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涵:美国贝莱德集团总裁芬克:气候危机将根本上重塑金融市场
字号

世界上最大的资金管理公司、美国贝莱德(Black Rock)集团总裁兼董事长拉里·芬克14日表示,气候危机将从根本上重塑金融市场,对资本格局的重新洗牌“要比大多数人想象中来得更快”。

消费者新闻及商业频道(CNBC)报道,芬克给CEO们的年度致信于周二公开。他说:“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公司制定长远战略时考虑的关键因素。人们的意识在快速变化,我认为我们正处于根本性重塑金融市场的边缘。”

贝莱德集团总部位于美国纽约,是全球最大的资金管理公司,向60个国家的客户提供投资管理、风险管理与财务咨询服务。

2019年第三季度,该集团名下管理的资产价值近7万亿美元。截至2018年4月,芬克的净资产为10亿美元。

这封信发布时,正值全球商业领袖、政策制定者以及投资人准备下周赴瑞士参加达沃斯全球经济论坛之际。今年的主题被定为“一个可持续、密切相关世界中的利益攸关方”(stakeholders for a cohesive and sustainable world)。

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吸引人们关注的瑞典“环保少女”格雷塔·通贝里,也计划出席这次论坛,并将呼吁参会者停止对化石能源开采的“疯狂”投资,从中“全面切割”。

1月10日,她还在《卫报》上发表文章,呼吁全球领导人“停止对化石能源领域的补贴”。

“气候变化将毋庸置疑地成为黑石集团在全世界客户最关心的议题。从欧洲到澳大利亚,南美洲到中国,佛罗里达到俄勒冈,投资人都在咨询应如何调整其投资。”

芬克表示,正是由于资本市场提前考虑未来的风险,相对于气候变化,资本分配的变化会提早到来。“在不远的将来,比大多数人想象的还要早,将会出现重大的资本格局重新洗牌。”

他还提到,自己过去40年的职业生涯中经历过好几次金融危机与挑战,从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互联网泡沫、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

“就算这些危机持续好几年,从更广阔的格局来看,它们本质上都是短期问题。但气候变化不一样。”

“哪怕(气候变化)的预计影响只有一小部分化作现实,也将是一个更具结构性、长期性的危机。公司、投资者与政府必须准备好面对资本的重大重组。”

来源:观察者网,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20_01_14_531594.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1月1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