低。

此外,企业建议政府采取的措施最重要的在于稳定人民币汇率,出台新政策,加快出口退税;同时,应在加强贸易摩擦应对、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政策环境等方面加大力度。

赵晋平认为,在业态创新方面,跨境电子商务是近年来的一大亮点,近几年实现大跨步增长。数据显示,2014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已上升到3.7万亿元人民币。据估计,2016年交易额将上升到6.5万亿元,年均增长速度在30%左右。

赵晋平同时强调,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存在的“三大瓶颈”亦不容忽视。一是通关不便。跨境B2B贸易多采用传统的通关方式申报通关,由于检验检疫和通关手续繁琐,跨境电子商务的时效性得不到保障,跨境零售B2C,以EMS按货物入境,也有许多操作层面待完善之处。二是市场行为不规范。我国电商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欺诈行为时有发生,海外消费者投诉较多。三是结售汇和出口退税困难。电商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主要采取下述三种结汇方式:个人、地下中介和跨地区运作,风险较大且不够便利。

赵晋平建议,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应当完善通关、结售汇、退税等支撑体系;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加强电子商务国际合作以及加强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事实上,在应对全球格局演变、规则重构和动力转换问题上,‘一带一路’区域合作战略是具有针对性的。下一步要想拓展新的增长空间,还得打好‘一带一路’这张牌。”赵晋平强调。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社》,2015年06月29日,记者:陈婧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