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攀:党建评:在“疫”考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字号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基层党组织必须担负起的历史使命,也考验着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当前,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农村、社区、工厂等基层一线的防控尤为关键。疫情防控是场“大考”,要交出满意答卷,就要把疫情防控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抓手,建立起最广泛的战线,凝聚起最强大的合力,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

锻造好党组织“主心骨”。基层党组织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能力和战斗堡垒作用,是夯实基层基础,优化基层治理效能的先决条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地基层党组织率先冲在一线,充分发挥联系群众优势,把村(社区)、工厂车间作为疫情防控基本单元,统筹各领域党员干部组建起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防疫突击队等攻坚队伍,深入家家户户、生产一线,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宣传、矛盾化解、心理疏导、生活服务等工作,切实做到了“哪里有疫情发生,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实现了疫情防控组织“全覆盖”,党员“总动员”,起到了当先锋、稳民心的作用。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没有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必将是一盘散沙,只有把党的工作具化到每一处“战斗堡垒”,构建起在执行上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引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才能将党的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最佳治理效能。

构建各方参与“同心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各方主体积极参与国家治理,是我们国家政治制度的优势,也是治理效能的优势。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地方治理的微观基础,因其涉及点多面广、内容繁杂,更需要各方参与其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彰显的不仅是危难面前团结一致的国家精神,更显示着党领导下各方协作形成“治理共同体”的社会共识。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可以看到,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基层一线统筹好村(居)委会、小区业委会、“两新”组织等实现资源整合,发动医疗卫生、交通运输、教育等行业领域的优秀人才全面参与,是打赢阻击战的“资源优势”,特别是社会组织的广泛参与,为防疫物资、防控宣传、生产生活、便民服务等提供了极大地支持。基层治理,地方党委是领导核心,各方力量参与共建共享共治是重要途径,只有调动好一切有利因素,才能不断拓展基层治理的“半径”,形成最大“同心圆”。

激活群众联防“强心剂”。我们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要实现基层治理,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观。“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制度要求,为基层治理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役”,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广大人民群众也放下心中焦虑,发挥基层群众的智慧,积极主动参与防控阻击战。一些群众加入到疫情防控宣传队伍,创新宣传方式,用一言一行号召身边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还有的群众加入到监督队伍中,及时举报不作为、乱作为线索,拓宽了监督渠道。这场阻击战在人民群众的参与下,构筑起了疫情群防群治的牢固防线,坚定了全国上下疫情“可防可控可治”的信念。群众共同参与、联防联控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只有不断提升群众的积极性,凝聚群众智慧,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防控模式,才能更快赢得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争的胜利。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http://dangjian.people.com.cn/n1/2020/0212/c117092-31583852.html 发表时间:2020年2月1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