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军:农村“空心化”是现象,而不全是问题
字号

近年来,“空心化”成为一个高频词。似乎一提“空心化”,就令人忧心、闹心,表现出悲观化,甚至感到绝望。特别是农村“空心化”,令各界颇为担忧。

所谓农村“空心化”,是指农村中有文化的青壮年劳动力流向城市、外地甚至国(境)外工作生活,造成农村人口在年龄结构上的极不合理分布;同时由于城乡二元体制和户籍制度的限制,以及村庄建设规划的不合理,导致村庄外延的异常膨胀和村庄内部的急剧荒芜,形成了村庄空间形态上空心分布状况。

农村“空心化”现象客观存在,不能无视,也不能回避。笔者以为,农村“空心化”是现象,而不完全是问题。要把“无望的土地”变成“希望的田野”,首先应解决认识问题,既要看到农村“空心化”带来的问题,也要看到其提供的机遇、弹性、纵深和更多可能。

不能对农村“空心化”束手无策,也不应把农村发展滞后的问题一味地、一股脑地归咎于“空心化”。农村“空心化”现象并不可怕,也并非无解。目前状况下一定数量的耕地撂荒客观上为耕地保护、土壤治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了“天时”,为土地多样化利用、发展规模种植养殖提供了“地利”。将农村“空心化”作为耕地保护和发展现代规模特色农业的契机,需要突破“身份”制度障碍。尽管“空心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在城市、外地甚至国(境)外居住生活,生产生活已经完全脱离了农业农村,但仍然保留着“农民”的身份,同时仍旧是村集体组织成员,承包地的经营权仍然掌握在这部分城市化的“农民”或“村民”手中。为休耕恢复地力,可提供一定的休耕补贴,给予承包人和村集体动力;要发展规模化种植养殖,需要从承包者手中流转土地,外出人员由于长期不在村里居住,相比于本村居民而言,协调成本递增。要解决好“人和”问题,以便与“天时”“地利”形成合力。

宅基地闲置,正好为开展闲置宅基地复垦试点提供了可能。农房空置,正好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民房多样化再利用提供空间,保洁、设计、修葺后可以用来发展民宿。在“空心村”修缮整治废弃房屋发展乡村民宿经济,需进一步探索宅基地退出制度,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拓展改革试点,丰富试点内容,完善制度设计。尽管“空心村”大量房屋废弃无人居住,但是由于房主仍旧是村集体成员,合法拥有宅基地使用权,所以理论上村集体无权对其进行处置。很多外出务工人员已经在城市定居,老人孩子也都随迁离村,由于承包地和宅基地未来的收益预期,很少有人把户口迁走,虽然离村很长时间,但房屋仍然留着,宅基地依然占着。要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加以破解。

此外,开展乡村闲置校舍、厂房、废弃地等整治,盘活建设用地重点,用于支持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和返乡下乡创业,或改造为成本较低的车间、仓储、陈设展示空间、公共文化空间等;公共基础设施落后,正好发挥后发优势,谋划建设更便捷、更健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公共基础设施。总之,农村问题的复杂程度远超各学科的既有模型,各个村庄的情况千差万别。对不同地域农村“空心化”要区别对待,实事求是,尊重规律,因村而异,因地制宜。

如何把离乡的人吸引回来?不仅靠乡愁,还要靠产业。“空心化”的乡村,缺的是年轻主力。要想将人才吸引到农村,吸引工商资本下乡,需要产业支撑;要想发展产业,需要农村有人。二者在一定程度上互为前提,看似陷入僵局,实则并非无解。要千方百计支持乡村创新创业。鼓励外出农民工、高等院校(包括职业院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市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支持建立多种形式的创业支撑服务平台,完善乡村创新创业支持服务体系。特别是要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鼓励地方设立乡村就业创业引导基金,加快解决用地、信贷等实际困难。充分发挥乡村资源、生态和文化优势,发展适应城乡居民需要的观光旅游、休闲度假、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健康养生、养老服务、农旅、体旅、研学旅结合等产业。例如,“萎缩化、空心化”的农村地区,恰恰是发展养老产业、养老村的优质资源。探索空心化和旅居养老、候鸟养老结合。如果能为老人居住、医疗、康养提供环境幽静、设施齐全、细致周到的服务,同时又可以和外界社会便利联系中有尊严、有社交地安享晚年,对于老年人而言,无疑是一大福音。

如何吸引年轻群体愿意入村、喜欢驻村?乡村振兴关键在乡村人才振兴,乡村人才振兴关键在打通城乡人才双向流通的通道。随着农业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发展,农村劳动力进城依旧是主流,其中很大一部分会逐步在县城或其他城市落户,成为城镇化的一部分。而乡村振兴要吸引的人才,是那些在城市求学务工具备一定技能和资源,且愿意从事农业的人,可以是进城务工人员,也可以是城里人。“农民”逐步从身份转变为职业。城乡人才流动渠道打通后,进城务工、求学、居住的人从农村走向城市,有经验有技术有意愿的职业农民从城市回到农村,前者是主流,后者人数少,主要是出于职业选择,这样城镇化依然在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也有了持续动力。

来源:微信号新三农,https://mp.weixin.qq.com/s/wWguRZX2yizOiEJRSHwctw 发表时间:2020年1月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