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娟:应减轻旅游业疫期资金压力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于1月26日发出《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暂停旅游企业经营活动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

暂退旅游保证金为短期有效措施 这一通知出台后,旅游业进入了停滞状态。郝先生是一位旅游行业的从业者,疫情发生后,全国旅行社都停业,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段时间他相当于失业了。

往年春节都是最忙的时候,他说,“今年的疫情让我损失了将近500万元的业务。”为了维持生计,他在朋友圈卖起了消毒产品。他向记者介绍,他很多这一行业的朋友都转做了电商。 旅游公司的日子也很难过。北京某旅游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他们公司所有业务已经停止,基本处于停业状态,但是还得继续支付房租、人员工资等费用,成本占据了主要开支。

“不知道疫情还要持续多久,公司的现金流现在已经比较紧张。”他担忧地说。 此次疫情来势汹汹,对各行各业影响都非常大,政府及时出台了一些支持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于影响最为严重的旅游业,近日也等到了支持政策。

2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出通知,决定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以下简称“保证金”)。据了解,保证金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及《旅行社条例》的规定,由旅行社在指定银行缴存或由银行担保提供的一定数额用于旅游服务质量赔偿支付和团队旅游者人身安全的资金。

此次暂退范围为全国所有已依法交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还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依据有关规定抓紧组织实施,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一个月之内完成暂退保证金工作。

此政策一出台,各地方政府纷纷响应。北京市于2月6日出台了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16条”措施,其中有一条提出,按照有关规定对经营规范、信誉良好的旅行社,全额退还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待疫情结束后再适时重新缴纳。此外,北京市还将受疫情影响期间应缴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延长至7月底。

上海从2月7日起依旅行社申请开展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暂退范围共涉及上海市1782家旅行社,目前保证金约7.2亿元,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预计减负约5.76亿元。

要做好应对长期困难的准备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退还保证金是目前短期内可以灵活处置的一种扶持方式,能够缓解企业现金流不足的问题。

他认为,要应对疫情产生的影响,政策措施要分为短期和长期。从目前来看,资金短缺是旅游企业最大的困难,因此短期措施的重点应放在融资补贴方面。 “现在旅游业处于生存过渡期,人员工资、渠道维护费用等成本还在不断支出,现金流的压力比较大,有必要在融资方面给予一些鼓励和补贴。”魏鹏举认为。

因此,他建议现在应该动用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对融资成本进行补偿,让这些企业在过渡期减少资金流动性压力。 从长远来看,魏鹏举认为,鉴于国内经济升级转型压力,增长趋势放缓,出口压力持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文旅市场修复的周期和复杂度应该比SARS更长更复杂,不宜乐观。因此,要做长期困难应对准备。

他认为,应对长期困难的救助措施需要系统性专门安排,比如在本年度减免影响较重企业的所得税,为后续经营减轻压力。但是重点还是要想办法激励消费。“旅游企业能否在疫情过后继续存活,而且生存得更好,还是得靠消费市场。”他说。

不过在魏鹏举看来,疫情过后,短期之内人们的恐惧心理还会存在,人群密集的行业受疫情的影响不会一下子消除。因此,他认为疫情结束后,从旅游企业自身来看,应该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利用AR类的体验性项目来缓解疫情带来的影响。

此外,他还建议,要积极推进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国际化发展,拓展全球产业链与市场空间,改善高度依赖内需的产业与市场可能形成的应激性风险。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002/11/t20200211_34245885.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2月2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