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印度民族主义者莫用“抵制中国货”自嗨
字号

中印边境发生严重肢体冲突后,印度舆论中出现民族主义的喧嚣。其中“抵制中国货”是最为突出的口号,印度板球明星辛格发推特呼吁“抵制所有中国产品”,另一名同样叫辛格的陆军退役少校也煽动印度人把中国货全都扔出去,他说,对中国要“千刀万剐”,“我们要打击要害,那就是经济。”

有报道说,印度近来正在酝酿对从中国等国进口的约300种商品加征关税和增加贸易壁垒,以及用印度设备取代中国电信设备升级4G网络,它们可能是印度的长期计划,但也被一些媒体总结到一起,壮印度社会反华情绪的声势。

印度在这次边境冲突中的确理亏。他们的军队违反两国军长级会谈对于稳定加勒万河谷地区局势的共识,公然越过实控线,先动手强行拆我军的帐篷,酿成双方大规模肢体冲突,让自己蒙受了很大人员损失。

印度官方在事发后总体上比较低调。众所周知,中印两国对实控线一直存在不同认识,但边境局势管控首先要管住谁都不能先动手。印军先是犯了这个大忌,然后又有17名军人在回撤的途中等于是冻死在高原夜里的低温下。所有这一切决定了印方缺少全社会开展反华动员的道义基础。

这种情况下,印度国内极端的民族主义势力总要发泄发泄,于是“抵制中国货”成为他们最廉价的口号。

事实上,印度激进势力年年都喊“抵制中国货”,但中印贸易却在逐年扩大。印度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越来越多,形成目前印度每年对华数百亿美元的贸易逆差。造成这种现实与口号南辕北辙的原因是,中国产品很多是印度国内生产不出来,花同样价钱又从西方买不到的。比如很多骂中国的人使用的手机就是中国牌子,中国的灯具、陶瓷、箱包等都最适合印度消费者,它们的价廉物美、综合品质很难被取代。

中国GDP大约是印度的5倍。一个普遍的规律是,在这样的差距下,小经济体制裁大经济体谈何容易?美国对中国的霸道做法印度是不可能复制的。与中国打经贸战,损失更大的肯定是印度一方,而且中国产品参与构建的印度民生将首当其冲。

中印都是超级规模的发展中国家,壮大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准同为这两个国家的中心任务。两国的合作空间十分巨大,而且那个空间里横亘着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的富矿。印度如果出于经济本身的原因调整政策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为了讨好围绕边境局势的民族主义情绪而毁掉两国自然发育成长起来的合作纽带,那首先是自残,是用断指写血书跟对方的毛笔字竞赛。

中国没有逼印度,甚至没有消费印度的困境来增益国内的政治资源。目前印度的新冠疫情十分严重,正是经济脆弱的时候,希望印度舆论保持应有理性,不要不加节制地煽动悲情,给和平管控中印边境纠纷制造破坏性的压力,增加加勒万河谷地区现地局势恢复平静的难度。

印度的一些政治力量和舆论不要再怂恿他们的军队在边境地区采取挑衅性行动了,请告诉那里的军人,一条平静的实控线是当下印度的真正利益之所在。军人不仅要勇敢,同时要政治清醒,视野宽阔。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6月1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