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慧:英国智库的优势及受重视的原因
字号

20139月,笔者参加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组织的英国智库管理与研究方法考察和培训。先后拜访了英国参议院Ms Heather Wheeler议员、伦敦市议会以及英国知名智库海外发展研究所(ODI)、改革研究所(REFORM)、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Policy Studies,简称CPS)、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IIED)等,并听取了亚当斯密研究所(ASI)高级研究员Tim Evans和英国硅谷创始人之一Steven Windmill先生的授课。二十天的培训学习加深了笔者对英国智库的类型、历史、管理与研究方法的了解。

一、智库定义

如何定义智库?Tim Evans先生(现在也是科普顿中心的总监)认为智库是以某种共同理念(或信念)为支撑,研究公共政策,发行出版物、举办会议并常被媒体报道,以参与思想斗争并影响公共政策形成的机构。StevenWindmill先生则认为,智库是以从事多学科研究为依托、以对公共政策施加影响为目的、以提供思想为支持的非盈利组织和机构。这两种定义相似,基本是从智库的行为、活动、目的、形式角度来定义智库。

二、英国智库的类型

英国的智库很多,Tim Evans先生等学者认为,几乎没有一个智库能在公共政策和思想领域垄断,他们私下可能相熟,但也常公开辩论。从整体来看,英国的智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与立法者关系紧密,帮助他们制定政策,从而影响公众;另一类与学校、学者、杂志主编和公众紧密联系,形成意见和思想,再影响立法者,一般是独立智库。从附图来看,这两类智库的影响渠道不一样,在一个健康的体系里,两种智库都是需要的,它们还可以形成一定的竞争。

此外,还可以从别的角度分类。

根据研究主题不同,可分为政治类、经济类、外交类智库。我们访问的智库中,海外发展研究所、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改革研究所都是经济类的。

根据隶属不同,可分为政府型、政党型、独立型智库等。例如,英国知名智库查塔姆学会(Chatham House)就是政府型的。一些智库虽然强调自身的独立性,但实际上主要支持者和服务对象是政府或某一党派,例如,我们访问的海外发展研究所实际上主要支持者是英国国际发展署,而政策研究中心和改革研究所实际上都是保守党的智库。独立型智库中还包括一种特殊的智库,即个人建立的智库,目前GuidoFawks通过个人博客及与媒体互动产生的影响力足以反映出互联网时代个人智库现在和未来可能的发展。此外,英国的一些大学和企业也拥有自己的智库。

三、优势及受重视的原因

智库的存在价值和优势在哪里?综合我们访问的各大智库专家观点来看,他们认为智库的优势在其高质量的思想,能想政府之未想,能问议员和官员之不便问,在沟通协调的基础上获得最优方案,扮演超前、超脱的角色。

对于英国重视智库的原因,改革研究所所长的解释是:过去二十年英国的文官制度效率严重下降,传统上政党和政府通过媒体与公众沟通,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传统媒体的传播质量下降,故而在英国政治体系中出现空档,需要智库这类机构来解决由此产生的问题。

英国智库通过发挥多种功能,填补了这一政治空档。其中包括:一、帮助制定政策问题的分析框架,提供相关问题的背景信息;二、在政策辩论中提供有见地的建议;三、帮助政府向公众解释政策,帮助理解政策;四、帮助政府建立公众对政策的信心,满足公众对政策的期望;五、对中长期社会重点问题提出预警,提醒政府防止出现重大失误和偏差;六、为政府提供直接的政策建议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七、为英国摆脱经济危机、实现经济复苏提供国际经验借鉴。

Tim Evans先生则强调,危机凸显出智库的重要性,危机时官员需要智囊,是智库受到重视的一大原因。他从英国危机与智库发展史角度做了阐释。第一次石油危机后英国经济衰退,1976年英国不得不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1978年第二次石油危机爆发,1978年到1979年之交,迎来不满的冬天(工会举行大罢工,反对工党政府通过限制工资来遏制通胀的做法),促使工党政府下台,而撒切尔领导的保守党政府赢得1979年的大选。撒切尔上台后,为了应对当时公务员和党员提不出什么新想法的局面,她选择了亚当斯密研究所等外部智库来为其提供新的想法,并采纳了其部分建议,推行撒切尔主义。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4年01月1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