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会宴、梁军辉:唱好成渝双城记——空间拓展见趋势,人口红利得未来
字号

之前我们谈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班集体的产业、科技之争,这一期我们借用外貌协会的标准来评价一下班集体内哪位自带光芒(夜间灯光),哪位体格健硕(建设用地图斑),哪位高大威猛(人口格局)。

第一回合 夜空中最亮的星

灯光不仅给城市中的居民带来了光明,同时也是城市经济活力的象征。夜间灯火不仅点燃了大大小小城市的“不眠夜”,更成为刺激城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夜间经济繁荣的程度已成为城市经济开放度与活跃度的重要标志。

我们选取了2014年与2016年两期的NASA夜间灯光数据,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成都市与重庆市的中心城区,这两个核心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个大班集体中最闪亮的星。

上有天堂,下有重庆的灯火辉煌。重庆市作为班集体里的老大哥,在夜间绝对是成渝班集体中“最靓的仔”。甚至在全国都打响了名号,摇身一变成为了网红城市,享有“一城山水满城灯,数尽夜景看重庆”的美誉。一到了晚上,重庆市身段妖娆、星光点缀、山水交融,洪崖洞、一棵树、千厮门大桥、解放碑、江北嘴等地不费吹灰之力招揽来大批游客,如果说夜景占了重庆市美景的半壁江山,那么这些地方则是占据了重庆市夜景的半壁江山,尤其是洪崖洞与两江夜景人气最高。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千年前诗圣杜甫看到的成都景象,我们也一览无余。成都市并不甘心做班集体里面的老二,近年来全力追赶重庆市。成都地区的夜间灯光占地面积更大,在整个班集体中表现出光彩夺目、万家灯火的兴旺景象。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成都市也正与紧邻的同桌们,如绵阳市、眉山市、乐山市有联谊趋势,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正在形成。而且,成都市内也有不少毫不逊色于重庆市的颜值担当,“夜游锦江”就是成都市夜间经济的出色代表。蓉城不止是一个有颜值的“网红”,更是具备夜间经济的硬实力。

与成都市和重庆市的核心区县相比,班级体还有众多小弟围绕在两位老大的光环下。便捷的交通促成成都市、重庆市与周边地区的连片发展,然而距离两位老大较远的小弟们则相对“形单影只”,在交通廊道的连接下形成串珠式相连。特别是位于重庆市与成都市之间的资阳市,在夜间灯光的地图上形成了明显的“凹陷”区域,估计是还在决定到底该和谁玩。

图1.2014年(左)和2016年(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夜间灯光影像图(略)

我们再将2014与2016两年数据进行灯光强度变化对比,可以发现在这个大班级体中,资阳市是唯一灯光强度减弱的区域,表明其城市的经济活力存在减弱的可能性,或许是成都市与重庆市两位大哥产生的虹吸效应。班集体中其他同学们的灯光强度均在增强,其中,重庆市、成都市引领众小弟大步前进,眉山市、乐山市、雅安市、绵阳市也快步跟进,侧面印证其经济活力的增强。

图2.2014-2016年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夜间灯光强度变化(略)

在地图上观察两期灯光强度变化,可发现灯光亮度变化存在集聚态势,即灯光强度较强的区域,其灯光亮度的增量也更多,主要表现为重庆市与成都市的主城区,以及绵阳市的涪城区、眉山市的仁寿县等区域;而灯光强度减弱与变化不明显的区域,主要分布在成都市与重庆市之间的凹陷区域,成都市主城区东北部以及重庆市主城区东部地区。

图3.2014-2016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夜间灯光影像图(略)

第二回合 体格比拼论英雄

第一回合,成都市副班长KO。

满心不服又发起了第二轮挑战:提出要利用遥感数据进行建设用地图斑的扩张分析,来测度各自体型扩张的的形态、速度与方向。

通过遥感影像识别出的建设用地图斑特征数据发现,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班集体中,其建设用地图斑分布与夜间灯光亮度分布高度一致,大部分位于成都市与重庆市主城区及其周边地带。

图4.2005年(左)和2015年(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遥感识别建设用地图斑分布图(略)

对比分析2005和2015两期建设用地图斑的分布,班集体中各成员的建设用地图斑规模总体变化趋势均在增加,其中建设用地图斑扩张较快的同学是重庆市和成都市,反映出两位老大哥在城市建设方面的龙头带动地位。增加最少的同学包括自贡市、乐山市与雅安市,城市建设扩张相对较慢。

图5.2005-201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遥感识别建设用地变化图(略)

进一步分区县来看,成都市与重庆市主城区及其周边地带建设用地图斑增加明显,是城市规模扩张速度最快的区域,这与夜间灯光亮度变化趋势不谋而合。

若从体型增长的程度来论英雄,成都市副班长再一次被KO。

这下重庆市班长的地位该坐实了吧,不不不,还没完。

图6.2005-201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遥感识别建设用地变化图(略)

第三回合 身高比拼人口趋势

进行完光芒与体格的比拼,已败下两轮的成都市副班长仍然不甘示弱,继续发起挑战,这一次比个子,且看同学们都有什么招数。

成都市副班长首先提议用Worldpop人口数来比一比,同学们都蒙了,没听过啊,别急,副班长解释了,Worldpop是将统计数据在空间上进行网格化的数据源,可以被用来刻画网格人口密度。比就比呗,谁怕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班集体的同学们在1990、2000、2010和2015四个年份中,可谓经历了婴儿、幼儿、少年、青年四个重要的人生成长阶段。整个班集体都在青年时期突飞猛进,尤其以副班长成都市带领的中心城区更为突出,每25平方公里最高人口数由2010年的146人增长至290人。在四个时期中,常常与班长暗自较劲的副班长成都市,一马当先,在个子上完胜班长重庆市内的中心城区。其他的次级地市小弟们也都不甘示弱,纷纷强身健体,在身高上向班级最高水平靠拢,无奈先天基因使然,纵使后天再努力,仍然与最高身高差了好几截。

图7.199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网格统计人口数(略)

图8.200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网格统计人口数(略)

图9.201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网格统计人口数(略)

图10.201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网格统计人口数(略)

不比不知道,一比竟然被成都市副班长这小子给嘚瑟了一把。作为班长老大哥的重庆市被副班长在“网格人口密度”指标上碾压,心里委屈啊,于是找出大家熟知的“常住人口”来打场翻身仗。重庆市(仅包括属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范围内的区县)终于再次扬眉吐气了一把,2017年常住人口达2675万人,以1000多万的差距将副班长成都市甩在几条街之外。

总之,纵观整个班集体青年时期的增长速度,2010-2017年增长最高的为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北角的小老弟达州市通川区;其次是小老弟自贡市的自流井区和沿滩区,均属于先天条件较差,但后天强身健体努力十足型。而成都市武侯区以及重庆市的渝北区、江北区等,都属于先天基因好,后天继续发挥优势,突飞猛进型。

等一等,我们班竟然还有未老先衰的童鞋?不管什么原因,都需引起重视。2010-2017年,常住人口下降最多的区域是班长老大哥重庆市庇护下的丰都区,其余下降较多的区县则大多分布在重庆都市圈和成都都市圈的远郊区县。或许,离老大远、口粮少是这些童鞋提前进入衰老阶段的原因之一?有待我们详细挖掘。

图11.201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常住人口分布(略)

图12.2017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常住人口分布(略)

图13.2010-2017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常住人口变化百分比(略)

表1.2010-2017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常住人口增加前10位区县(略)

表2.2010-2017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常住人口减少前10位区县(略)

综合考评 空间-人口耦合分析

单纯论高矮胖瘦都过于片面,不信你看,将整个班集体的身高数据(2015年常住人口)和体型数据(2015年建设用地图斑)放一起,班长重庆市和副班长成都市均带领出一个胖小弟,渝北区和双流区。此外,除成都市的新都区、郫都区和崇州市之外,其他区县小弟都是体型上平庸的一波了(建设用地图斑面积均小于15000公顷)。这时,班里数一数二高大的成都市武侯区和重庆市万州区出来叫嚣了,“谁还不是个第一第二呢”,没你们体格壮但是我个高看得远啊。

这时班主任犯难了,都怪这第一、第二过分优秀,与其他童鞋们格格不入,算了,给校长汇报还是不纳入他们了吧。于是班主任的汇报结果如下:我们班的身高体型比(单位建设用地图斑面积常住人口数)平均水平155人/公顷,其中超过半数(62%)的童鞋身高体型比大于平均水平(左下角蓝色框为计算范围)。

图14.201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常住人口与建设用地图斑面积散点图 (略)

从高矮胖瘦的增长幅度来看,2010-2015年,班长重庆市和副班长成都市所带领的小弟均表现了明显的横向增长和纵向增长,绝对堪称青年发育阶段的佼佼者。横向体格上,班长带领的渝北区建设用地图斑面积净增长最多,超过15000公顷,紧紧追赶的是副班长带领的双流区,净增长超过10000公顷。纵向身高上副班长带领的武侯区绝对碾压其他小弟们,常住人口增长超过30万。

在2010-2015年建设用地图斑与常住人口变化中,有超过75%(107/142)区县的常住人口和建设用地图斑斑面积均有净增长(红色)。班主任老母亲笑了,这五年我和大家的努力还是颇有成效的。

但是,任何班集体总会有个别让班主任老母亲头疼的末等生。乐山市的金口河区当属典型,常住人口和建设用地图斑面积均无增减变化。乐山市的峨眉山市和宜宾市的屏山县则是建设用地图斑面积有所减少而常住人口稍有增加,莫不是这俩小弟提前预知到了新时代的审美标准,又高又瘦才是王道,想偷摸冲个班级第一玩玩?让班主任最头疼的当属只顾横向发展却忘记长高的娃们,在这一点上副班长成都市对其小团体(成都都市圈)的带领作用则稍显逊色,总共35个区县的团队,其中有9个小弟都只顾壮体格却忘记长高,而另外一边班长带队团队(重庆都市圈)则发展比较均衡,25个区县的团队只有2个区县常住人口没有增加。

图15.2010-201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常住人口与建设用地图斑面积变化四象限图(略)

图16.2010-201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常住人口与建设用地图斑面积变化空间分布(略)

今天的颜值比拼就暂告一段落,班主任老母亲说了,比拼不是要你们反目成仇,而是更加团结。

来源:微信号清华城镇化智库,https://mp.weixin.qq.com/s/OnrDlb7jOFz5UmrdXWTiVg 发表时间:2020年1月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