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江涛、王卫军:锻造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
字号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鲜明指出:“要锻造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以严明的法治和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法纪、风气建设在军队基层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必将推动部队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

(一)

刑起于兵,师出以律。古今中外治军实践反复证明,凡是胜战之师无不法纪严明、风气清正。回顾我军发展历程,正是唱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秉持“一靠理想、二靠纪律”,靠着严明的法纪和过硬的作风,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在克敌制胜中不断发展壮大。

早在我军创建初期,毛泽东同志就特别关注部队的法纪和风气建设问题,他指出,“军纪问题是红军一个很大的政治问题”。这一时期红军制定并完善形成了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代表的相关法规制度。“红军纪律真严明,行动听命令,爱护老百姓,到处受欢迎”在群众中口口相传,反映了当时红军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1930年,《中国工农红军纪律条例草案》颁布,用严明的纪律和良好的风气凝聚军心士气。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领导干部的行为及其体现出的严明法纪和清正风气,成为基层部队行为规范的风向标,使我军即便在高度分散的游击战争环境下,仍能够严格落实各种规章制度,使基层官兵始终保持令行禁止的作风和一往无前的士气,有力促进部队战斗力的提高,为革命胜利提供了坚强支撑。

纪律严明、风清气正不仅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更是我军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新中国成立后,在相对和平环境下,一些党员干部以功臣自居,骄傲自满、贪图安逸、追求享受的不良风气有所滋长。为正规部队管理和秩序,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始终把基层法纪和风气建设放在重要位置,随着三大条令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一系列重要的基层建设军事法律、军事法规相继出台,有效解决了军队基层正规化建设发展的法规制度保障问题,从而使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在此基础上,适应市场经济利益关系调整的法治化需求,严格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逐步实现了基层部队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的制度化、规范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高度重视法纪和风气建设在抓建基层中的重要作用。2015年2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同年6月,原四总部和军委纪委《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印发全军,为新时代抓建基层提供了制度遵循,也为有效破解军队基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思路、举措和办法。随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力度不断加大,基层官兵法治信仰法治思维得到强化,基层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全军上下掀起了根除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的热潮,全面肃清郭徐流毒影响,铲除各类陈规陋习,纯正部队内部风气,采取有效举措克服“五多”问题,有力破除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风气不纯等问题,以严明法治匡正了基层风气。

(二)

基层风气问题是军队作风状况最直接、最经常的反映,基层风气不好,伤的是战斗力根基。只有牢固确立严明法纪和纯正风气,才能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能够贯彻到底,直达每一个基层单位、每一名一线战斗员,继而转化为强大的战斗力。

法纪严、风气正是部队作战效能的倍增器。现代战争日益朝着扁平化、体系化、一体化方向发展,传统的前方与后方,机关与基层的概念将进一步模糊,各战斗组成要素之间的融合度更加紧密。在高强度、快节奏的军事对抗中,一旦出现违抗军令、消极怠战等行为,就会使上级作战企图和决心难以实现,造成军事上的失利,甚至会影响整个战略全局。因此,现代战争条件下,只有通过严明法纪和纯正风气才能把各作战单元紧密融合,形成规范高效的作战秩序,从而实现战斗力的倍增和作战效能质的飞跃。

法纪严、风气正是基层组织运转的黏合剂。一支军队,武器装备再好,战斗人员再多,如果管理一团糟,各项要素不能集成发挥作用,也是打不了胜仗的,甚至可能是打不了仗的。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军领导指挥体制得到革命性重塑,组织架构焕然一新。同时,作战指挥系统、信息装备等发展迅速,对部队的组织性、计划性和纪律性要求越来越严。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错漏,都将直接影响整个作战流程,需要严明法纪和纯正风气来有效维系部队组织系统运转。这就需要我们始终着眼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法规纪律的作用机理,积极探索基层组织科学运转的新方法新举措。

法纪严、风气正是官兵锤炼作风的催化剂。抗美援朝中,志愿军以“气”克“钢”闻名于世,这里的“气”就蕴含了严明军纪体现的“正气”和内部纯洁团结展现的“风气”。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要求一线官兵具备适应信息化作战要求的严谨、精细、准确、高效的战斗作风。一线官兵能否具备快速、激烈对抗条件下的战斗精神和顽强作风,与严格的规章制度、严明的纪律规范、严密的操作规程和内部有序和谐的风气密切相关。只有法纪严、风气正,才能催生各参战人员以及部队组织编制、武器装备和战场建设等战斗力要素发挥最大效能,形成高度融合、系统集成的作战力量体系。

(三)

基层作为部队战斗力的基础和备战打仗的末端,必须发挥好严明法纪和纯正风气在基层建设中的作用,构建一整套符合基层发展规律、体现我军特色的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推动军队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夯实法治教育这个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抓好基层法纪和风气建设,一项基础性工作就是开展法治教育、强化法纪观念。要认真学习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以及关于加强基层风气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认清树立法治信仰、强化法治思维、提高法治素养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贴形势任务要求规范基层法治教育内容,紧跟时代发展、瞄准官兵实际,区分不同对象,明确重点内容。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活动,重点纠治法规意识不强、工作筹划不科学、执行法规不坚决等依法治军中的倾向性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官兵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政治要求,作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政治任务,作为推动部队风气根本好转的政治责任,养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努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生动局面。

立起按纲抓建这个标准。近年来,我军加快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和法治军营建设步伐,基层部队法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在一些基层单位,有法不依、执纪不严、内部关系紧张、官兵身边“微腐败”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必须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标准要求,坚持不懈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抓好战备工作、教育训练和日常管理,加大对基层纪律建设和风气建设的整治力度,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落实到基层,发挥好《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在基层抓建中提纲挈领的作用,使基层部队各项行动始终处在科学有序运转的法治轨道上。

抓好政策制度这个根本。经过多年的努力,当前,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已基本形成。但也要看到,目前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主要聚焦于整体顶层设计、宏观制度安排,就部队基层建设层面政策制度而言,相关法规政策制度还有待健全完善。应着眼基层建设发展现实需求,不断加强相关政策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加快构建对于锻造全面过硬基层实在管用、系统配套的制度体系。要让法纪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对落实法规制度搞变通、打折扣,履行职责不严格、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和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以刚性执行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时间:2020年1月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