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娟: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应处理好三组关系
字号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的重大改革部署,对进一步明确政府职责体系、优化组织结构、提升行政效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行政体制改革亟需解决三大问题。

一是解决剩余控制权与剩余索取权不匹配的问题。在政治领域和社会领域,寻租、懒政等行为就是两权不匹配的突出表现。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经济社会的运行规则,如果不能有效解决两权不匹配的问题、优化我国经济社会的权利结构,将会严重影响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行政体制改革的下一步应该重点放在调整权利结构上。从宏观层面看,要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中央与地方的关系,重新审视政府角色,适度扩大市场主体、社会主体、地方政府的剩余索取权,特别是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从微观层面看,一方面要内化改革成本,通过理想信念教育、专业化培训、体制机制创新、信息化手段等提升公共部门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要适度扩大公共部门及公务人员的剩余索取权,更加关注和尊重公共部门权益、公务人员权益,推动他们将更多的资源和精力用在“为人民服务”上。

二是解决需求者与支付者角色不一致的问题。基于历史的、发展阶段的原因,我国经济社会领域还存在很多“花别人的钱办事”的现象,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公共财政资金的浪费,其实质是需求者和支付者角色的分离。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从专业层面实施绩效管理外,还要从观念层面进行深层次改革,更加关注公民的资源属性。这里将公民比作“资源”,并不是贬低“公民”概念,而是建立在供给多元与产品细分上,对“公民”内涵和公共部门自身价值的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具体来说,一方面,要将公共服务享有者由“支出项”调整为“收益项”,通过交叉补贴等手段实现两种角色的统一;另一方面,要动态调整保基本的水平,体现差异化和多元化的原则,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性水平。

三是解决治理能力与专业能力不协同的问题。在诸如医疗、质检、财政等公共事务的治理上,究竟是专家治理更有效,还是“外行”治理更有效?美国学者阿特·马克曼最近的研究表明,最优秀的领导者非常了解他们所领导的领域,而且专业素养至关重要。然而,具体实践中往往陷入“就医疗而谈医疗”“就化学而谈质检”“为花钱而花钱”等境地。可见,扎实的专业能力必不可少,但也要有良好的治理能力,两者协同才能相得益彰。因此,在医疗服务领域,既要回归医疗服务产品本质,又要理顺供给者、需求者、支付者三方关系;在检验检测领域,既要对标国际先进技术,又要将检验检测制度嵌入整个产业链、嵌入整个市场监督管理体系;在财政管理领域,既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又要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

来源:人民论坛网,http://www.rmlt.com.cn/2020/0109/566188.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1月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