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秀东:时代之问的中国答案与大国担当
字号

三年前的今天,习近平主席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此行给冬季的达沃斯带去一股“中国热”,给“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等时代之问带去鲜明的中国答案。时隔三年,重温这篇演讲,更觉其意蕴深远,更感中国的大国担当。

给世界问题把准脉,才能做到“对症下药”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开宗明义,不能把世界乱象简单地归咎于经济全球化,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的确,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带来了不少新问题,但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逆全球化的浪潮不断冲击世界经济,逆全球化的政治风暴此起彼伏,逆全球化的消极言论颇有市场,贸易保护主义、贸易霸凌主义借势推波助澜,单边主义、排外主义乃至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也顺势大行其道,增加了世界经济和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

实际上,这种做法夸大了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一些政客为政治目的而刻意迎合民粹主义甚至为了所谓的大国竞争而不惜打压贸易伙伴。这放大了许多世界经济问题,阻碍了各国携手在经济问题源头解决问题的努力。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明确指出,世界经济的困境源于经济领域的三大突出矛盾,一是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二是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三是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上述分析真正找到了世界经济低迷、乱象丛生的症结。

值得注意的是,时至今日,上述三大矛盾依然是当今世界不得不面对的重大挑战。特别是在美国不断“退群”,四处挑起贸易摩擦之时,这些矛盾不仅无法得以缓解,反而会更多地表现为经济失速、世界失序。

思路决定出路,世界需要创新、开放、合作、共赢

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所说,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唯有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才是符合各国利益最大公约数的正确思路。

为此,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出四大主张:各国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上述主张体现了创新、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是世界大变局之下消解经济全球化负面影响、引导经济全球化发展方向的中国方案。如果从“地理大发现”算起,500多年来经济全球化历经不同阶段,在大部分时间里伴随着殖民主义的强取豪夺与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盛行强者愈强、弱者愈弱、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思想理念。这样的思想理念在人类进入21世纪的今天,早已不合时宜,成为“陈腐”的代名词。

如果说过去的几轮经济全球化都是由几个西方大国主导的,现如今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力量逐步增强,由过去被动参与经济全球化,到主动适应和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这成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最突出特征,呼唤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用新的理念替代旧的理念。

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表达的核心理念为未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指明了方向。2017年之后的两届达世界经济论坛的主题分别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今年的论坛更是以“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与习近平主席三年前演讲的基调形成呼应,彰显了这次演讲的世界意义。

实干为要,中国将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新型引领者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向世界介绍了中国的发展成就和为之付出的辛劳,更谈到中国为世界做出的贡献,并以大量事实表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三年过去了,中国以更加积极、稳健、开放的姿态拥抱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为完善全球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转型升级做出新的贡献。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中国减贫攻坚取得新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特别是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凌行径逆流涌动,扰乱全球治理之际,中国从容应对,积极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更加坚定地致力于推动构建创新、开放、合作、共赢的世界经济。

中国先后主办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实际行动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一带一路”建设正成为各方共同打造的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的国际合作平台。

中国先后举办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自信、开放的姿态向世界表明,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博大胸怀和人文关怀来看待和推动经济全球化,是中国与过往经济全球化主导者的最核心区别,也正是习近平的达沃斯演讲具有未来穿透力的最根本原因。中国坚信,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各国应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而非某一国优先,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发表题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时指出,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对照习近平三年前在达沃斯的演讲,可见中国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建设性态度一以贯之。

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始终做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自觉先行者。这既是中国的战略选择,也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来源:中国网,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76_216576.html 发表时间:2020年2月2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