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勇:新常态下城乡区域经济将有更大作为
字号

根据“一二三号工程”和“新棋局”的新思路,未来我国城乡区域经济新体系呼之欲出。

2014年7.4%的增长速度又创了一个新低。人们普遍认为,这是预料中的事,虽然速度进一步下行,但这是一个就业比较充分的速度、是一个产业和城乡区域结构得到提升的速度、是一个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的速度、是一个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得到一定减轻的速度。总之,这是一个符合新常态的有质量和效益的速度,一个没有过强刺激且令人感到满意的速度。

新常态如何探底,中心的许多学者们都指出2015年是关键。探底的途径,无非是采取一切可满足就业要求的、可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的、可改善民生的、可缩小收入差距的、可减轻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的政策和措施。从可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特别是城乡区域结构优化角度看,未来在新常态下中国城乡区域经济将有更大作为。

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了一系列得到广大民众高度认可的新的治国理念,其中在促进城乡区域经济协调和协同发展方面提出的“一二三号工程”和“新棋局”的新思路,高屋建瓴,准确地把握了当前我国城乡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和趋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二三号工程”是指京津冀协同发展(主要解决大城市病,有效治理“雾霾”污染)、长江流域经济带(探索东西部协调发展路径和新的城乡区域增长点)和陆地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目的是建立全球一体化开放体系,重振中华民族往日的辉煌),分别称为一号二号和三号工程。

“新棋局”可概括为纵向和横向两个“四带”格局:即显示和调控区域差距的纵向“四带”,东北、东部、中部和西部和促进区域合作的横向“四带”,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环渤海——东北沿线经济带、环渤海——华北西北经济带和泛珠三角——西南中南经济带。

根据“一二三号工程”和“新棋局”的新思路,未来我国城乡区域经济新体系已经呼之欲出。

所谓城乡区域经济体系是指人口、城乡和产业在地表空间上的布局体系,从空间结构看,包括总体框架和分层格局。总体框架,是从区域整体的点线结构看,我国城乡区域可以构建以城乡居民点为中心,以交通网络线路为连接的“四纵四横”基本总体框架。

之所以将“四纵四横”称为我国空间经济体系的基本框架,是因为各类具体经济要素可以在这个基本框架下构成具体的、细化的各自总体框架,如高铁线路可为“四纵四横”、国道可以是“八纵八横”、城市群网络可以是“三纵二横”等。

“二实三虚”的五层次分层格局。“二实”指具有政府管理机构的实体区域,包括省级区域分层格局和县级区域分层格局(假设地级行政区划未来被虚化):“三虚”指只设协调机构,为虚设区域,包括宏观经济区(如新三大地带或四大板块等)、综合经济区和特色经济区。

以上这个完整的我国城乡区域经济新体系可以说是中国多少代城乡区域经济学家的梦想,当然这个体系中的许多细节还有待进一步细化和商榷。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5年01月2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