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镭:借疫情排华,岂能让澳“更加强大”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绝大多数国家对中国抗击疫情举措表示赞赏和支持,对近期中国公民入境采取或加强检疫防疫等措施,中国政府也表示理解和尊重。但是也有极少数国家反应过度,一些媒体和势力不仅缺乏同情心,甚至连基本的道德也谈不上。继美国日前宣布将疫情列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发布对华限制措施后,澳大利亚政府紧随其后发布类似禁令;少数澳媒体别有用心地将“新型冠状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借机宣扬种族主义、仇外和排外,渲染“中国威胁论”。这些恶劣的做法不仅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情感和利益,也伤害了来之不易的中澳互利合作关系。

经历全球化洗礼的世界再也无法回到“老死不相往来”的过去。世界卫生组织因此强调一国发生的流行性疫情极有可能跨越国界出现在另一个遥远的国度。微软前总裁比尔·盖茨不久前在巡回演讲中强调,可能毁灭人类的不仅仅是核武器,更有可能是可怕的传染性病毒。因此,面对别国疫情千万不可作壁上观”,甚至怀抱“幸灾乐祸”的态度。就在数日前,澳大利亚山火肆虐,排放出数亿吨二氧化碳。山火不仅仅吞噬了许多生命,毁坏了澳大利亚民众的家园,也同样损害了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和大气层环境。因此,当澳数万人因山火无家可归,数亿只动物痛失生命之际,充斥世界各国媒体和网站的是对逝去生命的痛惜,对自然灾害事件的反思,对澳人民的同情与支援,对山火早日被扑灭的期盼。

经历全球化洗礼的世界经济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澳大利亚自立国以来一直坚持贸易立国,而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商品贸易国,中澳经济贸易往来与合作因此格外紧密。中国早在2013年即成为澳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一大贸易顺差来源国、第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第一大服务贸易出口目的地、第一大年度外资来源国、第一大移民来源国、第一大旅游收入来源国、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这“十个第一”标志着:不论人们的主观意愿如何,中澳两国的经贸关系早已“休戚与共”。在澳大利亚政府下达“禁入令”后,澳大利亚旅游业联合会统计,每天访澳的中国游客从日均5000人降至数十人,预计旅游业和相关行业的损失将达数百亿澳元,影响数万相关行业人员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水准。澳高校则估计,此次疫情将给各大学造成30多亿澳元的损失。

中国并不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推行种族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唯一受害者,包括日本在内的许多亚洲国家民众都曾为澳仇外、排外行为所害。澳大利亚个别媒体和部分势力企图借疫情之机再次打起种族主义的主意,不仅难以达到“使澳大利亚更加强大”的目的,相反只会再次唤起中国和亚洲国家民众对澳大利亚在本地区推行种族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历史记忆,损害澳大利亚与亚洲邻国来之不易的“和解”现实。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2月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