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江云:中国正稳健迈向新常态
字号

2015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经济社会将进入新常态发展阶段

从世界来看,世界经济进入国际后金融危机时期,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仍然是缓慢复苏,2014年世界各国经济没有大起色,2015年这种趋势将继续延续下去,中国难以利用外部市场需求拉动经济增长。

中国乃至世界都进入一个新的平庸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依然需要动力和寻求发展机遇。理论和实践证明,中国国情决定,当发展到了关键时刻,对外开放将会带来发展动力,变革中提供发展机遇。对外开放带来新机制,促使中国国内进行改革,打破条条框框限制,调整原有经济结构和利益格局。同时,多边领域也于2014年11月通过落实贸易便利化协议的议定书;区域经济合作正在快速发展;双边领域也可圈可点,中国必将深度融入现行国际惯例,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国内改革。

中国融入全球经济,国内深化改革、边学边干,修订、制定若干法律法规,不仅掌握了国际贸易规则,而且逐步灵活运用国家规则,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制定一些领域的行业标准,提出相关议题。西方发达国家一致认为,中国成为全球化、多边规则的最大红利获益者。当前,中国国内改革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创新。2015年,中国将进一步发挥人的积极性,特别是企业家创新精神。可以预见,开放促改革,改革促发展,中国正形成良性机制,稳健迈向新常态。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5年3月1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