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力唯:唱好成渝双城记——科技创新千万条,原始创新第一条
字号

今天,我们的研究团队将围绕“科技创新”的主题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展数据画像。在科技创新上篇里,我们将从以教育资源为代表的“创新空间”、以科研经费为代表的“创新投入”和以论文发表为代表的“创新产出”三方面,基于传统数据和大数据进行学术创新,看看成渝地区到底谁在“原始创新”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01

创新空间:教育资源

通过教育部公示的我国高校(本科加专科)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名单,在城市群层面汇总统计后可发现,总体来看,我国“19+2”城市群之间教育资源差距较大,头部效益明显,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在经济发展水平高、人口稠密的东部沿海及中部的城市群。

长三角与长江中游城市群由于面积广阔、人口集聚,高校数量均超过了300余所,远超其他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渝城市群)排名第五,位居京津冀与中原城市群之后。

而从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985与211高校数量对比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分布可发现,京津冀城市群因为首都的光辉而高校云集,拥有4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0所985/211高校,是全国当之无愧的冠军,其他城市群只能望其项背。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这两项指标中位列第六,亦处于全国城市群的中上水平,当之无愧的西部之光。

表1.“19+2”城市群高校及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略)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自身范围内,优质教育资源仍旧呈现“双核独大”的特征。重庆市作为直辖市坐拥65所高校稳居第一,超出老二成都市9所。然而,成都市在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和985/211高校数量方面均超过重庆市,以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4所985/211高校成为成渝班集体中高等教育资源最优越的城市。绵阳市号称“中国科技城”,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的科技城,重要的国防科研和电子工业生产基地,在高等教育资源也体现出了它在一众小弟中的特殊地位,以10所高校的身家远超其他处于1-6所之间的地市。

表2.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各地市高校及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略)

02

创新投入:科研经费

通过研究与试验发展(以下简称为“R&D”)经费支出的统计数据,对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内部的地级市,可发现投入前三名仍旧被三位“三好学生”,重庆市、成都市和绵阳市把持,其他座次有局部调整,总体仍旧呈现“双核独大”“中部塌陷”的空间格局。

图1.2017年成渝城市群各地市R&D经费内部支出(略)

从R&D人员折合全时人员的统计指标来看,仍旧是三位学霸牢牢占据前三的位置,其他小弟几乎没有超越的空间。然而,这次副班长成都反超重庆成为第一,虽然科研经费支出比不上班长重庆老大哥,但是科研人员的投入咱可是略胜一筹。

图2.2017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各地市R&D人员折合全时人员(略)

03

创新产出:论文发表

学术论文是创新的重要开端,是原始驱动力,是能衡量一个领域、一个组织、一个区域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我们采用了分城市的学术论文发表数量来衡量城市在原始创新能力维度的高低。

基于Web of Science网站公开论文的统计,截至2018年,全国共有87个城市有学术论文发表,并且主要集中在教育资源丰富的一二线大城市。勤勤恳恳的广大高校师生不舍昼夜地进行学术攻关,论文发表就是他们的勋功章。

累计发表论文最多的城市,大家猜猜花落谁家?答案当然很明显,必须是拥有最优越的科研和高等教育资源的北京市,已累计发表论文超过三百多万篇,并且占到了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在引用量指标上更是增加到36.84%。帝都科技创新中心的桂冠当之无愧,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也将难以被超越。

发表论文数,成都市和重庆市分列第8和19位,前者是后者的2.34倍,而论文引用量,两座城市分别下降至第11和21位。成都拉开重庆十个身位,但两者仍旧是西部地区的两座高峰,再往西,就是辽阔的青藏高原了,亚拉索~~

发表论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占比合计71.87%,论文引用量前十合计增加至74.11%,整体来看集聚带来的“头部效应”更加显著。

图3.2018年分城市累计论文数空间分布(略)

表3.2018年城市累计学术论文发表数Top 10以及成都市、重庆市(略)

图4.2018年分城市累计论文引用数空间分布(略)

表4.2018年城市累计学术论文引用数Top 10以及成都市、重庆市(略)

如果将顶级论文单独拿出来分析,可发现,北京市的占比进一步提高至四成,前十的占比合计也增加至75.23%,成都市排名第10,而重庆市进一步跌至第23位,占比也进一步萎缩,可发现成都市的科研实力明显强于重庆市。成都才是成渝班集体里当之无愧的学习委员,学霸的桂冠属于蓉城。

图5.2018年分城市累计顶级论文数空间分布(略)

表5.2018年城市累计顶级论文数Top 10以及成都市、重庆市(略)

顶级论文的引用量,前十城市的合计继续攀升至78.96%,已经约占全国八成,北京市更是占到了43.16%,集聚效应进一步深化,创新的确还是发生在经济实力最强、教育资源最为丰富的一线城市。成都市和重庆市分列第13和第22位,占比分别为1.65%和0.84%,前者是后者的两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为西部重要的增长极,在原始创新方面需引领西部继续攀登科学高峰,雄起!

图6.2018年分城市累计顶级论文引用数空间分布 (略)

表6.2018年城市累计顶级论文引用数Top 10以及成都市、重庆市(略)

科技创新主题上篇就到这里,有没有让大家眼前一亮的新发现呢?抑或,印证了已有的直觉印象?在下篇中,我们将用专利数据来分析科技创新在产业中的应用。

来源:微信号清华城镇化智库,https://mp.weixin.qq.com/s/neyZJv9vdnYnkj5LPDlQzA 发表时间:2019年1月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