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新常态下湖南的新机遇、新优势、新思路
字号

“以前不是优势的东西,现在可能变成优势了;以前是小小的优势,现在优势更加凸显出来。”隆国强认为,在新一轮的经济新常态下,湖南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区位决定了湖南在中国新一轮发展开放中的独特地位

——随着我国在全球的定位和优势的改变,中国作为一个大市场的地位凸显出来,相应来说,不同省区原来的区位优势就发生了转换。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重中国国内市场时,湖南在我国承东启西的中心区位,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阶段下湖南最大的一个优势。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到新阶段,中国国内市场地位凸显以后,改变了不同省区的区位优势,湖南现在地理的区位优势就凸显出来了。”隆国强说,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一带一部”这个定位来看,在新一轮国家的发展中,湖南有它自己独特的优势。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提出,湖南要发挥“一带一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接合部)的区位优势。隆国强说,这个区位优势既是从自然地理的位置来界定,也是从经济地理的位置界定。从自然地理位置来说,湖南地处国家的中部,介乎东西之间。从经济地理位置来看是两大经济带的接合部,一个是已经形成的沿海经济带,另一个是正在建设中的长江经济带。尤其是长江经济带建设过程中,湖南的发展发挥着承东启西的作用。

隆国强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际国内的投资者对中国在全球的定位发生了一些调整。过去国外投资者把中国作为一个低成本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基地,从投资空间选择上,投资者会优先选择沿海地区。国家推出沿海开放战略,沿海开放政策相配套的加工贸易政策、一些特殊区域政策,和国外投资者对中国的判断是相吻合的,沿海开放政策充分发挥了中国的比较优势。所以在第一轮开放中,沿海地区得风气之先。改革开放之初,广东和湖南在全国的排名是相近的,受益于沿海开放战略,广东从十几位发展成全国第一位的经济大省、贸易大省。

现在呢?据我们对跨国公司的调查,新一轮开放中,投资者更加重视的是中国的国内市场,我国也提出经济发展要从依靠外需,更多地转向依靠内需,强调的也是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来加速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结构升级。

随着我国在全球的定位和优势的改变,中国作为一个大市场的地位凸显出来,相应来说,不同省区原来的区位优势就发生了转换。如果说作为低成本出口基地,湖南离沿海还有几百公里,是区位劣势。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重中国国内市场的时候,从经济合理性的角度来说,生产布局一个很重要的取向就是接近市场。湖南在我国是承东启西的中心区位,是人口密集带的中心地带,放在全国来看也是市场的中心位置。所以,在湖南设厂,对于更好地利用整个中国国内市场是半径最短的最佳区位之一。湖南是人口大省,市场规模就是人均收入乘以人口总量,湖南本身就是一个大市场。

“我觉得这是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阶段下湖南最大的一个优势,我理解这也是习总书记为什么强调它是过渡带,强调它是两大经济带的接合部,其实是凸显了湖南的优势。”隆国强说。

湖南人才优势凸显

——湖南有技能劳动力多的优势在整个国家产业结构升级需要中凸显出来。

“除了区位优势,湖南还有其他的优势。”隆国强认为,湖南的人才优势也很明显。

隆国强说,国内最顶尖的人才在北京、上海,不在湖南,但现在说人才优势不仅仅是说最顶尖的人才。现在,从企业角度来说,高层的研发管理人才和不需要劳动技能的普工相对容易找,最缺的是技工。对技工的需求也是我国经济升级的要求,沿海早期搞出口加工的企业,现在对技工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这样,重视中等教育的省区、有良好的中等教育传统的地区的优势开始凸显出来。湖南无论是中等、初等教育还是高等教育,在全国都有相当地位,尤其是中等教育是湖南非常明显的一个优势,因为湖南有重视教育的传统,从每年高考分数就可以看出来。

但隆国强认为,湖南受到中等教育的人素质都很好,但是并不意味着马上就可以满足需要,湖南的人才优势发挥作用还需要做些工作。比如,对技术工人培训要有针对性、更结合企业的需求、机制还需要进一步改进等。“打个比方,如果说湖南中等技能的劳动者现在可能相当于98摄氏度的水,再加2摄氏度,这个水就能开。但那些只有50摄氏度、60摄氏度的地区,还要再烧40摄氏度。这样,湖南的人才优势就体现出来了。”隆国强说,以前,劳动力便宜的优势湖南也有,因为湖南人口多。但现在有技能的劳动力多这个优势更凸显,而这个优势不仅是湖南,也是整个国家产业结构升级的需要。无论在沿海还是在湖南,都是需要高技能的劳动力。

国内产业结构升级给湖南带来新机遇

——随着我国出口结构和全球竞争力的升级,湖南像工程机械行业这些有产业基础优势的产业都会走到前排;湖南尤其是长沙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优势非常明显。

“湖南的产业结构不像沿海,有大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它有很多是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最典型的就是湖南的工程机械。”隆国强认为,当前我国的产业结构升级也给湖南带来了很多机遇,湖南的产业基础优势在产业结构升级背景下慢慢凸显出来。

隆国强说,湖南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为代表的工程机械行业,和沿海劳动密集型产业不一样,是资本技术密集的产业。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逐渐升级,这些产业就从原来的后排要走到前排,前30年我国在全球竞争靠的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现在,随着劳动成本的上涨,我国出口结构必须要升级。过去十年里,我国包括工程机械在内的很多资本技术密集的产品,国际竞争力迅速增强,出口增长速度非常快。所以,下一步无论是国内产业结构升级,还是我国出口结构和全球竞争力的升级,湖南这些有产业基础优势的产业都会走到前排。

隆国强认为,国内产业结构升级给湖南带来的发展机遇还有其他方面。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国内老百姓对食品安全更加重视,希望能消费更加安全的食品。湖南是个农业大省,很多山区里有非常好的生态环境,而且有很多优质的农产品。这些产品以前在消费者不太挑剔的情况下,它跟其他的农产品都差不多。随着消费者开始分层,对优质的品牌农产品有更高需求时,这种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上生产出来的优质农产品就有更大的需求。在新的环境下,应支持公司和农户结合,把农产品品牌化、高端化,这也是消费结构升级给湖南带来的一个优势。

还有文化产业。老百姓吃饱了,穿好了,吃穿住行解决以后,需求要向精神层面提升,需要更好的文化产品,湖南在文化产业方面有比较好的基础。“文化湘军”多年来一直很有名,国内需求结构升级让湖南文化产业的潜力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

此外,隆国强特别着重提到了服务外包产业。他认为,湖南尤其是长沙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优势非常明显。

服务外包产业现在发展非常快,有国际的服务外包,也有国内的服务外包。服务外包要求有受过良好高等教育人才的支持。湖南除了技工以外,湖南的大专院校毕业的学生,能够支撑服务外包所要求的人力资源。最重要的一点是,服务外包企业要降低成本,而长沙的低房价是最大的优势,有利于降低整个服务外包成本。在沿海大都市,白领居住、工作成本非常高。国内所有的大城市,包括一线、二线的省会城市,房价实际上是抬高本地劳动力成本的很重要因素。而长沙的房价可能是所有省会城市最低的,多年长期稳定在每平方米六七千块钱的水平。长沙又有很多好的大学,人才汇聚,所以是发展服务外包业一个非常好的地方。

“城市太小了,受过大学教育的不愿意去。长沙是个大都市,对人才本身有吸引力,可以留得住,同时又是低成本。”隆国强说,长沙要珍惜低房价这个成本优势,把它转化为竞争力,就是要抓住服务外包的机会。

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任何一个国家,只要是两大经济带交汇的地方,一定是经济发达的城市群,是经济中心。未来,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一定会诞生世界级的城市群。

“未来,长江中游城市群将是一个世界级的城市群。”隆国强认为,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壮大对湖南来说是巨大的机遇。

隆国强说,长江经济带是一个横跨国土的经济带,龙头在长三角,龙尾在重庆、成都。在长江经济带中,湖南的位置非常好。它处于长江经济带和京广经济带交汇的地方。在任何一个国家,只要是两大经济带交汇的地方,一定是经济发达的城市群,是经济中心。在我国,京津冀城市群和珠三角城市群都是沿海经济带和京广经济带的交汇处,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是长江经济带和沿海经济带的交汇处。所以,长江经济带一旦建成,湖南的长株潭城市群和湖北的武汉城市群,会形成一个以武汉、长沙为核心的大城市群。未来,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一定会诞生世界级的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未来可能成为重塑经济版图、具有全局影响的世界级城市群。

“对于湖南来说有了这个机遇,下一步怎么做就看得非常清楚了。”隆国强认为,湖南要抓住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机遇,按照国家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部署来调整湖南的发展思路和发展规划,主动融入到国家新战略中,在长江经济带建设过程中做贡献的同时加速自己的发展。

隆国强建议,湖南在今后的发展中要高度重视人才。他说,湖南的优势有很多,鱼米之乡、有色金属之乡等等,但一个地区的发展最重要还是人才。湖南人有个性格特点,敢为天下先。在强调创新的社会里,敢为天下先其实就是创新精神,要充分发挥湖南精神层面的优势。湖南要形成一种真正重视教育、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良好的氛围,这样的话,人才就会不断汇聚,为产业结构升级、创新提供更强的人力资源基础。隆国强认为,湖南下一步发展要特别凸显出这一点。

湖南还要特别注重绿色发展。隆国强说,湖南作为有色金属之乡,它曾经在工业化过程中付出了环境代价,近些年湖南大力度治理污染。但湖南还有大量的丘陵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得比较好,所以下一步的发展一定要特别强调绿色发展。湖南有很丰富的旅游资源,张家界、凤凰古城、崀山世界地质遗产,湘西的旅游资源是世界级的。在旅游资源的开发中,怎样用绿色发展理念,把保护和开发的关系处理好,也是下一步发展中湖南要特别关注的。

湖南要用大开放促大发展

——用全球的资源、全国的资源和人才来加速湖南的发展。

“湖南提出要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我觉得湖南要特别注重开放发展。”隆国强认为,湖南的开放发展要有一个大思路,就是要用全球的资源、全国的资源和人才来加速自己的发展。

隆国强说,湖南现在的基础设施非常完备,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在全国排第四,高铁通车里程在全国排第一,大大压缩了从湖南到北京、上海、广东的时间。应该说湖南在基础设施特别是高速基础设施包括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的建设中抢得先机。湖南作为一个新的经济中心、城市群,本身就是一个大市场,加上湖南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人力资源优势、环境优势等叠加在一起,湖南对国际国内的投资者都有巨大的吸引力。

“所以湖南的发展就需要更加开放,发挥自身优势,叠加外部优势、资源和市场,把两者结合起来。”隆国强说,用大开放来促进大发展,是湖南下一步要非常重视的一个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这样就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内部的资源优势和外部资源优势互相正向地激励,不断汇聚。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5年3月13日,记者:段树军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