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熠、钟菡:网络文学会成掘金地?
字号

疫情发生后,宅在家看网文、追剧成了不少人打发时间的选择。疫情是否会刺激网文市场大发展?“免费阅读”模式是否会导致网文市场进一步下沉?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

网文IP转化被延宕

疫情发生后,除偶尔去超市补点蔬菜,在外企工作的林恩几乎足不出户,窝在家里看网文成了她的日常。此前《庆余年》热播,让她对猫腻的作品产生浓厚兴趣,“宅在家里把猫腻的书找了几本重温,现在在看《间客》,科幻类型。” 

疫情加剧影视寒冬,创作、传播不受影响的网文是否反而迎来春天?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学院教授夏烈分析,网文本来就是满足大众身处固定物理空间时的休闲娱乐需求,由于疫情对大众生活规律的影响,必然导致网文在这段时间成为很多人的阅读对象。甚至可能刺激一部分网络作家直接就此题材进行创作。

不过,事情并非想象中那么乐观。“从行业来说,疫情造成的最大影响是网络文学的影视转化。”夏烈说,影视是网文发展到今天最重要的IP转化方式。“眼下,表面上看主要是影视市场受损,线上网剧反而好了,但播的都是存量。剧组无法开机,网文IP转化被延宕,这才是影响网文行业最致命的。”

网文市场下沉要重质量

“在网文圈,从市场层面,多年来一直有免费和付费两种声音。”夏烈说,读者付费阅读使作者获益,网站维持运转是行得通的商业逻辑。中国网文发展20年,收费模式已成事实。但免费模式早就存在,近几年也尝试落地,背后有大量资本投入,希望变成网文阅读市场新的增长点。

免费模式推广带来的直接结果是网文市场进一步下沉。“从数据上说,整个行业的付费率不足10%,至少90%用户被阻挡在付费门槛外。两年前,网络文学头部平台日活用户只有千万级,我认为这个行业日活在亿级才是正常的。”在王小书看来,下沉市场的发展前景可观。

夏烈提醒,在网文市场下沉过程中,应重视作品的质量,避免低俗化。“如果免费真能让网文生命力和质量都提高,那可以推广;假若完全是资本游戏,对网文长期生态有妨碍,应持谨慎态度。”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时间:2020年2月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