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涛:家政服务业要在扩供给、提质量、优环境上下功夫
字号

“当前,找个好月嫂比找对象还难”,记者一位刚刚升级为二胎母亲的这句话,道出了当前家政服务行业的现状。

而随着中国社会的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和二胎政策的推行,创造了大量家政服务的潜在需求。

据记者了解,家政服务是指将部分家庭事务社会化、职业化、市场化,属于民生范畴。近年来,中国家政服务业市场规模增长较快。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将达5540亿元,2019年预计突破6900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万亿规模。

供需矛盾需要在三个层面加以解决

还有半个月就到春节了,同时这也是家政服务行业的用工高峰。例如,打扫房屋、旅行等都需要小时工照顾老人。近日,记者从某网络家政服务平台得到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前北京通州地区,打扫房屋方面,小时工的费用是每小时50元,而且根本就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单纯地照顾1个老人,做做饭,陪着说话聊天等,起步价为每月4000元,如果要求经验丰富的、各个方面都不错的保姆则需要每月4500元。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整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家政服务业产业规模继续扩大,连续保持20%以上的年增长率。一方面,传统的简单劳务型家政服务市场如保洁、搬家、保姆等项目不断细分;另一方面,知识技能型家政服务市场如育婴师、家教、护理等更加专业,理财、管家等管理型家政服务也在快速发展。家政服务正在迅速释放巨大需求,成为当今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培育就业的新增长点。

当前我国家庭服务业虽然发展迅速,市场前景被普遍看好,但是同其他服务业一样,面临诸多制约因素。

“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但与人们消费升级的新需求相比,目前家政服务业发展最大的痛点是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包括供需矛盾突出、市场主体发育不足、专业化程度较低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刘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家政服务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全国的家政从业人员为2800万左右,需求量高达4500万人,缺口1700万,且存在着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技术技能水平较弱、流动性高、稳定性差等问题。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二胎政策的开放,中国的家政服务业将继续处于供需结构失衡状态。需求巨大,但供给不足,是我国家政服务业的真实写照。

在刘涛看来,要想解决家政服务业的供给侧结构性矛盾,要继续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的职业认可度,以便吸引更多的人愿意从事家政服务,从而增加供给数量。

第二,提高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特别是满足居家收纳、家庭管家、家居美化等服务新需求方面的能力。

第三,加强家政服务输出地与输入地的协作,建立健全稳定的对接机制,消除服务供求的时空不匹配。

要以提质扩容为核心

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家政服务业发展。其中,专门制定该行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就有2次,一是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门于2017年出台的《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二是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6月出台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同时,还建立了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牵头的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其中,《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被称为“家政36条”,对家政服务业的发展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据记者了解,“家政36条”主要内容可以归纳为“1234”,即“一个目标”“两个着力”“三个行动”“四个聚焦”。一个目标,就是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两个着力,一是着力发展员工制企业,二是着力推动家政进社区。三个行动,即家政培训提升行动、“领跑者”行动和信用建设专项行动。四个聚焦,即聚焦降低成本、培养人才、完善保障和强化监管。

“2017年至今,家政服务业发展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例如,家政市场的规范程度得到提高,家政服务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推进。家政服务培训的数量和质量得到提升,‘无培训、不上岗’成为家政企业的基本共识,2019年有72所高职学校新设家政相关专业,本科和中职家政相关专业招生较上年大幅提升。家政企业的税费负担得到降低,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提供家政服务取得的收入,实现了免征增值税。”刘涛表示。

“下一步要以提质扩容为核心,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在扩大有效供给、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市场环境上下功夫,推进家政服务业规范化、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刘涛进一步表示。

平台多样化助推家政服务业发展

随着科技发展,技术正越来越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传统的家政服务模式主要通过门面来进行服务。而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家政服务正处于向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家政服务业已形成包括员工型和平台型两种主要商业模式和成熟的产业链。中国的家政服务业产业链根据其商业模式发生变化。在员工型模式下,上游为家政工具产品供应商,中游为家政服务公司,下游为家庭用户;在平台型模式下,上游为家政工具产品供应商和家政服务提供机构或家庭服务员个人,中游为O2O平台,负责吸引家政服务提供者进驻,下游为家庭客户。

在刘涛看来,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家政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不断深化,产生一批O2O服务平台,促进了供需对接。其中,既有直接招聘家政服务员、经培训后上岗的“自营模式”,也有为传统家政企业提供信息服务、从成功签单服务中抽成的“合作模式”。另外,为破解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促进整个行业规范发展,员工制家政服务模式也在一些大型城市得到发展。

据悉,家政服务O2O平台的运营模式不仅丰富了中国家政服务企业的商业模式(如员工型和平台型等),通过技术完善服务功能(如GPS定位寻找周边对接员、大数据智能匹配客户和家政员等),还利用平台优势拓展服务内容(如建立从业人员数据库进行考核和培训、开展家政相关产品的销售等)。

在诸多利好政策、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驱动下,中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未来市场前景必将非常广阔。

“预计未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将从粗放式发展走向专业化、精细化和品质化发展,涌现更多的知名服务品牌,成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朝阳产业。”刘涛进一步表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1月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