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林海:扶贫攻坚最难忘“那山”“那人”“那些事”
字号

“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中汲取到了坚定信念和强大的力量。我们要以总书记的讲话为遵循,向夺取扶贫攻坚最后胜利而不断拼搏,我们还要铭记扶贫攻坚的“那山”“那人”“那些事”,从实践、实干中汲取力量,从而在新时代勃发出不惧风雨,不畏艰险的精神头,以万众一心的强大信念和凝聚力,共同谱写新时代华彩篇章。

扶贫攻坚最难忘的“那山”,是总书记一路走过的贫困山区。“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在大凉山,习近平总书记披上了彝族传统的“查尔瓦”访贫问苦,在秦巴山区总书记走进贫困群众家中,嘘寒问暖,在武陵山、在乌蒙山、在大别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不倦足迹留在了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山山水水。习近平总书记在特困山区访贫问苦、亲力亲为,展现了人民领袖的赤子之心,更展现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也为所有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和标杆。我们要更加深刻认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社会的重大意义,坚守初心和使命,以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确保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扶贫攻坚最难忘的“那人”,是舍生忘死的“扶贫之花”黄文秀。“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2019年,我们记住了一个叫黄文秀的姑娘。她是19.5万分之一,在中国有19.5万像她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她刚满30岁,在扶贫一线因公殉职,她的生命定格在了去年的夏天,但她生前的一个个心愿依然激励着“云中百坭”的乡亲们脱贫奔小康。黄文秀心系群众,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放弃大城市的优越条件,返乡投身于艰苦的扶贫一线,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在黄文秀的身后,还有很多舍生忘死,甚至奉献生命的扶贫干部,我们当以他们为榜样,在今后的工作中,面对困难,要迎难而上、永不言弃,用实际行动诠释好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

扶贫攻坚最难忘的“那些事”,是千千万万扶贫干部的默默奉献。“披星戴月勤奉献,沐雨栉风驻寒门”。在扶贫一线,一批又一批扶贫干部前仆后继,坚守奋战在祖国最贫困的地方。他们以奉献燃起星火,以坚守扛起责任,温暖群众的心灵。他们中有举家“落户”山村的“羊书记”隋耀达,有“援彝”夫妻陈林、李孝敏,还有很多很多平凡普通,默默无闻,真诚奉献的扶贫基层干部。他们深刻领会着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精神,实践着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切实把总书记指示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效果,是我们学习的标杆。铭记他们的贡献,我们才能发扬他们的精神,迎难而上,勇挑重担,锐意进取,无私奉献,做好新时的奋斗者。

“行百里者半九十”,2020年,我们将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车到山前路更陡!”现在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因此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提到的那样迈入2020年,“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我们要从中汲取无穷的信心,在新的一年里,以必胜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坚毅的行动,决胜全面小康,迈向新的征程,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

来源:共产党员网,http://www.dangjian.cn/djw2016sy/djw2016djlt/202001/t20200107_5373596.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1月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