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伟霖:西非漫谈 对塞拉利昂的一些美好回忆
字号

2010年至2013年,我担任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我离开塞拉利昂后再也没有机会故地重游,许多往事已经成为我人生中美好的回忆。现在每当想起塞拉利昂,我脑海里就会浮现三幅画面:国穷民贫;人民善良友好;两国合作方兴未艾。

塞拉利昂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Sierra Leone)塞拉利昂位于非洲西部,北、东北与几内亚接壤,东南与利比里亚交界,西、西南濒临大西洋,全国分为3个省和1个区,即东方省、北方省、南方省和西区,共有约707万人口(2015年)。首都弗里敦(Freetown)是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其他主要城市包括博城、马克尼、凯内玛、科诺和坡特洛克。在气候方面 ,塞拉利昂属热带季风气候,高温多雨,分旱雨两季,年平均降水量2000-5000毫米,是西非降雨量最多的国家之一。1971年7月29日,中塞建交。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往日益频繁,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作为西非小国,塞拉利昂经济落后,民众贫穷,曾经历十年内战的浩劫,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记得我在赴任抵达隆吉机场那个晚上,机场一片漆黑,仅停放了两架飞机,候机楼只有几盏灰暗的灯,所有乘客都要步行到候机楼办理入境手续。出机场后,旅客们必须先乘坐破旧不堪、随时抛锚的小面包车到“码头”(实际上是一处浅海滩),然后再乘坐“小摆渡船”吃力、颠簸地前往首都佛里敦市区。那晚的经历让我终身难忘。

在这个国家,贫民窟遍布城乡,乞丐随处可见,他们见了外国人就会蜂拥而上。作为中国大使,当看到这种场景我总是心里不是滋味。

可贫穷的塞拉利昂对中国非常友好,尤其是普通民众对中国有一种自然的亲切感、亲近感。我的司机希莱是我在塞拉利昂的最好朋友之一。他在中国使馆服务了十几年,对中国怀有很深的感情。他总是说,中国使馆不但给了他一份体面的工作,而且很尊重他,关心他,使他感受到使馆大家庭的温暖。他将自己视为使馆的一员,注意维护使馆的形象,因此在外经常做好人好事,被当地人称为“中国好司机”。希莱为离异单身,目不识丁,家境困难。我一直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他,最后为他儿子争取到了一个在华学医的奖学金名额,彻底改变了他全家的命运。

塞拉利昂总统、副总统、议长、各部委部长及各政党领袖都奉行对华友好政策,惊叹中国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时任总统科罗马夫妇每年会来中国使馆做客,我也多次应邀去总统府出席重要活动,还与总统就两国合作进行一对一的深入交流。总统助手透露称,我与总统的紧密互动引起了政府部长和其他国家大使的嫉妒和不满。我与外交部部长卡马拉更是“亲密无间”、“无话不谈”,他对我说中国大使的事就是他的事,有事可以随时打电话沟通。我与现任总统比奥(当时是反对党总统候选人)也曾有过多次互动交流,彼此建立了很好的工作关系。

由于我是中国大使,无论到哪里,都处于绝对的中心位置,受到热情接待。每次去总统府、议会、中央部委或社会团体拜访、办事,许多人包括门口保安、警卫、保洁员、秘书、助手、记者、教授、官员和议员等都会主动与我打招呼,或上来握手,互称兄弟,热情拥抱。每次过海关,我都会享受很高的礼遇和便利,我想这不仅是给予我个人的,也是给予中国和中国人民的。

多年来,中塞务实合作保持了强劲发展势头,中塞友谊更加深入人心。中国上个世纪70年代援建的“友谊大楼”依然在使用,有七个部委还在里面办公呢。30多年建造的“博城体育馆”仍然是这个国家举行重要体育赛事和活动的场所。“中土”公司修建的主干公路质量好,速度快,极大改善了首都的交通状况,为民众出行带来了许多便利。“中国成套进出口集团”投资经营的糖联项目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增加了当地就业岗位。“北京城建”承包经营的滨图玛尼酒店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发展。据我了解,绝大多数中资企业遵守当地法律,履行社会责任,注重信誉和效率,为推动塞拉利昂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前总统科罗马曾告诉我,有一天深夜,他专门坐车视察首都市政建设情况,发现只有中国工程师率领的施工小组还在辛勤工作,加班加点。他对此感慨不已。

在塞拉利昂的中国医疗队是中塞友谊的一张靓丽名片,每位队员都堪称是中国的“白衣民间友好使者”。他们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在艰苦条件下为当地民众送医送药,救死扶伤,留下许多感人的事迹。记得有一位外科大夫在给艾滋病人做手术时不慎将手划破,虽当即采取阻断措施,有惊无险,但还是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令人感动的是,他在度过安全期后又义无反顾地投入了工作!我国首批中国驻塞拉医疗队队长在一次执行紧急任务时不幸遭遇车祸,以身殉职,至今还孤独地长眠在遥远的非洲土地上。可以说,中国医疗队队员是我国对非工作中最可爱的人!

中国援建的“中塞友谊医院”,在抗击“埃博拉”艰苦斗争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为中塞友谊竖立起了一座新的丰碑。

最后,我衷心祝愿塞拉利昂社会经济不断发展, 中塞合作结出更多、更好的果实。

来源:环球网,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9CaKrnKp7ev 发表时间:2020年1月3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