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鹏: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成果颇丰 意义重大
字号

1月15日,刘鹤副总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签署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历经近两年13轮的密集经贸磋商和谈判,中美经贸团队终于获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不仅推动双边经贸“止战转和”,也使两国朝着最终解决问题的方向迈出重要一步。

聚焦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共包括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宏观经济政策、汇率问题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全面评估和争端解决。可谓涵盖广泛、内容详实、成果丰硕,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具有诸多亮点。

第一,关税“退坡”为中美经贸紧张关系显著降温。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以来,美国始终把关税作为对华施压手段。不仅导致两国经贸关系紧张,其“回火效应”也导致美国自身经济受到严重损失。最终美方改弦易辙,在第一阶段协议中承诺取消部分对华产品加征关税,实现了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这意味着,中美经贸紧张关系得到有效缓解,相向而行、积极互动因素增多,两国关系正在重回健康轨道。

第二,贸易领域深化双向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

在食品和农产品、扩大贸易等章节,涉及诸多制成品、农产品、能源产品和服务产品。扩大对其进口,符合中国促进消费升级、降低消费成本、实现经济结构更加均衡的需要。而美国作为农业最大生产国、能源主要出口国、服务产品顺差国,必将更加倚重中国市场。中美经济关系不仅没有“脱钩”,反而联系更加紧密。

第三,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可以为两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和公平竞争机会。

在金融服务章节,中国将加大对证券、保险、期货和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业的市场准入。在此之前,中国已经在按照既定的节奏和部署,逐步加大金融领域的开放。两者并不矛盾,反而相互促进,为中国后续改革开放提供更强大动力。同时,美方也承诺扩大对中国的金融市场准入。双方都鼓励基于市场和资源的技术合作——这可有效激励中美企业的创新与发展活力。

第四,汇率问题和透明度共识降低双边摩擦风险。

该章节强调,双方将保持经常沟通,并就外汇市场情况、活动与政策进行协商。经济基本面地增强将巩固有利于宏观经济和汇率稳定的条件。这有效规制了美方采取单边汇率施压行动的冲动和借口,减缓了在双边汇率问题上出现摩擦的风险。

第五,争端解决机制最大程度确保中美经贸关系不“脱钩”。

中美两国均高度重视第一阶段协议的后续可执行性。在落实过程中,出现分歧在所难免。而双方同意建立的三个层级争端解决安排,可以最大程度地及时化解彼此分歧,确保中美通过协商沟通解决关切问题。

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使中美两国实现共赢。对中国而言,该协议有助于缓解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压力,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释放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而对美国而言,经贸摩擦显著降温有利于缓解美国国内消费者压力、提升企业投资热情,为放缓的美国经济注入重要积极因素。

从全球角度看,世界处于历史大变革之中,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黑天鹅”随时可能出现,地缘动荡让市场神经紧绷。在存在太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已成为全球的最大利好和最主要的确定性,为负重前行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心针”。

诚然,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并不意味着中美分歧全部解决。过去近2年时间,中美经贸关系的起伏跌宕恰恰证明,两国之间存在的经贸问题是复杂的。我们需要更清醒地意识到,中美经贸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的协议签署为两国后续谈判和经贸关系的发展开了一个好头。希望美方且行且珍惜,与中国相向而行、积极互动、密切沟通,为中美关系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更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网,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78_216578.html 发表时间:2020年2月2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