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从国际社会的赞赏看中国突发事件响应能力
字号

面对中国发生的新型冠状传染性肺炎疫情,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在推特中写道,“中国一直在非常努力地遏制冠状病毒。美方非常欣赏他们的努力和透明度。问题都将得到解决。尤其,我要代表美国人民感谢习主席!”

除特朗普外,其他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也对中国在应对新型肺炎疫情方面的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认为中国分享疫情信息非常及时,透明度很高。同时,中国政府的及时果断应对,中国上下万众一心,让人们对中国打赢疫情防控战充满信心。

而从目前各地采取的管控措施和应对手段来看,疫情防控进入了严防死守阶段,从一线救治到城市管控,从政府财政支持到企业纷纷资助,从中央到地方,从集体到个人,都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中国政府在此次疫情防控表现出来的反应能力和响应效率,让人深深地感到,中国应对突发事件的响应能力提升了,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增强了,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和治理能力也有了显著提高。

17年前,对中国在非典疫情的应对方面,国际社会曾经有过不同的声音,认为中国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反应能力不强。当时虽然经过全国上下的艰苦努力,在比较短的时间内使疫情得到了控制。但是,国际社会并没有对非典疫情控制给予很高的评价。

反观此次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从发现病毒会发生人际传染开始,突发事件响应机制就发挥作用。政府在疫情比较严重地区采取“封城”等方面的措施,对所有可能存在病毒感染的人群进行全面普查和隔离,避免影响更多的人,避免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

从中央层面来看,大年初一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下达疫情防控命令,提出疫情防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李克强总理则亲赴武汉,指导疫情防控。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也各司其职,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此基础上,中央财政迅速下拨专项资金,支持湖北省和武汉市抗击疫情。

从地方层面来看,在中央召开了相关会议以后,地方政府也迅速行动,组织专门医疗队伍,设立定点医院,安排专项经费,开展市场检查,排查可疑人员等。尤其在医务人员的安排方面,多个地区已经成立专门医疗队,赴湖北武汉支援。此次地方的反应和响应能力,也是历年来少有的。

从企业层面来看,疫情信息刚刚公布,就有许多企业提出了资助、救助方案。捐款的捐款,捐物的捐物。特别是涉及防护用品方面的物资,调度效率最高,企业发挥的作用最大。

不难看出,从武汉“封城”到现在,除了又有多座城市实施“封城”之外,全国很多地方都启动了一级响应机制,全方位、多角度展开疫情防控,对可能存在病毒传染的人,进行全面调查和普查,并在发现问题后,对与其接触的人群全部实施隔离。有这样的声势,也就难怪特朗普要在推特上给予肯定与赞赏了。而一线医务工作者等表现出来的精神,则更为难能可贵。只有全国上下一心,我们就一定能在短时间能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来源:中国网,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35_216835.html 发表时间:2020年1月3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