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勇: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字号

一季度7%的增长速度再次印证了目前中国经济仍然处于“新常态”的探底阶段。引领“新常态”包含三方面内容:一是转变发展理念;二是转变发展方式;三是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

一季度7%的增长速度再次印证了目前中国经济仍然处于“新常态”的探底阶段。

从深层次角度看,事实上“新常态”是经济发展阶段论,是当下世界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具体延伸应用和表现。

首先,从理论上看,经济“起飞”理论早就论述过,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起飞后将经历高速增长、中高速增长、中速增长和低速增长等若干个阶梯式下降的增长过程,并逐步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代化。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不能例外。

其次,从实践上看,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历了多次阶梯式下降的“新常态”。从上世纪20年代末的美国经济大萧条开始,大体上可以看出欧美发达国家经历了从7%-8%、6%-5%和4%-2%等三次“新常态”;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导致的这次“新常态”应该是第四次,其经济增长速度可能降低为1%-0%。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开始“起飞”,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直到今天,同样是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开始了阶梯式下降的增长历程,这是中国经济起飞后面临的第一次“新常态”。

再次,对中国经济发展可能面临的阶梯式下降或“新常态”不是没有预测和研究。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有许多智库机构都发表了他们各自的关于中国建国100周年的预测性研究报告,这些报告都不约而同地指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呈现出3-4次有规律的阶梯式下降趋势。事实上,2050年前,只要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在4%左右,实现全面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就能够顺利完成。

最后,还有两点需要补充说明。第一,各国每次进入“新常态”的原因会有所不同,就中国而言,原因包括经济体量渐大、外向型经济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较大,以及企业效率过低等;西方发达国家则主要是创新周期延长、“高收入陷阱”作怪等。第二,“新常态”是一个发展阶段的平均状态,并不排除个别年份经济增长“奇高”或“奇低”。因此,有些学者认为,未来中国经济还有可能出现8%以上的增长速度也就不奇怪了。

设计适应“新常态”的对策措施应当分层次。就国家层面来看,主要有三策:一是全面深化改革,二是全面对外对内开放,三是全面推进创新战略;就产业和企业层面看也有三策:一是加快技术更新改造(包括淘汰落后企业),二是加速人力资本提升,三是加快改进经营流程改造(信息化、新产业、新业态等)。引领“新常态”也包含三方面内容:一是转变发展理念,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思想,二是转变发展方式,由速度总量型向效率质量型转变,三是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包括要素投入结构(提升技术含量)、产业结构(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和城乡区域结构(培育新增长极,如长江流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等)。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5年4月2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