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思铭:非媒发问:民主是历史的终结吗?
字号

津巴布韦最大的日报《先驱报》(The Herald)1月13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尽管福山及其追随者宣称,西方自由主义和民主制度将是“历史的终结”,但文章认为,民主在促进战争而非和平,历史终结论已被打破,其他制度的兴起正在挑战自由主义。

当1989年冷战开始落下帷幕,美国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发表了一篇名为《历史的终结》的文章。当时苏联正在崩溃,世界则正在庆祝西方民主、资本主义和自由主义战胜了社会主义。

学者们试图解释时事和预测未来,而福山则反驳了他们的分析,认为他们没有看到更广阔的的前景:这不仅是冷战的结束,或者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结束,而是历史本身的终结。

这是因为福山的追随者们相信,民主之后什么都没有了。他们认为,民主是文明的最高点,无论是法西斯主义,还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以及其他一切人类发展方式都失败了。

他们认为,在冷战结束后,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将会采取自由主义的立场,资本主义成为当今的世界秩序,而世界各国人民将要求在他们的国家实现民主。美国、英国、法国和他们的盟友,这些“自由世界的胜利者们”,不仅会宣扬民主的“福音”,还会通过战争、制裁、社会组织甚至好莱坞,将自由主义强加给“落后国家”。

“民主和平”的理论家认为,如果所有国家都接受民主,世界将会更安全。这一理论的主要主张是,民主国家之间不会发生战争,尽管很多学者现在已经将这一主张修改为“民主国家之间不太可能发生战争”。

他们还声称,在与“非民主国家”的战争中,民主国家更容易取得胜利。同时在他们发动的战争中,民主国家的伤亡更小。他们进一步论证称,民主国家的战争持续时间比“非民主国家”更短,陷入争端的民主国家也采取了比其他国家更和平的解决方式。

福山在《历史的终结》中表示:“西方和西方思想的胜利,首先表现在西方自由主义的可替代制度全部失败......但这个现象不仅限于高层政治,也可以表现在西方消费主义文化在不同文化背景下不可避免地传播,比如在莫斯科去年刚开的合资饭店和服装店,日本百货商店中的贝多芬和德黑兰、仰光、布拉格等地的摇滚乐。”

福山在书中宣称:“我们现在见证的可能不只是冷战的结束,或者一段后二战时代历史的结束,而是历史的终结:也就是说,这是人类意识形态变革的终点,西方自由民主的普世化也将成为人类政府的最终形式。”

然而,对福山来说不幸的是,历史十分顽固,不但没有终结而是在不断循环。最近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在美国的空袭中丧生,以及自1991年冷战结束以来许多事件都证明了这一事实。

自1776年《独立宣言》以来,美国一直寻求推广其“自由”和“民主”的价值观,其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标是“给全世界人民带来个人自由和人权。”这种所谓的“道德”外交政策,规定了以尊重人权、国际义务、透明度和问责制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

然而,历史记录表明,声称采取了道德外交政策的西方国家是人权的主要违反者,和专制国家武器的主要供应者。根据2018年的“全球军力指数”,这些国家也拥有世界上最强的军事实力,美、英、法、德,以及他们的盟友韩国和日本,都在前十之列。

2017年,一名名叫亚瑟·卡彭特的博主做了一些有趣的计算,他发现自从《独立宣言》颁布以来,美国有93%的时间处于战争状态,到2017年的239年间,美国222年都在打仗。

显然,世界上最先进的“自由民主制度”并不是通过和平方式传播,而是通过战争。同时,关于福山的“自由主义民主是民主的最终形式”,这一论断并没有得到足够的证据支持。其他形式的国家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甚至超过了自由主义国家。

很多类似的国家都比民主国家发展的更快,学者认为,这一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国家没有短期举行的、“分裂性的”选举。这些国家的政府拥有足够的时间来制定经济政策,而不用担心派系斗争、政治暴力、反对派和令人疲惫的竞选活动。

经过数十年不必要的战争,美国的合法性受到了质疑。同时,亚洲和中东的大国现在正表现出吸引人的魅力。历史不会很快终结,但自由主义将持续受到挑战,并且可能无法承受其最大的挑战——时间的测试。

2018年,美国批评家、学者路易斯·梅南发表了一篇名为《福山延缓了历史的终结》的文章,其中写道:“29年过去了,现实主义者似乎还在这儿,人类历史也还有更多‘锦囊妙计’。结果显示,自由主义民主和自由贸易可能是相当脆弱的成就,(消费主义现在看来还算安全)。还有某些东西并不喜欢自由主义,并在给自由主义制度的生存找麻烦。”

来源:观察者网,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20_01_14_531567.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1月1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