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雅婷:协和医学院“准聘长聘”,重塑教研体系
字号

医学不同于一般学科,它关乎人的健康和生命的终极利益。而任何一个学科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引领和支持。近日,协和医学院举行准聘长聘教职证书颁授仪式,79名教师从校领导手中接过聘书,正式取得准聘长聘教职。此次协和医学院在其所有医学学科中开展准聘长聘教职聘任,在我国医学院校中尚属首次,旨在推进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成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培养的核心基地。

引育并举,引导高端人才潜心向学

准聘长聘制度于20世纪四十年代发端于美国。该制度是指通过一定试用期考核(此阶段即为准聘),遴选出符合要求的教职人员,对其进行长期聘任,并给予较优厚的教学科研资源、较充分的经济保障和较高学术自由度的高校教职聘任制度。

该制度的核心理念,是基于教授治校的理念,即由学校的教授群体确认一个新成员是否达到本校水准并愿意接纳其成为同事,从而保持学校的学术水准,维护共同的价值理念和发展目标,进而共同推进学校的发展。据介绍,此举是吸引有才华的人才进入教职岗位的重要手段,现在已成为世界高水平大学普遍实行的教职聘任制度。

在我国,清华大学自2000年开始,实行有限聘用和长聘聘用相结合的用人制度。自2010年开始,先后在生命学院、医学院、经管学院等试点实施人事制度改革。2014年,《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获得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2016年38个院系全部完成改革方案制定,除附属医院外基本完成改革。北京大学在2003年进行人事制度改革,实行“非升即走”聘用制度。2014年,《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获得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自2014年开始实行“预聘—长聘”制度,医学部新入职人员纳入改革。中国科学院自2016年开始在部分研究所试点实施,现已扩大至20个研究所。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推行高等学校教师职务聘任制改革,加强聘期考核,准聘与长聘相结合,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可以看到,多家国内顶尖高校已陆续启动实施了准聘长聘教职制度,但尚未覆盖临床医学等学科。为努力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建设成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培养的核心基地,协和医学院率先在我国医学院校引入这一制度。学校将通过为其提供优厚待遇和资源配置,引导高端人才潜心向学,重塑教学与研究体系。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指出,此举旨在通过多元化的人才评价维度,引育并举,吸引有才华的高层次人才进入教职岗位;通过改革激励机制,为教师提供优厚薪酬待遇和较好的研究条件,营造潜心向学的优裕环境,消除青年人才的后顾之忧,维护学术探索创新,推动产生高水平的学术成果;通过明确课堂授课、指导学生、参编教材等教学任务,引导教授们回归教学,凝聚优势教育资源,形成与学校目标定位和水平相适应的一流师资队伍。

怀士子之心,培植引领医学界前进的先进力量

“最不敢对不起的就是学生,这是所有老师的心里话。”王辰说,协和医学院的临床医学八年制和“4+4”学制吸引了一批极优秀的学生,护理专业“4+2”贯通式培养卓越班、各学科的硕博研究生都聚集了优秀的青年人才。希望通过推进准聘长聘聘任制度改革,培养和吸引能够承启协和百年文化、代表先进思想、具备前沿科技水准的高素养师资,成就能够引领医学界前进的先进力量,为推进院校“双一流”建设、培养优秀学生提供师资人才保障。

据了解,准聘长聘制度一般将教职人员选拔分为准聘和长聘两个阶段。准聘岗位聘期通常为5年至7年,通过严格的准聘期考核后可聘任长聘岗位。准聘长聘教职包括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三个层级,其中助理教授为准聘岗位,副教授可为准聘岗位,也可为长聘岗位,教授为长聘岗位。此次协和医学院聘任助理教授、准聘副教授、长聘副教授和教授等4类教职,涉及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生物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6个一级学科。

王辰提出,获聘教师要怀士子之心,有家国情怀,具远见卓识,一要努力提升研究能力,努力达到本专业领域全球前列水平,推进医学创新;二要加强教育教学工作,培养医学人才,重塑协和医学院作为医学教育圣殿的荣耀;三要恪守科研道德诚信,以严谨的学术品格为学生、学术界作出表率,澄明学术环境。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陈杰此次获聘长聘教授,他说,北京协和医学院是集临床、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国家级医学机构,国家定位我们为国家医学的第一梯队,无论临床、教学还是科研,都要求我们站在国家的高度,实现创新和引领,这无疑给我们这些准聘、长聘教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赋予了更重的使命。“我能作为协和长聘教授的一员,既十分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延续和重振协和的辉煌是我们这一代协和人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将尽自己的全力,参与院校的教育改革,积极参与本科、试点班、研究生、规培生等的教学工作,言传身教,为培养协和的一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陈杰说。

另据悉,与准聘长聘教职聘任改革联动,协和医学院还启动实施了全球高层次人才招聘计划,长期面向全球延揽一流人才和高水平博士后,并通过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双一流”建设经费、基本科研业务费、修缮购置专项、自筹资金等多渠道经费,在薪酬待遇、科研启动费、住房与安家费、科研设备、研究生招生指标等方面,予以有竞争力的优厚支持。该计划实施半年来,已有大批国内外中青年学术人才报名申请各类准聘长聘教职岗位。

近期,协和医学院还将针对临床医学教育的特点,与准聘长聘教职制度并行实施临床教职制度,支持激励优秀临床医学教师从事高水平现代临床医学教学工作。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时间:2020年2月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