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太山:破关键 布全局 数字经济落子支持高质量发展
字号

如何打造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卢山在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提出,要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趋势,布局好“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两条路径指明发展方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高太山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一体两翼。

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实践中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最为活跃的领域,是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规模不断突破,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等一些新的数字经济新业态也在不断涌现,数字产业化正处于蓬勃发展新阶段。另外,产业数字化是激活传统产业、释放经济增长潜力的重要力量,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正加速融合,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

以核心技术突破撬动数字产业化

高太山表示,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得益于诸多得天独厚的特殊优势。例如,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网民大国优势、制度优势等,但数字产业化的关键在于核心技术突破,要解决关键零部件与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卡脖子”的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强基础研究。

“基础研究是我国产业核心技术创新的源泉。‘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期,要引导企业加强基础研究,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他给出理由。

高太山给出的数字产业化发展建议是,着力优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为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创造制度空间。包括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降低数字经济市场准入门槛、优化数字经济领域行政审批流程、建立线上线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等。

全局产业数字化时代将来临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稿中提出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前提要从数字化开始做起,完成所有产业中占80%的传统产业改造。

可见,全局产业数字化时代将来临。

高太山则提出,工业互联网将是产业数字化的主战场。“十四五”时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将明显加快,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实施数字化转型。但也要看到现阶段我国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还不深,产业互联网尚不成体系,企业数字化基础薄弱,专业化人才欠缺,再加上部分企业认识不到位、内在动力不足等原因,产业数字化水平总体偏低。

他建议,以深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导向,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强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带头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协同研发、在线设计、远程采购、线上营销等方面的作用,提升产业链协同与安全水平。

来源:国研中心,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2420 发表时间:2020年12月3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