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倩:美国参议院投票结果:特朗普免遭弹劾,罗姆尼“临阵倒戈”
字号

当地时间5日,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参议院进行了最终投票表决。

根据投票结果,参议院正式否决了对特朗普的弹劾案,包括“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两项弹劾条款。至此,特朗普过关,但投票结果却引起争议。

因共和党在参议院占据优势,特朗普最终“脱罪”早在预料之中。此次投票再起波澜,震惊国会和美国各界的另有一事:在投票进行不久前,共和党参议员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公开宣布,自己选择赞成特朗普“滥用职权”指控。

罗姆尼也因此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投票支持弹劾本党总统的参议员。

参议院否决两项弹劾条款:特朗普过关

去年12月众议院通过弹劾条款,按照流程条款应移交至参议院进行下一轮审核程序。在拖延数周后,众议院长佩洛西于上月把弹劾条款递交至参议院表决。

综合《华盛顿邮报》、CNN等美媒报道,当地时间5日下午,参议院全体就两项条款分别投票,主持弹劾的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宣布最后投票结果。

按照美国宪法,参议院审核是弹劾美国总统的最后一步,而要将总统定罪和罢免须获得至少2/3参议员支持。当前,民主党在众议院占多数,而共和党以53对45的多数控制参议院(另有2名独立派议员)。

因此在此次投票之前,舆论普遍认为,特朗普被定罪及罢免的可能性很小。

在对特朗普的两项弹劾条款——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的投票中,参议院投票结果都认定不成立:

参议院首先表决了针对特朗普的“滥用职权”指控,最终以48票有罪、52票无罪的结果予以否决;随后表决了针对特朗普的“妨碍国会”指控,最终以47票有罪、53票无罪的结果予以否决。

从结果可知,国会两党在弹劾投票中几乎泾渭分明,所有45名民主党参议员和2名独立派议员(总计47人、47票)均投票认为特朗普有罪。但在“滥用职权”条款的投票结果中,多出来的一票是谁?

罗姆尼“临阵倒戈”:投票赞成特朗普“滥用职权”

就在投票进行前不久,罗姆尼在参议院宣布,他坚信特朗普对乌克兰政府施压调查其政治对手拜登,并将投票指控特朗普“滥用权力”。

罗姆尼在讲话中指责特朗普犯下“极其恶劣的罪行”,称其所作所为是对美国选举权、国家安全和根本价值的“公然侵犯”。

他说:“我会告诉我的孩子和他们的孩子,我尽了我最大的能力,我相信我的国家期待我这样做。”

《华盛顿邮报》指出,虽然其他共和党籍参议员对罗姆尼的决定表示失望,但他们并不吃惊。自罗姆尼2018年当选参议员以来,他经常在某些议题上与共和党产生分歧,也会特朗普进行批评。

这次参议院弹劾投票创造了历史。CNN评价,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遭众议院弹劾的总统,前两位分别为前总统安德鲁·约翰逊和比尔·克林顿;而罗姆尼也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投票支持弹劾本党总统的国会参议员,此前共和党在弹劾程序中一直与总统步调一致。

尽管共和党内部对罗姆尼的决定并不意外,但这次“临阵倒戈”彻底惹怒了白宫和特朗普一家。

对于罗姆尼“倒戈”一事,特朗普的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将此归因于罗姆尼的嫉妒心作祟,因为他“永远也当不上总统”。

当天,小特朗普在推特上说:“当时他太弱了,无法击败民主党,所以他现在加入了他们。他现在正式成为抵抗组织成员(指反对特朗普的组织),应该被共和党开除。”(观察者网注:罗姆尼曾在2012年竞选美国总统,最终输给前总统奥巴马。)

特朗普本人随后也转发一段视频讽刺罗姆尼,称其为“民主党的秘密财产”。

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在投票结束后表示,自己对于罗姆尼的决定十分“失望”,但未回答共和党是否会开除罗姆尼。

另据CNN报道,罗姆尼的决定令白宫猝不及防。一名白宫官员表示,罗姆尼的赞成票使得此次弹劾投票成为跨党派性的,这是特朗普及其团队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对于特朗普正式过关的结果,白宫发言人称这是对特朗普的“充分辩护和免责”。而特朗普本人则在投票结束后发推庆祝,并宣布自己将于(当地时间)6日中午12点在白宫发表声明,“讨论我们国家在这场弹劾骗局中的胜利!”

来源:观察者网,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20_02_06_534734.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2月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