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利平:别把印尼总统访澳的经念歪了
字号

2月9-10日,印尼总统佐科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在澳大利亚议会发表演讲。一些外媒将此解读为印尼与澳大利亚结盟对抗中国在南太平洋的影响力。这无疑是对佐科总统访问澳大利亚目的的误读。

这次佐科访澳适逢印尼同澳大利亚建交70周年,也将是两国开启庆祝70周年活动的一个序幕,为双边全面伙伴关系未来30年发展规划蓝图。根据印尼外交部发言人的谈话,佐科总统新年首次出访澳大利亚主要聚焦经贸议题。

贸易逆差问题是印尼国内的敏感政治问题。2012年以来,印尼对澳大利亚贸易一直存在着逆差,并且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2017年印尼对澳大利亚的贸易逆差为34.9亿美元,是2013年印尼苏西洛总统执政时期的4.2倍,这给佐科总统执政造成极大国内舆论压力。

2019年,两国签署了“印尼-澳大利亚全面经济伙伴协定”,旨在消除两国贸易赤字。根据该协议,99%的澳大利亚出口到印尼的商品或服务享受零关税和低关税,而100%的印尼商品和服务出口到澳大利亚享受零关税。一些印尼人认为,印尼市场大,但其出口商品和服务竞争力有限,一旦印尼实施该协定,澳大利亚商品和服务将大规模占领印尼市场,因此印尼国会迟迟没有将该协定列入议事日程。而澳大利亚议会很快就通过了该协定。澳大利亚方面希望佐科总统这次访问能够带着“礼物”来。2月4日,印尼国会第6委员会同意将该协定变成国家的法律,为这次印尼和澳大利亚促进双边贸易行动计划的签署铺平了道路。

此外,佐科访问澳大利亚另外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考察首都堪培拉建设,为印尼建设新首都寻找可资借鉴的经验。迁都是佐科总统第二任期最重要的任务。按照计划,印尼未来4年将完成新首都建设计划,将首都从现在的雅加达搬迁至东加里曼丹。如何规划和建设新首都一直是佐科总统的一块心病。根据之前的可行性研究,堪培拉首都建设与印尼新首都建设有许多相似性,佐科总统希望利用这次难得的访问机会,与堪培拉方面面对面交流,获得第一手材料。此外,印尼建设新首都需要花费466万亿印尼盾,除了19%来自政府预算以来,其余资金将来自私人直接投资、国有企业或公私合作,佐科总统此行还希望建设新首都获得澳大利亚方面的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这次访问两国领导人还谈到加强两国空中航线合作,进一步开放各自领空,让两国各个城市开放所有航线,促进双方的旅游、投资和工业合作。在教育和海洋经济的数字化等方面双方也强调要开展合作。

2月10日,佐科总统应邀在澳大利亚议会做了16分钟的演讲。在演讲中,佐科总统强调印尼和澳大利亚成为太平洋地区发展伙伴的支柱,加强两国在南太平洋地区合作。而外媒解读为印尼选择与澳大利亚结盟,而不是与亚洲最大邻国——中国结盟,扩大其在南太平洋国家的影响力,这显然有点故意制造中国与印尼矛盾,煽风点火的味道。 

实际上,印尼和南太平洋岛国建立的“印尼-南太平洋论坛”,旨在促进双方的贸易,减少贸易和投资壁垒,提升双方技术和经济合作水平,促进相互理解和认知,共同面对气候变化、海洋问题以及海岸线过度开发等问题。在2019年3月的论坛上,印尼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斐济还签署了“优惠贸易协定”。

中国和南太平洋岛国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中国与南太岛国的合作一直是开放的,没有刻意排斥任何一个国家。不像有些国家把南太平洋岛国视为自己的“后花园”。因此,未来也不排除中国与印尼在南太平洋岛国开展卓有成效合作的可能。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2月1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