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让基层治理有“魂”有力
字号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基础。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不断巩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强战斗堡垒,夯实基层治理组织基础。基层是社会治理重心,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直接关系到基层社会治理的质量。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持续推进基层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在村民小组、社区网格、边远牧区等基层一线设立党的基层组织,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至基层社会治理最前沿。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快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分类研究制定实施细则、指标体系,不断规范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基本制度,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实施“头雁”工程,打造基层治理“先锋铁人”。村干部队伍是党和国家联系农村的纽带,是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关键,是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宣传者、贯彻者和执行者。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关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凝聚民心,直接影响基层治理的成效。严格政治标准,通过“本村内选一批、社会统招一批、能人回引一批”等形式,把那些政治过硬、忠诚可靠、本领出众、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中。扎实推进“能人兴村”回引培养行动,建立完善村级骨干人才库,采取与现任村干部混合编组、驻村工作队结对帮带等方式常态培养、动态管理,完善村级年轻储备干部选拔培养使用链。加强村干部政治素质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村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常态化开展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以维护稳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为主要内容,帮助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

健全体制机制,提升基层治理工作实效。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将科学的基层社会治理理念和实践经验不断转化为普遍适用的制度,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巨大力量来源。健全村(社区)派工研判会、村务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好驻村工作队、村(社区)干部定期走访入户制度,收集分析村(居)民生产生活困难,商讨研究发展增收举措,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深化“四议两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一事一议”“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制度,不断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和村级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提升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促进基层德治建设。

团结凝聚群众,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环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不断增强党在各族群众中的凝聚力,不断增添爱国爱疆正能量。”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胜利的法宝。党因民而生、为民而兴。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就必须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牢固树立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鲜明宗旨。稳步推进街道(城镇)管理体制改革、社区减负增效,以服务空间最大化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整合资源和服务居民的能力。坚持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制度,通过确定一个服务项目、认领一个微心愿、参加一次社区活动等方式,发挥在职党员作用,逐步形成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机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表时间:2020年2月1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