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邃:2019年中俄关系的新动向
字号

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每年都有新发展,2019年两国关系主要有三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是2019年6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与普京总统签署了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这份声明表达了双方的共同关注,指出当前影响全球战略稳定的消极因素正在世界各地增加,包括一些谋求获得军事优势地位的国家和联盟拒绝讨论削减和限制保障其拥有决定性军事优势的武器,单方面发展并在世界各地部署战略反导系统;非国家行为体为实施恐怖活动和暴力极端活动获取化学和生物武器的危险不断上升;外空武器化和将外空变为军事对抗区域的威胁上升,等等。

面对这样的局面,中国和俄罗斯呼吁国际社会所有成员根据旨在巩固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的原则采取行动,并愿在此基础上与国际社会加强对话、合作与交流。12月19日,普京总统在年度大型记者会上又谈到俄罗斯正在帮助中国建立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受到外界重视。

第二件大事,是12月2日横跨中俄两国的能源大动脉——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通气。这条输气管道总长8000多公里,是当今世界上口径最大、管壁最厚、输送距离最长的管道。经这条管道向中国输送的天然气从50亿立方米开始,逐年增加,最终每年输送380亿立方米,相当于中国2018年天然气消费量的14%和当年进口量的约28%。

这条天然气管道给中俄双方都带来好处。对中方来说,它不仅持续增加中国的清洁能源供应,还会助推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改善国家生态环境。对俄方来说,它为远东地区发展注入新动力,特别是推动伊尔库茨克州、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和阿穆尔州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当地商品生产,发展劳动力市场,创造工业实体。

中俄双方还在就西线向中方提供300亿立方米天然气进行磋商。一旦达成协议,所有供应线路的合计输气能力将超过800亿立方米。这意味着俄罗斯将在对华天然气供应国中高居首位。

第三件大事,是“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取得新进展。2018年5月,中国与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及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2019年10月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总理共同发表声明,宣布《协定》正式生效。

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框架下,2019年中俄双边贸易额预计达到12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除能源、核能、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巩固,科技创新、农产品贸易、电子商务、金融等领域合作成为新的增长点。

以农业领域为例,2019年俄罗斯对华大豆出口量为100万吨,根据合作规划,2025年将达到每年370万吨。俄方大豆出口潜力可达1000万至2000万吨,如果按中国2018年进口大豆8000多万吨计算,将来俄罗斯大豆可占中国大豆进口的1/8以上。

畜牧和禽肉类贸易也有大幅增长。截至2019年9月,俄罗斯已向中国出口价值超过4100万美元的1.87万吨禽肉。到2019年底,俄禽肉对华出口额预计突破1亿美元。

此外,经过20多年的谈判和准备,中俄界河上第一座公路大桥——黑河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终于在2019年建成通车。该桥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项目之一。

2019年,中俄两国之间也出现一些矛盾。例如,2019年初发生反对中方企业在贝加尔湖开发瓶装饮用水厂的事件,导致这个项目下马。2019年3月,俄方否决了建设莫斯科至喀山高铁第一段的方案,这可能意味着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铁工程被否定。这一切都反映了双方在历史、生态、投资等问题上仍存在分歧,缺乏互信。

但总体上,中俄关系在深化发展,与中美关系的波折形成巨大反差。其实中国对待俄罗斯和对待美国的态度是相同的,都希望和平相处,保持合作,实行互惠。中国无意联俄抗美,但如今的事实是,美国越是施压,中俄越是抱紧。其中的原因显然不在中俄方面。

来源:中美聚焦网,http://cn.chinausfocus.com/foreign-policy/20200107/41702.html 发表时间:2020年2月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