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立刚:6G的饭须一口一口吃
字号

最近有消息称日本某公司研发出了6G芯片,速度将是5G技术的40倍。这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称这块磷化锢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在300HHz频段进行了高速无线传输实验,峰值速率达到100Gbps。技术的突破是永无止境的,这样的芯片在通信技术发展中又迈出重要一步,令人欣喜。有媒体把这款芯片定义成6G芯片,还有人认为这是日本6G取得了大突破,超越了中国5G。但笔者认为下这个判断还为时过早,对于6G我们应该有清醒、科学的认识。

什么是6G?应该说今天还不知道。各国对于5G之后的6G应该是什么样子,仍只是提出自己的想法,这些想法需要在全世界通信业进行交流和完善。所以,各国研究机构现在都只是发出关于6G白皮书,提出自己的理解。在这一基础上,国际电信联盟会召开相关会议提出关于6G的愿景。这个愿景和5G的三大场景一样,6G也应该有场景及针对这些场景实现的指标。

在愿景的基础上,国际标准化组织会推动6G标准的建立,各个国家的相关企业将提出标准立项,围绕这些立项再制定相关标准。在标准完善的过程中,各国的通信企业会围绕这些标准开发产品,进行室内实验,再进行外场实验。最后架设网络,向社会提供服务。

目前全球的6G发展仍处在逐渐形成愿景阶段。在这个意义上,没有一项技术是国际上认可的6G技术,也没有一项技术肯定会成为6G的技术。日本公司研发的这块芯片,严格意义上说是太赫兹频段的通信芯片,虽然对于6G在愿景讨论时有很多专家提到了太赫兹频段,它提供大量的频谱为高速通信提供了可能,但6G是否肯定用到太赫兹还难以预计。就如5G标准讨论时,全球都认为为了支持更高的带宽必须采用毫米波,各国也对5G做了毫米波的频率规划,世界多个企业着手进行了毫米波技术的开发。但因为存在较大的技术难度,目前全世界的5G主要是Sub6,也就是6GHz以下的波段。要广泛采用毫米波还需解决更多的技术问题。

6G仅是5G下一代技术,除了通信芯片之外,能否设计出可安装在终端和基站中支持太赫兹频段的天线,这都是一些复杂的问题。因此,笔者认为日本这款支持太赫兹频段的通信芯片很有价值,但将它变成真正意义上的6G技术,距离还很遥远。

如今,中国的5G技术在芯片、通信系统、终端、应用等各种层面都走在了世界前列,同时6G的脚步也并没有放慢。目前,从科技部到工信部再到研究机构,早已有多个部门在做相关工作。华为、中兴、信科等众多中国通信企业也在做相关技术积累,还有很多前瞻性的技术(包括太赫兹技术)都是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研究课题,水平在全球也处于前列。不过既然现在全世界对于6G连愿景是什么都没定义,不急于把某项技术宣称为“6G技术”才是科学的态度。

通信技术是全人类共同推进的技术,无论哪个国家取得突破都令人欣喜。有了4G、5G的积累,相信中国在6G领域依然会走在全球的前列。

来源:环球时报评论集,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9CaKrnKoFWX 发表时间:2020年1月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