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佐军:现在地方经济处于向新常态过渡阶段
字号

核心摘要

李佐军认为,这种调整是正常情况,因为目前经济正在处于从旧常态步入到新常态的过程中,预计到2017年完成,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增长速度由原来的9.8%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到6%-8%的中高速增长。2020年以后,可能进一步下降到4%-6%。

退潮之后,谁在裸泳?随着各地两会陆续召开,哪些省经济数字不佳将水落石出。此前亦有专家预计,2015年全国经济增速将下调到7%,比上一年下降0.5个百分点。此外,出口、投资、广义货币等单项指标也会下滑。

如何看待这些调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于1月9日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

李佐军认为,这种调整是正常情况,因为目前经济正在处于从旧常态步入到新常态的过程中,预计到2017年完成,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增长速度由原来的9.8%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到6%-8%的中高速增长。2020年以后,可能进一步下降到4%-6%。

李佐军曾在2011年就提出了中国经济将发生重大转折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将面临人口红利结束,房地产投资难以持续,资本将出现净外出等情况,2015年经济增速可能只有7%,这些都得到验证。

经济正在向新常态过渡

记者:2014年中国GDP增速可能在7.4%左右,从2007年的14%以上实际增速来看,现在经济增速已经持续下滑7年,您怎么看未来的趋势?

李佐军:经济下滑是短中长经济周期综合作用的结果,2007年至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时间长,幅度比较大,已经接近一半。2007年之前经济增速也出现过波动,但下滑后很快升回原来的高度,这次经济下滑后也会有相应的回升,但回升幅度不会太大。

主要原因有:第一,从市场需求看,国内外市场需求开始调整,国际市场我们无法控制,国内需求短期内难有较大改变;第二,从投资看,中国投资效益开始下降,同时由于产能过剩,投资空间有所缩小;第三,从人口看,中国提前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人口红利减少;第四,从资源环境约束看,资源日益短缺,环境污染压力加大,对经济增长制约加大;第五,从改革看,改革难度较以往增加,通过刺激政策拉动经济增长的空间缩小。此外,基数效应也导致经济难以像过去一样高速增长。

记者:一般机构预计2015年经济增速在7.2%、7.3%左右,你觉得经济增速稳住了吗?是否已经步入到了正常的经济新常态时期?

李佐军:我不认为现在甚至未来一两年已进入新常态时期,现在只是向新常态时期的过渡阶段。1978至2002年或2002至2012年是旧常态时期,此时期特点是经济高速增长,经济粗放发展,产业结构以工业为主,经济体制是政府主导型经济体制。

2012年至2016年或2017年是过渡态时期,其特点是新旧掺杂,不太稳定,不可持续,存在着结构调整的阵痛。过渡态时期结束后可能是2017年前后开始进入新常态时期,这一时期经济相对稳定、均衡,结构逐步优化,新的经济制度基本成型。

记者:2015年经济指标大调整,GDP目标可能调整到7%左右,投资、出口、消费增速目标都要下调,赤字率可能上升,就业指标仍可能是1000万,如何看这种调整?

李佐军:经济指标下调的问题,与经济增速放慢有关。正是因为中国现在处于经济增速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正处于向新常态过渡过程之中,所以从目前的趋势来看,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还比较大。所以2015年主要经济指标很有可能会适当地下调。GDP的三大组成部分投资、出口、消费也会有相应的调整。

需要去经济泡沫

记者:2015年随着经济增速放慢,速度下调,投资、出口、消费都会放慢,怎么寻找新的增长点?

李佐军:投资主要包括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及服务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受产能过剩的制约很大,房地产投资增速开始下降,服务业投资是下一步重点,但近期难以有大的增长。

短期可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主要还是基础设施投资,但基础设施投资也要考虑投资回报率、投资项目运行成本等。

记者:2014年没有一个省的GDP增速完成指标,黑龙江、辽宁、河北、山西甚至低于7%,目前东北房地产投资等还是负数,你怎么看这种经济断崖下滑的情况?

李佐军:上述地区经济放缓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第一,中国经济整体增速下行,影响了其增长;第二,这些地区多是资源型地区,主要发展重化工业,而重化工业发展高峰期过了,对这些省份经济影响较大;第三,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央对地方干部考核制度进行改革,强调不再以GDP论英雄,提高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等指标的考核权重。这使得地方政府不再像以前那样追求GDP增速了。

针对有些地方出现的经济增速较快下滑的情况,一方面要坦然面对,不必惊慌失措,因为经济放慢是经济发展规律的体现;另一方面也要有底线思维,要做好各种应对准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5年01月10日,记者:定军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