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春霞、胡畔:新时代小店经济大有作为
字号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要与发展“小店经济”相结合,要以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发展“小店经济”。

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发展小店经济有何现实意义?在推进的过程中需要哪些配套政策,应注意哪些问题?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际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步行街集人流、商流、物流、信息流于一体,是一个城市的重要平台和形象窗口,若改造成功,就能带来就业,改善民生,带来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使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进入良性循环。若改造不成功,不但增加政府的债务负担,还会造成资源浪费。因此,他认为,一些地方是否要推进步行街改造,关键要看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切不可盲目跟进。

新时期赋予小店经济新使命

中国经济时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要与发展“小店经济”相结合。改造步行街,发展小店经济有何现实意义?

魏际刚: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经济体,其商业模式、购物环境也要与这样的经济地位相一致,特别是新时期,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增长,一些独具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文旅商品以及旅游购物环境更要精致、更要细分,市场更要符合现代数字经济特点和发展趋势。

商业步行街集人流、商流、物流、信息流于一体,它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和载体,也是一个生态圈,更是一个城市的形象窗口,它承载很多功能。而步行街里的小店,作为生活、购物、旅游的载体,在新时期需要赋予新的内涵,增强新的功能,承载新的使命,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所以,我们要做强其内在功能,使之服务于当地和外来游客以及相关产业,从而形成与旅游、商贸、餐饮、文化相融合的产业链条,提升竞争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竞争优势的形成是由多种因素所决定的,包括产品质量、品牌知名度、管理制度、市场秩序、服务水平,还有成本,包括商业、交易、购物、流通等。

香港、东京之所以成为世界购物天堂,首先是这里的价格低,中国内地消费者对商品价格很敏感,高了适应不了,就不买了。如果顾客去那里只是逛逛,把它作为休闲场所而不是购物场所,步行街的购物功能就得不到充分发挥。更何况现在“互联网+”对实体店影响不小,很多消费者选择在网上购物。

所以,步行街、小店经济的长远发展与短期发展要相结合,赋予步行街新的发展内涵,通过品牌、口碑的塑造,质量的提升,产品结构的优化和丰富,使之更集聚人气。所以,我们不能为了短期利益最大化,而使长远利益受损。

标准制度先行

中国经济时报:以往一些城市步行街功能单一,产品雷同,市场处于无序化竞争,并没有真正发挥其比较优势。今后在开发提升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

魏际刚:针对目前一些步行街无序化竞争突出的问题,标准制定尤为重要,标准要服务于高端、服务于质量的提高,我们要追求生命力、吸引力、竞争力的提升,就要用高标准高起点去选择不同的业态和产品。对商家进市场设定一系列标准,无论是产品质量标准和服务标准,都要严格把关,标准也是市场化很重要方面。同时,步行街开发建设还要与旅游业、零售业、餐饮业、文化教育、地区经济增长、城市建设给合起来,从而构建一个完整的市场化经济体系。

制度要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市场竞争无序化问题,我们要探索出一套符合现代数字经济特点和发展趋势的制度体系,探索如何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从而建立起多元化、立体式的营销模式,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让更多的人了解各类小店的特色。

中国经济时报:现在很多地方的步行街都是大同小异,没有什么特色,下一步步行街如何避免重复建设,如何突出本地区独有的文化特色?

魏际刚:文化特色不能停留在抽象概念上,要通过当地特有的产品功能和服务,通过文旅结合,通过消费者体验,让他们感受到当地与众不同的文化特点和内涵,让人记忆深刻、流连忘返。现在竞争很激烈,特别是“互联网+”对实体店的冲击很大,而消费者要求很高,如果步行街商品很平淡,没什么特色,并且价格高,产品功能不全,人家就不会买,也不会再来。

现在实体店普遍面临租金贵、运营成本高、竞争压力大等现实情况。所以,现在一些人到东南亚投资,因为那里人工便宜、成本低、竞争压力小。

下一步需要注意的问题是防范风险,量力而行,财政资金要合理提供,利益主体要调整好,积极探索有效的合作模式,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原则要划清,政府既不缺位也不能越位,把握好度,研究地区经济特点,制定好环保生态各方面制度标准,防止无序化竞争。制度标准,是现代化很重要的方面。

不搞形象工程

中国经济时报:很多地方把步行街作为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而缺乏合理的功能定位和服务管理水平的提升,下一步应如何制定好发展战略?

魏际刚:我们要吸取以往教训,要从提高竞争力入手,不搞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

步行街发展战略要有总体的设计,商业布局要与各种业态、各个小店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政府在作好功能、业态规划的同时,通过招商引资等渠道作好小店业态的选择,作好战略、业态和市场需求导向。市场很重要,究竟有没有生命力最终是市场说了算。

值得注意的是,在作规划之前,首先要做好实地调研,了解需求,对当地产业、市场、客流量、人们开店欲望等情况要有全面深入了解,看是否具备条件。同时,还要将战略需要与当地发展结合起来,在调研基础上再进行有效规划。

此外,还要考虑打造步行街对当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否有促进作用,是否有助于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发展,是否有助于拉动消费增长和促进当地就业,如果当地产业不明显,老百姓开店欲望不强,条件不具备动力,还是要先缓一缓,不要盲目投资建设。

以往有些地方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结果没人来,步行街成了“空城”,政府还为此增加了债务负担。

因此,作好战略决策和谋划很关键,步行街改造成功,其经济和社会意义不可小视,就能带来就业,改善民生,改善生态环境,有利于打造地区品牌,就会形成一个新的商圈,带来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使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进入良性循环,取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中国经济时报:下一步如何从政策和服务层面加大扶持力度,降低商户运营成本,使小店经济得以发展壮大?

魏际刚:一是政府让利,降低租金和用电用水成本,加大用工培训、服务引导等方面支持力度,特别是在用工培训方面,要加强对店员礼仪规范、文明服务、电子商务使用、产品介绍、营销知识等方面的培训,以此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政府要帮助作好区域品牌的宣传推广和打造提升,并形成统一的区域品牌营销网络平台,使区域品牌成为当地的一张金名片。

记者手记

特色是小店经济生命力所在

在人们普遍为低迷的消费市场感到困惑的时候,一匹“黑马”——小店经济在悄然崛起,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试想,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小店,却能创造出让人意想不到的财富奇迹,用小舞台、大市场来描述一些特色小店生意红火的景象一点也不为过。

譬如,西安的小贾麻花油茶只有10平方米的店面,每天却有上千人排队光顾;杭州的刘姥姥十里香面店每天的食客也络绎不绝,山东临沂的棉花糖哥能做出上千种各色棉花糖,拥有百万粉丝……一个个小店演绎出的是店主们积极向上的创业人生。这些小店之所以能创造出财富奇迹,其中最大的亮点在于他们搞特色经营——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我特,特色是小店经济的生命力所在。这些小店中,有的是夜间店铺,有的是传统老字号,有的是特色小店,这些小店的崛起,不仅改变了店主自己的命运,同时也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还给社会提供了就业机会。

虽然单体小店经营规模微不足道,有的只有几名员工,所创造的日营业额也不高,但这个庞大的群体所创造的价值却是惊人的。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显示,中国个体经营者数量大幅上涨,在2018年末达到6000多万个。

另据《小店图谱》显示,以夫妻店为代表的个体户,在小店中占比为58%,加上已成规模的小微企业,中国小店数量约为1亿个,包含网店、街边小店、路边小摊等,他们带动3亿人就业,撑起了经济半边天。

从这些数据不难发现,一个庞大的创业就业群体正在悄然崛起。

正是因为看到了小店经济日益显现的生机和活力,其背后所隐藏的巨大商机和魅力,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定调: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要与发展“小店经济”相结合,要以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发展“小店经济”。

会议强调,改造提升步行街,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改善消费者购物休闲体验,有利于拉动消费、城市建设投资和就业,一举多得。这一方面体现了国家对小店经济的重视程度,同时也预示着小店经济蓬勃发展的春天即将来临。

微调查

打造自身特色顺时顺势转型升级

——一位小店店主的思考

夜晚的济南宽厚里街道人头攒动。春节将近,这条商业街的节日氛围已经开始浓厚起来。两旁的小店纷纷挂上了红灯笼,企盼着新的一年生意红红火火。

清宇陶艺店店长李先生送走最后一位制陶的顾客,在围裙上擦了擦粘满泥巴的手,准备结束一天的营业。对于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突然到访,他感到有些意外。“没想到你们能找到这里。”他指了指楼下往来如织的人群,笑着说道,“我的店不好找,招牌也不够大,除了一些老顾客和熟人外,一般游客很少会过来。”

记者看到,这家陶艺店铺坐落在宽厚里街道的二楼,楼梯入口是一个不起眼的小门,门的两边均是人气高涨的网红小吃店,许多游客正排着长队翘首以盼。在热热闹闹的小吃店衬托下,这家地处二楼的陶艺店显得有点冷清。“最近生意不太好做了,我在考虑过完年要不要转型——跟上时代潮流嘛。”李先生对记者说。

作为泉城文旅代表性地标的宽厚里,近年来既以青砖灰瓦、飞檐斗拱、形色各异的仿古建筑演绎着地道的老济南味,又与时下网红打卡潮流创新融合,引入一大批网红店铺,逐渐成为泉城市民的休闲之选,也成为外地人到济南的必游之地。

“我在宽厚里开这家陶艺店有好几年了,算是见证了宽厚里由一条普通步行街变成繁华商业街的过程吧。”李先生告诉本报记者,刚开店的时候,入驻宽厚里的商家并不多,街区也冷冷清清。后来随着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开发,不少济南老字号入驻宽厚里,宽厚里的文化氛围开始变得浓厚。同时,一些小吃店、奶茶店等生活气息浓厚的小店也纷纷加入,使得即使在工作日的午间,宽厚里也不乏人气。

“不过,近两年,宽厚里又有了很大变化。”李先生告诉本报记者,近几年网红经济的兴起,给宽厚里带来了很多流量。不过,这些变化也让宽厚里的店主们又爱又恨。“一批又一批的网红店铺入驻宽厚里,虽然为此来宽厚里的游客多了,但他们的消费也大多分流到了这些网红店铺。尽管对我的陶艺店而言,由于顾客群体重合度不高,直接影响并不大,但对其他同类小店而言,竞争压力可想而知。同时,网红店铺的到来带动了宽厚里消费的增长,整条街的租金也水涨船高,许多小店店主们叫苦不迭。”李先生向记者解释说。

2019年12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改造提升步行街,要与发展“小店经济”相结合。要以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发展“小店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形成一批人气旺、特色强、有文化底蕴的步行街。

在李先生看来,引入网红店铺只是让人气旺,在打造特色和文化底蕴方面,还有所欠缺。“以小吃店为例,在我看来,许多引入的网红小吃店,其产品的制作工艺和手法与一些同类店铺相差无几,口味也没有太大差别。在入驻后,往往是红火几个月甚至是几个星期就关门走人,接着再入驻一批新的网红小吃店,以此延续宽厚里的人气。而它们之所以更火,也大多是做足了噱头、在营销上下足了功夫。这虽然是一种不错的营销手法,但是在打造文化底蕴方面,我还是觉得少了点什么。这也让我反思,我们这些采用传统营销方式的小店铺,是否也该顺应时代潮流、转型升级呢?不过,在迎合消费者口味的同时,我们这些小店还是要打造自己的特色和文化底蕴,这才是本店新一年的转型方向。”李先生对本报记者说。

正如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王祎所说,“小店经济”是一个城市总体经济的毛细血管,承载着城市经济活动的动力源泉,同时也是驱动城市经济多元化及创新的重要机制,正是这些如繁星一般的小店,形成了城市经济中最耐人寻味的风景。而如何让自己的小店充满无限生机和活力,也成为这些小店店主们正在思考的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1月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