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理军:大气污染排放量并未“伤筋动骨” 啃硬骨头要有决心信心恒心
字号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社会活动水平大幅度下降,例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春节期间的公路货车和客车流量较平时分别下降了77%和39%。在社会活动水平普遍下降的大背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部分城市出现的重污染天气,导致网络上,乃至部分业内人士质疑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或打法,出现了一些不恰当的言论。

客观上说,公众如此质疑,表明公众高度关注环境空气质量,已经从单纯关心AQI、PM2.5数字的变化,发展到了关注污染成因,关注治污成效等深层次领域,这是汇集全民力量推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大利好。但这个转变过程中,公众普遍还倾向于关注身边的、密切相关的领域,例如机动车、建筑工地、餐饮油烟,很容易忽视一些普通公众难以掌握但往往又是基础性、关键性、决定性的因素。

什么是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基础性、关键性、决定性的因素呢?笔者认为,中国科学院贺克斌院士提出的“机动车、施工工地,餐饮等污染源排放量降低最低水平时,工业源排放量就是区域的基础排放量”,一针见血、一语破的。

基础排放量,简而言之就是基础,是决定基本面的关键因素。俗话说得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同样的道理,基础牢,地不动、山不摇。要攻破治气这个难关,不攻克基础就无从谈起难关的全面攻克,不破解基础排放量大于环境容量这个难题,就难以迎来环境空气质量根本性、持续性的好转,一旦出现不利气象条件,重污染天气必然接踵而至。

有关数据表明,今年春节期间,全国钢铁总体产量高于去年同期0.6%,河北省钢铁企业高炉开工率略高于去年,焦化、石化、玻璃、有色等行业无明显变化趋势,特别是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占比高达三分之二的工业和采暖所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并未实质性下降。因此,虽然春节期间,京津冀区域虽然社会活动水平基本降到了极限值或者说本底值,但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排放量未发生明显变化,基本面也就不会发生明显转变,春节期间京津冀部分城市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也就不难理解了。

基于此,京津冀区域春节遭遇重污染过程不是蓝天保卫战打法不对、也不是思路有误,这几次明显污染过程不但不是质疑“减排才是硬道理”的依据,反而更加有力地证明了治污减排是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最关键、最有效的一招。

当然,京津冀区域秋冬季基础排放量来源于工业和采暖,对于其他地域而言,区域工业结构、能源结构等不一样,其基础排放量贡献源也不大一样。那么对于今年春节这个非常特殊的“点”,发生的典型“过程”,各地应当好好抓住、好好分析,特别是对于重污染天气多发、频发的城市而言,珍惜并把握好此次特殊过程,运用有效的先进技术手段,深入分析、纵深对比、科学评估,摸清、吃透区域基础排放量,对于指导下一步蓝天保卫战意义重大。

说一千道一万,无论区域的基础排放量是什么、有多大,治污的决心、治污的信心、治污的恒心才是推动基础排放量转化为蓝天白云的关键,否则数字依然是数字、思路也就只是思路。

各地各部门要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坚持正确的策略方法,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跨越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的重要关口,要把攻坚举措落到实处,毫不动摇地走产业转型、绿色发展、深度治理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从根本上大幅度降低污染排放量,扭转基础排放量超过环境容量的局面,用排放基础量的“伤筋动骨”,来推动重污染天气的“烟消云散”,实现蓝天常在、白云常见。

同时,也更需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在遇到一时阻力困难时,在公众关注度从浅向深转变过程中,不能一味埋头苦干,更不能自乱阵脚,既要扎扎实实推进各项既定攻坚举措,以实实在在的环境质量取信于民,也要坚持主动发声、科学发声,理清一些不正确的言论,让正确的策略方法深入人心,真正营造一个全社会认可、支持、参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国环境网,https://www.cenews.com.cn/opinion/hjsp/202002/t20200212_928121.html 发表时间:2020年2月1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