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佐军、田惠敏:启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与改革同行》系列56(2020年1月20日—1月26日)
字号

引言

2020年1月20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拟在一些地方和企业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这对于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面,具有重要的意义。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出炉。

一、法规政策

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2020年1月20日)

农业农村部和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2020年1月20日)

专栏:《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出炉

2020年1月20日,农业农村部和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提出到2025年,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有力支撑数字乡村战略实施。并在构建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加快生产经营数字化改造、推进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强化关键技术装备创新、加强重大工程设施建设方面明确具体措施。

《规划》要求,建设农业自然资源大数据、重要农业种质资源大数据、农村集体资产大数据、农村宅基地大数据,健全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数据;推动实现种植业信息化、畜牧业智能化、渔业智慧化、种业数字化、新业态多元化、质量安全管控全程化;建立健全农业农村管理决策支持技术体系,健全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数字农业农村服务体系,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智能监测体系,建设乡村数字治理体系。

《规划》还提出,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强化战略性前沿性技术超前布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数字农业农村发展重点领域,制定数字农业技术发展路线图,加快推进农业区块链大规模组网、链上链下数据协同等核心技术突破。积极开展5G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研究,建立健全5G引领的智慧农业技术体系。强化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加快农业人工智能研发应用。

二、重大事件

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力有效遏制疫情;听取脱贫攻坚情况汇报,部署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2020年1月20日)

卫健委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2020年1月21日)

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32个部门建立联防联控

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1月25日)

三、精彩观点

《经济日报》刊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为管理新型大国经贸关系蹚出新路》的文章。文章提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算是开了一个好头,不仅有利于降低短期的宏观经济风险,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帮助提高经济效率与增长潜力,而且为管理新型大国经贸关系蹚出了一条新路。(2020年1月22日)

《经济日报》刊发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文章。文章提出,产业基础再造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工程,应把握五个关键着力点:一是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共性技术、前瞻技术和战略性技术的研究;二是努力完善标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信息服务等基础服务体系;三是拓展和深化“工业强基”工程;四是建立产业基础能力评估制度;五是借鉴日本“母工厂”制度,建设工业基础能力再造的核心工厂。(2020年1月21日)

四、最新进展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人均GDP跨上1万美元台阶。(2020年1月20日)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551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109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67元。(2020年1月23日)

五、热点述评

【启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当前,全球制造业正经历深刻变革,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进入深入调整阶段,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提高产业工人素质,应对新的挑战,成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共同课题。我国的产业工人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然而,我国产业工人队伍还存在技能素质总体不高、结构不合理、技术工人总量不足、劳动生产率不高等问题。

为了改革不适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2017年2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提出25条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改革举措。另外,针对落实《改革方案》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和不足,2020年1月20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20年开始,在一些地方和企业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试点采用全面试点和项目试点相结合的方式分批进行。第一批试点安排13个地方和企业,其中全面试点单位6个,项目试点单位7个,试点期限一年。全面试点单位包括黑龙江省、江苏省、成都市、国家电网公司、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川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试点单位包括红豆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曹妃甸港集团、东北工业集团、中国中车集团、北京吉利大学、广东省等。

《通知》通过充分发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作用,探索解决矛盾困难的办法举措,形成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这对于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人民日报图文数据库[EB/OL],2020-01-20/2020-01-26.

[2]经济参考报图文数据库[EB/OL],2020-01-20/2020-01-26.

[3]经济日报图文数据库[EB/OL],2020-01-20/2020-01-26.

[4]黄益平。为管理新型大国经贸关系蹚出新路[N].经济日报,2020-1-21.

[5]黄群慧。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N].经济日报,2020-1-21.

[6]王东明。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J].现代企业(12):4-6.

[7]吐拉洪。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生根[N].工人日报,2019-07-09.

[8]易舒冉。中华全国总工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启动[N].人民日报,2020-01-21.

[9]何凡,李由。刘伟:支持民营经济有三个重要导向,新华网[EB/OL].http://www.xinhuanet.com/fortune/2020-01/16/c_1210439429.htm.

来源:国研网,http://d.drcnet.com.cn/eDRCnet.common.web/DocDetail.aspx?chnid=1002&leafid=1&docid=5736556&uid=0201&version=integrated 发表时间:2020年1月3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