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顶层设计方案完成 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提速
字号

从1月份陆续召开的省级两会到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京津冀”始终都是最热词汇之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寄托着三地人民的期盼,也承担着中国经济打造第三极的希望。

最新消息显示,京津冀协同发展顶层设计方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完成,有望近期颁布。

在这一顶层设计方案公布之前,京津冀三地各自的两会,已经围绕自身定位,确定了年度的重点工作。梳理京津冀三地的相关安排部署,我们看到,协同发展的大潮正在这一区域澎湃涌动。

多条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设施提上建设日程

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基础的交通要先行。

2015年,京津冀区域内互联互通的焦点之一便是津保铁路。津冀两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提出,要确保津保铁路建成通车。

全程157公里的这条铁路将把津保之间的路程缩短到一小时之内,连通起京广、京沪、京九等线路,并与京广高铁、津秦高铁、京沪高铁、京津城际实现无缝连接。

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这样的互联互通,目前在此区域,各种由于“断头路”和“一公里壁垒”而形成的交通断崖还有不少。

北京市长王安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打通一批“断头路”。并提到要抓好京沈客专、京张铁路、京台高速等跨省市铁路、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建设。

河北也把京沈、京张两线路列为重点,此外还提出力促廊涿城际开工,做好京唐客专等线路前期工作,加快建设北京大外环、京秦等高速公路,基本完成普通干线“瓶颈路”拓宽改造。

早在2005年3月,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环渤海京津冀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其中提出建设北京—天津—塘沽、北京—石家庄、北京—唐山—秦皇岛等3条城际轨道交通线。而今,京津城际已开通,京唐秦城际也开通了唐山至秦皇岛段。

在京津冀区域,全国路网密度最高、交通运输最繁忙与交通发展最不均衡的情况并存。就此,天津市希望改变以北京为单核的区域交通模式,构筑京津双核的区域交通中枢,优化提升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水平。

天津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及了京津城际延伸线、京津城际机场引入线等线路,并提出推动京津第二城际规划立项。

据了解,京津之间目前已有两条高铁(京津城际和京沪高铁)。2014年京津两地签署的《交通一体化合作备忘录》中包含京津第二高铁。

全国两会期间,由天津市相关部门草拟,55名来自天津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增加两条京津城际通道的提案。

北京新机场亦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交通“新引擎”。

发展改革委在2014年11月22日批复了关于北京新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其中提出要统筹建设新机场连接北京市中心的快速轨道,北京至霸州铁路(京九客专)、廊涿城际等“五纵两横”综合交通主干路网,将与北京新机场同步建成。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3月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交通发展规划,第一批启动的有99个项目。而有专家指出,交通应该为未来京津冀产业布局调整提供基础设施的保证。

建设承担平台促三地间产业转移加速

透过京津冀三地的省市级两会来观察,打破一亩三分地,共建平台、谋求合作共赢的提法越来越多。

在北京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了要“推动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

“解决北京的大城市病,仅仅靠北京自身的努力是有限的,必须在更大范围内来谋划、来统筹、来推进。”北京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日前接受有关采访时表示,“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首先要回答往哪儿疏解、谁来承接的问题。”

从北京区位特征看,北京周边被河北固安、三河等14个县(市)以及天津的武清、蓟县环绕。河北、天津是承接非首都功能的天然最佳选择。

王安顺在报告中介绍,2014年,北京下决心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392家,拆除中心城商品交易市场36个。

更引人关注的是,过去一年,北京还搭建了30个产业疏解合作平台,推进产业转移疏解项目53个。在此过程中,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张承生态功能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功能区正有序加快推进。

注重打造合作平台,天津市则提出,要深化与北京科技创新合作,加快建设未来科技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打造京津国家级创新主轴。

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过去一年,天津与北京、河北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着力推进交通、环保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实施京津合作示范区等一批重点合作项目,确定了滨海新区及有关区县产业承接平台,借重用好首都资源取得新成效。

此外,天津还提出加快建设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致力于使其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更大突破,着力打造区域协同新平台。

河北把共建平台看作推动产业对接协作的重要途径,提出要抓好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京冀曹妃甸现代产业实验区、亦庄廊坊产业园和津冀涉县天铁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

在京津冀外围,一些省或自治区也把搭建平台承接北京的产业转移作为重点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住京津冀产业转移的机遇,在乌兰察布、赤峰等地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基地、发展“飞地经济”。进一步完善京蒙合作机制,加强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合作区建设。

建立“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推动生态领域合作

北京市把建立“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人士解读,建立这一制度对于京津冀间在生态领域的协同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探索作用。

据介绍,按照北京市制定的办法,今年1月起,北京市上游区县向下游区县排水时,如果水质不达标或者变差,将按照每断面每月30万元的标准对下游区县予以补偿。

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在接受有关采访时表示,这一制度,不仅考虑到了北京市各区县间的区域补偿,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有考虑。按照目前的补偿办法,下游为其他省市的,补偿金由市级统筹安排,待国家出台跨省市流域水污染补偿政策后,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层次推进,需要三地间不断创新体制机制。

李士祥则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体制创新,要建设创新共同体,首要任务是规划空间布局。

体现在生态领域,隶属于河北省的张家口、承德两市,2015年被写进了北京市的政府工作报告。

王安顺在报告中提到,“以张承生态功能区建设为重点,深入实施水源保护林、风沙源治理等区域生态保护与发展合作项目,推进京津保中心区过渡带生态建设。”

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天津的政协委员苑春鸣也建议,应当借鉴清洁发展机制来推动京津冀的生态协同发展。三省市间可以在经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上相互参与,以协同多赢的利益为纽带形成利益分享机制,共同分享企业技术管理水平提高所带来的减排减耗收益。

其提出的具体措施包括,京津两市还可以用投资和技术投入参与河北相关林区的植树造林、生态涵养等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帮助河北相关地区建设风力发电、家庭用沼气改造等。

京津冀一体化在过去多年推进都不尽如人意,一个因素就是缺乏利益协调分享机制。新的历史背景下,三地纷纷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积极探索协同发展的新机制。

2014年8月,天津和河北共同组建了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公司,从而开启了冀津港口群无缝对接、转型升级的大幕,新公司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合力打造港口物流园区以及无水港,建设物流通道,培育发展内支线运输等,冀津港口的辐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同年12月30日,京津冀三地联手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设立了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以贯彻国家区域交通一体化战略意图,加快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建设,侧重战略谋划和投融资运作。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三大领域中,产业协同发展最为核心,有舆论认为,这也是各方利益博弈最激烈的领域。比如,企业转移,各地政府经济账该怎么算?

据了解,京冀间已经展开了相关探索。以北京市的动物园批发市场迁往河北为例,就不是简单地迁移,而是一种机制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动批”的官方网站总部设在北京,还要在北京建设体验展示中心和研发中心,而物流园区则设置在河北,这种模式极大提升了原有的商业效率。未来,北京市将依托西城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向迁往河北的物流园区配置相应的基础教育。

三地间创新机制体制的探索已经迈向更广阔的领域。

黄兴国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及,天津将推进大通关体系建设,建立京津冀海关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工作机制,实现“一份单卡管通关”。

北京市的报告则表示,要逐步建立三地统一的企业产权、知识产权、林权矿权等市场化流转制度,推动制定跨区域的技术、人才等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的政策措施,促进金融、旅游等资源共享,加快区域市场一体化进程。

来源:《河北日报》,2015年3月1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