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振彬:以好作品回馈文化消费热
字号

岁末年初,各种盘点分外抢眼。在电影领域,一份2019年的成绩单上写着四个大字——收获满满。

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最新数据,去年全国电影票房再创新高,比上一年提前22天突破600亿元大关,全年票房达到642.66亿元。此外,国产电影大获全胜,票房同比增长8.65%,市场占比超过64%。在票房前十的榜单上,国产片占据8席之多。

对于这份成绩单,应该怎么看?

先看规模。过去一年,由于外部环境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电影市场泡沫消退等原因,市面上有不少看衰电影市场的声音。而如今,全年票房同比增长5.4%,逆势上扬,平稳增长,持续发力,能取得这一成绩可谓颇为不易。数据会说话——它说明中国电影仍然保持着平稳增长的势头,全球领先的地位更加巩固。这一数据也是一扇窗口,其背后是旺盛的文化消费需求,是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壮大。据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同比增长7.6%,增幅跑赢GDP增长。电影消费,只是其中一个表现而已。

再看品质。《流浪地球》《中国机长》《疯狂的外星人》《哪吒之魔童降世》……过去一年,国产电影题材更多样,类型更丰富,不少影片实现了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科幻电影取得了新突破,国产动漫扬眉吐气,《地久天长》《少年的你》等现实题材电影也有亮眼表现。整体而言,明星扎堆、营销轰炸、“热衷”烧钱的电影少了,IP效应、粉丝包场等套路不灵了,八部国产片杀入票房前十,这都反映着内容品质的提升。

守住存量的基础上又有新增量,在数量增长的同时更注重高品质——电影行业这份成绩单,值得恭喜。而展望新的一年,电影市场还将更稳健。一方面,旺盛的消费需求还在持续,消费红火也就必然还有“续集”;另一方面,随着行业日趋规范,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得到进一步有效治理,影视行业将迎来更健康有序地发展。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对于从业者而言,必须看到,当前观众井喷的文化消费热情仍未被妥善安放,并没有被充分地满足,优质文化产品的供给力度距离群众需求仍有差距;必须看到,影视作品是颇具传播力的语言,可以更好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展现文化的影响力。更多高度工业化、高品质影片的出现,仍然被寄予厚望。

电影如此,其他文化消费领域也一样。新的一年,期待好作品更多些,更好地“匹配”文化消费热。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001/03/t20200103_34037763.shtml 发表时间:2019年1月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