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孝:解锁“两山”转化通道的财政密码
字号

生态优势能转换为经济优势,围绕着“如何打开‘两山’转化通道,实现生态优势转换”这一科学命题,10多年来,浙江省从财政政策引导保障入手,通过“制度+政策”的集成融合,创新主要污染物排放、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出境水水质、森林质量、生态公益林补偿、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等重点生态环保领域的资金分配方式,优化制度供给,强化政策保障,不断更新迭代,打造出打开“两山”转化通道的财政密码。

奖惩机制是发挥财政密码作用的关键。财政密码改变以往生态环保财政政策以补助、扶持为主的资金分配模式,通过有奖有罚、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制度设计,将生态环境质量与地方政府切身利益相结合,将财政奖罚与地方政府努力程度相挂钩,体现了权责利的统一,形成“干得好就有奖励、多奖励,干不好就没奖励甚至扣罚”的政策导向,大大激发地方政府探索“两山”实现通道的积极性。

竞争性分配激发了财政密码的活力。财政密码引入竞争机制,创新了生态环保财政资金分配方式。竞争性分配不是“撒胡椒面”,搞平均主义,更不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而是倡导择优分配,让“会干事、干成事的孩子有奶吃”。竞争性分配要求地方政府在一定期限内出成果,实现竞争时提出的绩效目标,期满后要进行绩效考核,考核结果未达到预期的,相应扣回激励资金,真正抓住了市县主体责任这个关键,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多元创新是财政密码走在前列的源泉。多元创新是财政密码最大亮点。一是理念新。财政密码的核心是绿色发展,通过财政密码来引导、推动各地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统筹算好经济账和环境账、当前账和长远账、局部账和全局账,力求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二是形式新。财政密码综合性很强,统筹考虑林、水、气、能耗、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通过各种财政奖惩考核政策,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一个地方生态环境质量和“两山”转化效果。

因地制宜助推财政密码开花结果。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是财政密码推进的原则。按照各地的地理位置、发展定位、城乡状况、环境质量以及财力情况来出台相应的财政奖补政策,既有照顾面上普惠政策,又有考虑点上的特殊扶持政策,点面结合、渐进推开,更好保证了财政密码落地生根。在各项考核指标奖惩标准设置上,通过渐进式的安排,既考虑了各地的承受能力和接受程度,又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既积极,又务实。财政密码因地制宜的制度安排,减少了改革的阻力,达到了政策预期的效果,更好地发挥了政策效应。

来源:《学习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1月1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