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盛等: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好中央的参谋助手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牢记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决策咨询职能,围绕疫情发展态势及其对经济运行影响开展了多项高质量、应急性研究,多篇报告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好中央的参谋助手。

疫情之下,课题研究不能误

2月2日,春节假期尚未结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针对中心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中心党组各同志、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和中心已发通知的规定,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同时做好重大、重要课题研究工作,当前尤其要集中精力研究好疫情对国家经济各方面的影响,给中央当好参谋助手。”

疫情就是命令。“各研究部所请注意,既要防范疫情,采取灵活上班方式,重大紧急课题也不能耽误,特别是疫情对国民经济、对外经贸、金融市场和有关产业的影响分析和建议,相关部所要从部门职责出发,主动立即开展研究。上班方式可灵活,但意识上思想上要从放假模式转为工作模式。”2月2日,在因疫情春节假期延长之际,马建堂就在微信群中对中心各部门各单位课题研究工作作出以上指示。

事实上,在中心党组的高度重视和统筹领导下,中心课题研究应急机制在2月1日就已启动,由马建堂书记任总负责人,隆国强副主任任执行负责人,宏观部牵头,中心七部五所、知识中心等研究部门全体参加,综合研究此次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并向中央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时间就是生命。国研中心研究人员以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的状态全力投入到相关研究工作之中。2月1日,产业部形成《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我国主要产业部门和宏观经济的影响及建议》,报送国办。2月3日,宏观部形成《新冠疫情对经济影响的综合测算》,报送中财委,抄送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同志。2月6日,宏观部牵头形成了《战疫情抓经济稳大局》报告,以中心正式文件上报国务院。中心其他部所针对疫情影响的研究报告也陆续出炉。此外,中心专家及时在主流媒体发声,积极引导疫情防控的舆情走向,引导社会增强和坚定信心。

截至2月13日,国研中心各研究部所围绕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等的影响,共形成了14份研究报告直接上报国务院及相关部门,目前已有7份报告获得国务院领导同志共16次批示,体现了国家高端智库的高度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从宏观到微观,为应对疫情建言献策

“按照中心党组部署,我们针对此次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开展综合研究,宏观部作为牵头部门,汇集中心各部所从不同专业领域的研究,旨在全方位地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社会影响做出评估,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政策。”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介绍了宏观部主要负责的研究内容,包括整个疫情对经济影响的评估和测算、梳理防控痛点并提供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如对财政政策进行梳理并提出补充政策、对复工复产进行评估等。

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葛延风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社会部对既有的防控政策和措施进行了梳理和评估,还就疫情对就业和居民收入的影响进行了初步研判,此外,还包括利用大数据手段对于疫情的走势进行追踪和预判等。同时还对世卫组织(WHO)过往提出的“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做法和影响以及过程进行了梳理,其中包括有关当事国或者其他国家的反应和应对。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常务副主任贡森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就世卫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第五次“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的各国应对及反应相关的研究工作:一是针对部分国家采取明显有悖于WHO“不建议对中国采取国际旅行和贸易方面限制”相关建议的过度应对举措行为及其国内讨论的追踪;二是对WHO对认定此次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公布程序和结束程序的研究;三是了解WHO突发事件委员会各成员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事件的主要关切。

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产业经济研究部根据中心党组要求,提前布置并开展了包括研究疫情对主要产业部门和宏观经济的影响、疫情对交通运输业和应急物流业的影响、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影响、数字技术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等一系列报告。“我们一直关注疫情发展,提前做好应对疫情的政策研究储备。”赵昌文说。

“目前我们已完成4篇《择要》,内容均与疫情有关,包括如何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平台在疫情防控当中的作用、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加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数字化建设等内容。”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疫情期间,大家对工作的投入劲头,不但没有削弱,反而得到进一步加强。在疫情挑战面前,中心每一名研究人员,每一名党员的责任心都被充分激发出来,满怀激情、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各项应急课题研究之中。

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李建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2月2日以来,公管所利用企业家调查系统和全国政策咨询研修班平台,对各省市政策咨询系统研究人员和1368家企业进行网络问卷调查,迅速掌握了全国各地政府疫情防控关注的主要问题和疫情对企业运营的影响。“基于问卷调查,我们对强化疫情防控机制、流动人口管理、早期防控决策、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与对策、疫情信息与舆情管控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研究分析,已上报《择要》3份,调查研究报告和特刊5份,及时完成了应急研究任务。目前,公管所共上报8份报告,3份《择要》,1份特刊,4份研究报告。”李建伟说。

此次疫情还带来了另一个社会关注焦点,即疫情与野生动物的关系。专注于该领域研究的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近日密集公开发表相关研究成果,如《破解执法难野生动物保护需建立全方位监督体制》《禁食野生动物法律应有更大作为》等。“我们还在第一时间针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内容向相关领导报送了具体建议。”常纪文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从后方到一线,当好中央的参谋助手

为准确把脉此次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并提出有价值的政策建议,在中心党组的带领下,从后方到一线,中心研究人员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群策群力,研究工作一刻不停歇,争取第一时间将研究成果上报,当好中央的参谋助手。

“面对疫情,能否及时提供科学有效的对策建议,一方面是对研究人员研究水平的一次考验,另一方面也是对调研资源有效积累的检验。”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所针对疫情暴发以来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特别是对消费、服务业、市场供应、价格、交通物流、房地产业的影响展开了及时的研究与关注。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大部分研究人员无法外出调研,市场所积极联系了有长期合作关系的十几个行业协会和几十家企业,以便第一时间掌握行业信息。比如中国饭店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物流采购联合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等全国一级的行业协会,内容涉及数据、报告,以及企业反馈的问题。“在疫情背景下,这些对于研究工作来说都是重要和宝贵的信息,能够帮助我们与一线保持紧密联系,并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形成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目前市场所已提交了三篇报告,一些政策建议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后方研究人员利用各种办法获取疫情影响信息的同时,市场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念因春节假期探亲身处疫情重灾区武汉,他利用“一线居民”的身份,深入观察和调研,用最短时间交出了一份及时反映疫情之下武汉一线情况、问题及政策建议的研究报告,第一时间获得了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的批示。“我身处前线,有着先天的资源,利用远程联络加上数据分析,以及与所领导和同事们交流讨论,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措施。疫情每天都在快速变化,我会继续保持与各方面密切联络,持续跟进各方面情况的变化,尽最大努力为中心研究工作提供更充分的参考信息。”王念说。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2月1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