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勤:“防疫”是未来城市建设的核心
字号

中国人民解放军医护人员接管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始了武汉疫情防控作战新的一页,它给全国乃至全世界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号:这场疫情防控之战已经到了最紧迫的关头。解放军医护人员的出动,展现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法宝: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这场规模空前的疫情防控战斗,已经吸纳了全国人民的巨大牺牲,而且这种贡献和牺牲还在源源不断的涌进湖北,挺进武汉。在这场千军万马进武汉,声势浩大战疫情的战斗中,一切“鬼魅魍魉”都无处躲藏,难逃被彻底消灭的命运。

在疫情冲击之下,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要做适当的调整,使之更符合中国的国情。

1、适当调整“ 城市群”建设速度和规模,保证城市化进程有序而科学的发展。这次疫情防控留给我们的最大教训之一就是,城市群的大小和规模不是我们发展经济的目标,城市中的各种基础设施,如机场,铁路,公路交通,医院和学校等硬件不是城市建设的核心,真正决定一个城市生命力的应当是这个城市的“ 抗疫” 系统的建立和完善。一个没有完善的“ 抗疫” 系统的城市就是一个不设防的城市,任何一个风吹草动都会造成城市社会群体的混乱和崩溃。所以,今后的中国建设,必须把全民,全社会的“防疫抗疫”系统建设放在最重要的地位。武汉及湖北在过去三十年中,高楼大厦林立,高速道路纵横,可是在“防疫抗疫”系统建设领域却没有得到同步发展,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极其深刻的教训。

2、国家在宏观调控层面要给予省市一级在掌控区域性“病情”控制,包括一些怪病,不明原因的疾病有一定自主权限,如小范围的隔离、监视、监控权,这样可以给予地方机构更多的主观能动性和更大的决策权,这样就有可能克服因为层层上报而造成的“战机”丧失,不利于最大限度的发挥地方“防疫抗疫”的积极性。“放权”与“放责”同步,就是说,地方政府获得的“权力”和“责任”是对等的,对于任何滥用职权,胡作非为的必须有同等的“责任”约束,确保民众的安心安全。

3、政府要加强宏观政策的前瞻性,对任何事情都要有“最坏的打算”,做到预防在先。在这次“疫情防控”战役中,中国突出展现出了卓越的“亡羊补牢”的能力,如10天建成医院,调动千人赴汤蹈火,调遣万吨物资运达武汉......这些都的的确确的展现了我们的应急和应变能力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受到世界各国赞扬敬佩尊敬,实属当仁不让。但是 ,让我们感到美中不足,或者略感遗憾的是如果我们有一套完善的“防疫”系统或“疫情”预警体系,在没有出现“亡羊”之前,就已经完成“补牢”之工,那岂不更好!

我们一定要建立一套以科学为核心的“筑牢预警”体系 ,让社会在遇到突发疫情时,不会惊慌失措,茫然若失,这是检验这个系统效果的重要标准。

国家的“防疫抗疫”系统和体系的建立与完善需要认真细致的研究。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国家像中国一样,经历了如SARS和新型冠状病毒的两次袭击。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我们可不能再不长智了,毕竟今后疫情的发生还会是中国战略安全网中一个极其特殊重要的环节,任何一级政府都不可掉以轻心!

“防疫”和“防止战争”一样是国家战略安全的两个重大领域,重战争如核战,常规战争是必要的,但是预防“疫情”发生越来越重要,这个战役和传统战争一样,会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和发展道路,我们无论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让这一次“疫情”成为中国实现伟大民族复兴进程中一次锻炼实践吧,因为“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经历这次“血与火”的考验的中华民族,一定会以“火中凤凰”的新姿展现在世界面前!

来源:微信公众号人大重阳,https://mp.weixin.qq.com/s/Ehbsjs27BaCKF_n-TrIPZw 发表时间:2020年2月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