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碧水:让医学教育人文起来
字号

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护理大赛不久前落幕。绍兴文理学院以3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和最佳组织奖,获得了参与5届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

事实上,让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副院长陈三妹欣喜的不止于此。作为衡量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培养质量的“黄金标准”,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毕业生的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已连续8年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之上,在全国157所医学院校中位居前列。

近3年,护理学专业学生在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中,通过率均达100%。用人单位对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生的调查显示,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毕业生“思想道德品质”“敬业爱岗精神”“人文素质修养”等三项指标的满意度,分别达到100%、95.83%和95.84%。

对此,陈三妹认为,这是学院长期坚持医学人文教育结出的硕果。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17年的绍兴福康医院护士学校,已有百余年历史。该院医学人文教育模式的探索则始于2008年。

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柳国庆认为,医学是为人服务的专业,医学人文精神是医务人员立身从业的内在心理规范,在诊疗过程中外化为医者处理与病人互动关系、解决医疗决定及诊治相关问题的态度和行为。“因此,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的医学人才是医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

为此,根据学生认知、学习规律,绍兴文理学院为医学生构建起包含《医学导论》《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医学史与医学哲学》《人际交往和医患沟通》等课程在内的医学人文课程体系,引导学生从历史和哲学视角理解医学、医学人文的核心价值,指导学生处理临床中的人文伦理,在临床典范学习、病历书写、医患沟通中,提升学生的人文技能。

如《局部解剖学》举行“感恩奉献·敬畏生命——向无语良师致敬”开课仪式。在妇产科学习中,开展“给妈妈写一封信”,学习感恩、尊重生命。《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则被整合为医学与哲学、医学与社会、医学与伦理、医学与法律、医学与宗教、越医的医学精神、医学生的品德修养等7个与医学相关的专题。

实践中,学院还以医教协同平台为支撑,采用影视、叙事、案例等方式,在教学中注入学生临床可能遭遇的医学人文议题、伦理道德困境、社会关注热点等,进行情景模拟、角色扮演,让抽象的医学人文教学形象化、具体化,加深学生对“以人为本”医学模式的认知与体会。

在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看来,随着医疗服务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医务人员需要掌握的不只是医学技能,更要有熟知的人文知识。

如今,历经12年探索的医学人文教育模式,已融入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医学类人才培养全过程,受益学生超过3000人。据介绍,在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学生志愿服务的注册率是100%。学生们利用专业特长组建的爱心医疗服务团,坚持21年赴偏远的嵊州里南乡送医送药,上门诊疗。

以文化人的医学人文精神,浸染进每个医学生的血液。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时间:2020年2月1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