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依斐:默克尔:西方大国应将中国纳入多边体系,予以平等对待
字号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二敦促西方大国将中国纳入国际多边体系,予以平等对待,而不是把中国拒之门外,冒着陷入冷战时期两极秩序的风险。

默克尔当天在位于柏林的美国学院发表讲话说,中国的经济成功带来了挑战,“当然,我们还必须建立公平,当然,我们必须实行多边主义,使规则适用于所有人。”

她补充说:“但我恳请大家不要陷入新的两极化,而是基于我们已有的成果和经验,努力把中国这样的国家纳入多边主义,至少平等对待它。”

默克尔当天被授予亨利·A·基辛格奖(Henry A. Kissinger Prize),以表彰她对跨大西洋关系的贡献,与会者还包括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和约翰·克里。

执政近15年后,默克尔打算出任总理至2021年任期结束。这位德国政坛“铁娘子”以冷静、理性的行事方式而闻名。她在获奖后表示:“在一段时间内,我仍将担任总理,继续为良好、深入、稳固的跨大西洋关系而努力。”

巧合的是,默克尔近来接连释放对华友好的信号。她在本月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同样拒绝了部分美国政客所谓在经济和外交上与中国“脱钩”的想法。

她表示:“不要仅仅因为中国在经济上取得了成功,就将其视为威胁。中国有很好的想法,而且正在迅速发展。”“正如德国的情况一样,(中国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勤奋、创造和技能。”

她还警告说,欧洲需要避免处于“美国和中国的压力下”。“我们需要建设性地对待中国取得的成就。在我看来,完全与中国隔绝并不能解决问题。”德国和欧洲应该“确保贸易关系公平”,同时不应“拆除所有相互关联的全球供应链”。

默克尔还在采访中指出,从奥巴马提出“转向亚洲”到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近年来,美国看待世界的方式发生了“转变”——随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和影响力不断飙升,美国对欧洲的兴趣正在慢慢减弱。而德国自身的影响力太小,因此需要借助欧盟,加强在技术和防务等领域上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默克尔接连表态之际,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1月19日在出席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期间会见默克尔。双方均表达了践行多边主义,加强合作,推动双边关系改善和发展的意愿。

平衡考量

路透社称,由于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争端,德国依赖出口的制造商面临越来越大的阻力,而中美贸易摩擦近来“停火”令德国投资者士气大增。

此外,默克尔承受着内外压力,要求她将中国科技巨头华为拒之门外。特朗普政府认为华为设备存在安全威胁,但遭华为否认。默克尔还受到来自国内议员的压力,要求政府禁止华为参与德国5G网络建设。

在新的一年里,默克尔政府将面临一个关键决定——华为在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推出5G的过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德国内政部长泽霍费尔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应把华为排除在德国5G网络建设之外。他还表示,他与总理默克尔在这个问题上立场“完全一致”。

《纽约时报》称,无论德国做出何种决定,都将在未来多年里影响其与中国的关系,并在整个欧洲大陆产生影响。路透社称,德国希望在不“得罪”美国的情况下保持与中国利益可观的贸易关系。

默克尔曾于去年10月透露,德国将在2020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将在莱比锡举办中欧峰会。默克尔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举办中欧峰会以及欧非峰会“从本质反映了我们全球关系中的优先事项。”

“欧盟能否承受中美之间的压力?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但我们也可以设法避免……这必须建立在互惠基础上,建立在遵守某些规则的基础上。这正是我们在对华关系中努力实现的目标。”默克尔告诉《金融时报》采访者,“我不考虑我在历史上的角色,我做我的工作”。

来源:上观新闻,https://www.shobserver.com/news/detail?id=202618 发表时间:2020年1月2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