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凡欣:小概率事件的挑战
字号
历史事件的发生往往具有必然性因素与偶然性因素的辩证统一,改变历史的必然性因素与偶然性因素之中的偶然性因素即为小概率事件。从数学的角度看,大概率事件存在的可能性远远高于小概率事件,著名的正态分布阐述的就是这个道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偶然性中的“小概率事件”,但对中国影响广泛和深远,尤其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构成了强有力的冲击、挑战和考验。

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国内治理多个领域的短板,照出中国建设特色高质量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存在的方方面面风险分布。正如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认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保障适度”成为新时代中国建设高质量医疗保障制度保障水平的重要原则。从宏观层面看整体“保障适度”,意味着以医疗保障支出占GDP一定的比重作为衡量标准;从微观层面来理解,“保障适度”根本目的是为老百姓提供均衡可靠的保障待遇。

群体性和集中性公共卫生事件必将一定程度影响“保障适度”,尤其可能出现全国特别是重灾区基本医疗保险收不抵支进而影响老百姓的可靠保障待遇。从目前的疫情发展情况看,疫情不仅影响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更会加大今年第一季度社会保险收支平衡压力。新冠肺炎疫情被列为一级公共卫生事件,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这无疑以空前规模增加基本医疗保险支出。因为无论是疑似病例的观察治疗还是确诊病人的救治,都将动用个人的基本医疗保险账户报销各自的医疗费、住院费、手术费等。与此同时,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加以应对疫情的蔓延与肆虐,首当其冲投入的人员不仅包括医院的医护人员,还有其他各界人士,这无疑将大幅增加工伤保险支出。当年收入不能满足当年支出需求,也极大可能出现全国特别是重点地区基本医疗保险收不抵支。

新冠肺炎疫情是突发“小概率”事件,不仅对人民生命健康带来巨大威胁,也存在造成地区甚至国家经济社会运行失序的可能性。地方各级政府是应对突发公共医疗卫生事件的第一公共风险责任人、第一公共风险资金供应者,有责任有必要迅速提高政治站位,做出应急救援资金供给反应,确保疫情防控资金的供给,把空间上发生的“小概率”事件放到时间的长河里解决。与此同时,保险公司应起到工程监理的作用,在抗击疫情全过程加快开发相应健康险产品,确保抗疫民心和安心工程的顺利完工。相信经过本次疫情,老百姓对生命健康的关注、对突发疾病保障意识的提升,必将有助于拉动寿险和健康险等险种的需求,促进保险行业发展。

来源:人大重阳网,http://rdcy-sf.ruc.edu.cn/Index/news_cont/id/66597.html 发表时间:2020年2月2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