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芳:东南亚东亚和中东 三区域未充分实现经济发展潜能
字号

东南亚、东亚和中东都未能充分实现经济发展潜能。新加坡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指出,这些发展中的区域必须继续保持开放,才能促进国内发展,若对全球经济融合感到悲观而变得内视,将是愚昧的做法。

尚达曼昨天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中东研究所举办的研讨会上致辞时指出,这些地区未能充分发展并非全球经济结构所致,而是国内政策不足。这意味着,各国的发展契机其实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做出适当的调整,就能显著推动国家发展,提升人民的生活。

他指出,东南亚是个迅速发展的区域,经济增长速度应该更快,但东南亚每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比实际增长潜力低两个百分点。中东每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更比实际潜力低了四个百分点。

各国国内政策的不足、美国的全球领导力减弱,加上全球经济增长步伐放缓,打击了各国对全球化和保持开放的信心。但尚达曼认为,当前有关全球经济融合的政治论述和评论都过度悲观。尽管现今的国际局势和从前大不相同,但仍比从前开放许多。

他说:“发展中的区域仍有机会和世界接轨,并从中受益。他们有机会进驻海外市场,更重要的是,获得思想和科技的交流。向他国学习带来的益处仍十分显著,在这个环境下,变得内视是愚昧的做法,因为我们将失去取得包容性增长、提升国人生活素质的宝贵机会。”

东亚和中东共同面对五大挑战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主题为“转型中的中东:能否借鉴东亚的经验”,共有超过300名政府代表、学界与业界人士出席。尚达曼是活动主宾。

尚达曼指出,东亚在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崛起,当时的国际局势不同,因此东亚的发展模式不能全盘套用在中东身上。但东亚和中东都共同面对人力资源开发、基础建设开发、保持开放、扩大金融体系包容性、应对气候变化这五大挑战。新加坡有意在这几个方面和中东合作,寻找解决方案。

此外,降低全球碳排放量是大势所趋,势必对各国的经济发展带来干扰,对依赖石油出口的中东而言,冲击尤其巨大。

尚达曼说:“中东必须让经济来源更多元化,为下一代的发展与提升找到可替代的来源。”

目前大多中东领导人已意识到这一点,并致力推动经济转型,减少对石油收入的依赖。他们也转换策略,致力不再依赖公共服务领域提供就业和推动经济发展。

尚达曼说,这需要长期的努力和领导人的决心,才能克服初期的难关,达成目标。

“新加坡有意参与这个发展过程,并已和中东的伙伴密切接洽,希望能寻求合作,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通过培训转移我们掌握的技能。我们正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沙特阿拉伯合作,我们也是首个和海湾合作理事会(Gulf Cooperation Council)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非中东国家。”

来源:联合早报网,http://beltandroad.zaobao.com/beltandroad/news/story20200116-1021623 发表时间:2020年1月1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