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华: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美国的“努力”用错了地方
字号

将赴华旅行风险级别提升到最高级别,并从2月2日起临时禁止过去14天内曾赴华旅行的所有外国人员入境——这是美国政府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所采取的最新举措,但其并未收到预期的舆论反响,不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对美国的措施提出质疑,连美国国内的一些媒体和民众也认为,政府的反应“过激”“过度”。显然,美国的“努力”用错了地方。

美方神经过敏,应者寥寥

当地时间1月30日晚,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与此同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强调,没有必要采取限制国际人员流动的措施,世卫组织不推荐限制旅行的措施。话音未落,美国便“反其道而行之”,不仅将中国公民拒国门之外,连到过中国的外国人也被“连坐”。

让人稍感欣慰的是,美国的过激应对措施并没有引发广泛的连锁反应,国际社会上跟随美国脚步的国家寥寥,这其中包括很多美国的铁杆盟友,比如,此前在对华议题上一直随美国亦步亦趋的加拿大。在美国限制措施出台的当天,加拿大卫生部长海杜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加拿大不会效仿美国因为中国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而宣布全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也不会限制中国人(或者最近去过中国的外国人)入境。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此前一天,还专程前往多伦多出席当地的华人新春拜年活动,为中国人打气。

美国的“过分激动”和加拿大的“平和淡定”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即便套上“应对疫情紧急情况”的借口,也难掩其神经过敏的尴尬。

在抗击疫情上,美国有双重标准

2009年3月起,猪流感的变体甲型H1N1流感引发全球性疫情,蔓延到214个国家和地区,而其爆发的起点正是美国。根据媒体报道,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共造成163.23万人被感染,28.45万人死亡,死亡率高达17.4%。情况之严重以至于美国2009年10月底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但即便如此,美国官方当时仍在“粉饰太平”。11月初,时任美国商务部长的骆家辉发表声明称:“美国一直以来就是成千上万旅游者的目的地,即使现在,也仍然是安全的。美国对于旅游者没有任何限制,我希望游客们还能一如既往的享受美国之旅。”

本国爆发疫情,美国官员认为是“安全的”,中国发生疫情,美国就迫不及待采取“断联”措施。在防控传染病蔓延的问题上,美国又一次向世人展现了其“双重标准”。

在对华援助上,美方口惠而实未至

近来,为帮助中国尽早战胜疫情,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民间组织纷纷伸出援手。此前一份调查显示,截至2月2日,188家外资企业捐赠10.96亿元,美国企业总金额最多。其中,惠氏营养品中国、GE、雅培中国、安利、丹纳赫集团、百威中国、艾伯维、NBA、AO史密斯等美国企业的捐款都超过了1000万元。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美国政府一直口惠而实未至。针对美方声称“正向中方提供巨大帮助”的说法,华春莹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多次表示愿向中方提供援助,希望有关援助早日到位。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患难见真情”,尤其是在全球性的疫情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美国若真像其所说的“美中关系很好”,那就请少说多做,承担起作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第一强国该承担的责任,为中国提供必要的技术和物资援助,助中国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来源:中国网,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9_217009.html 发表时间:2020年2月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