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中元: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必须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字号

我曾担任过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根据自己的实际工作体会和对其他类似村的调查,我认为,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在工作中,必须走出几个认识上的误区,这样才有利于开展工作。

消除第一书记与村党支部书记工作职务有主次关系的认识,正确维护两者的和谐共进关系

第一书记驻村后,最重要的就是定位好自己与村党支部书记的关系。有些第一书记认为,既然所派村为基础差的村,其村干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一定在工作能力上存在缺陷,加之自己是第一书记,理所当然地要主持起村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充当起该村的当家人来。按说,这是较有责任心的想法和做法,但它造成的负面作用是直接影响到村党支部书记和其他干部的积极性,严重的还会形成不团结因素,在村干部和支部党员中形成“两个中心”的混乱局面,造成严重的后果。

事实上,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复杂而充满矛盾,原村两委班子不得力的根由是多方面的,不一定是党支部书记个人的问题,何况这些问题不是依靠下派干部的一阵激情和冲动能处理好的。要依靠当地群众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才能达到预想目标,否则,工作做不好,还会使下派第一书记在精神和身体上受到伤害,所驻村也会陷入一团糟。

根据下派经历,我认为,农村第一书记与村党支部书记的关系应该是互相依靠、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内外结合的关系。因为第一书记下村后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培养一名优秀的当家人,而村党支部书记需要的则是通过第一书记的指导来提高、完善管理水平,树立威信。所以,日常管理应该由村党支部书记出面,第一书记则充当好参谋和掌舵人的角色,全力为村党支部书记的正常工作撑腰和壮胆。第一书记心中好的建议和想法,可通过与村党支部书记的紧密结合和相互沟通来变成村党支部书记的具体言行,共同引导服务全村的日常生产和生活。工作中,第一书记对村党支部书记一定要坚持依托而不放纵、指导而不专横、信任而不猜疑的原则,真诚待人,达到两书记合拍合心的目的。

消除每月在村工作时间越长越好的认识,正确处理工作需要与增加负担的关系

为了使选派第一书记达到预期目的,很多地方的组织部门对第一书记每月的在村工作时间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么做无非就是要求下派第一书记要沉下身子,真正与当地村民融为一体,同时也是对下派第一书记勤政为民的具体要求。然而,农村工作与机关工作在时间观念上存在着很大的区别,农村工作不是靠每天按时上班就能体现干部勤政的。

农村遇到重心工作,村干部是不分白天黑夜的。农忙时,由于农村干部家里都种有很多责任田,有的还是当地有名的种养大户,要见村干部只能在其责任田里。这时,作为“客便”的第一书记如果还吃住在村里,无疑对村民和村干部都是个不小的负担,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处理好有利于工作与减少麻烦的关系。

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我的观点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切实找准两者的结合点,即工作紧时吃住在村里,不分白天黑夜和双休节假日;工作少、特别是农忙时节,可适当减少在村时间,但必须保证每周至少进村一次,主要对村干部前段工作进行验收总结,解决出现的问题,对下段工作进行安排。农忙时还可专门把全体村干部的电话号码公布在村委会门前,方便村民办事联系。

消除单纯认为争取外界投入越大第一书记的工作就越优秀的认识,正确处理好争取投入与完善管理的关系

很多有下派第一书记的村的干部群众认为,下派第一书记就是给村里送来了一个增加外界投入的“金菩萨”,村里每年接受外界投入的多少直接体现着第一书记的工作能力,把第一书记的作用等同于联系该村的驻村干部。实际上,地方党委向基础条件较差的村选派第一书记,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通过第一书记,指导规范村级管理,在有条件向村里输血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提高村里的造血功能。因为下派第一书记的工作时间毕竟有限,更长的路还须该村自己去走。

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缺少完善的管理,一些村干部没有很好地利用外界投入的资金,甚至大肆挥霍第一书记争取回来的资金。针对这种现象,我在不停地向外争取投入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村里的各项管理制度,并且坚持尽量投物不投钱,投项目不投现金的原则。

在这一原则指导下,为全体村民安装有线电视,维修进村危桥,解决部分贫困户和失学孩子的实际困难,同时引进优质农作物项目,解决村民的春季购种资金困难和秋季卖粮难。由于平时加强了村里的日常管理特别是村级财务管理,这些引进的项目都没有流失一分钱,让外来的投入落到了实处,真正服务全体村民。

消除所在村变化越快越大越好的认识,正确处理改变面貌与急功近利的关系

地方党委向基础条件较差的村选派第一书记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彻底改变当地的面貌。然而,任何变化都有一个过程,一些地方第一书记进村后,急于想为村民做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于是,紧急上马各项工程:有的变卖集体财产来筹资疏通渠道、维修校舍,有的立即借钱开工建设村级公路,有的找工程队垫资修建涵洞泵站。

这些想法和做法无可厚非,但他们往往忽视了工程的前期论证以及村民的正常承受能力,很多地方工程还未完工各种矛盾就出现了,由于村民对分摊的负担难以承受,加之各项资金一时很难到位,直接导致工程无法完工。有的即使完工,也使村委会陷入了沉重的债务纠纷之中,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形成了“工程搞起来,班子却垮下去”的不好结局。

为了真正把好事办好,第一书记进村后,一定要正确处理好改变村里面貌和急功近利的关系。每一项工程上马前都必须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以得到大多数村民的理解支持,同时搞好工程前期论证和预算,在确保万无一失的情况下才能开工建设。在工程建设中,要选出村民代表进行民主化监督,确保工程建设一举成功,不留任何后遗症,真正树立起村干部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工程建设必须遵循这一原则,调整村级领导班子等工作同样要遵循这一原则。

第一书记在工作中必须沉得住气,本着广泛联系群众的原则开展工作,真正把大事的决定权交给全体村民,依靠群众的力量把各种准备工作做到位。这样,很多目标才能水到渠成,顺利实现。

后记:作者系湖北省江陵县广播电影电视局干部,曾于2005 年以电视台新闻部主任的身份被下派到该县白马寺镇陶咀村党支部出任第一书记。3 年来,通过自己的创新工作,促进了该村社会和经济发展,迅速改变了面貌,使该村成为当地下派第一书记工作的先进村。

来源:《村委主任》,2011年第10期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