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磊:“一带一路”建设的十大错误认知
字号

自2013年11月至今,笔者在参加“一带一路”相关学术会议以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常常感受到“一带一路”在很多人眼中已经成为一个大蛋糕,大家都忙着争抢,很多认知错误不断地发酵、传染……这些认知错误如不纠正,必然会导致“一哄而上、一抢而光、一哄而散”的窘境。

一、慎用“桥头堡”:很多省份定位自己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 (bridgehead),但是桥头堡是军事术语,他的本意是防御性的,即“说成什么,我也不能让你进来”,这个词汇翻译成外文,不具开放性、包容性,而且容易让人产生误解。

二、慎谈“过剩产能”:常有媒体提到,“一带一路建设,可以把过剩产品销售出去。”这个词汇,让沿线国家听了很反感,你不要的、过剩的,别人会要吗?

三、“沿线有65国家”的表述不准确:千万别把丝路沿线国家限定在65个。全世界有230多个国家,只要致力于“一带一路”发展的,都是丝路国家,这样看既包括美国,也包括拉美,等等。

四、“丝绸之路主要由发展中国家构成”的表述不准确: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是中国西北五省以及中亚五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域是中国东南、西南省份以及东盟十国,但她们的两端一头连着繁荣的东亚经济圈,另一头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因此,发达经济体的资金、技术和经验,也是丝绸之路的宝贵财富。发达国家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成员。

五、“资源、能源合作”不是一带一路的唯一主题:有很多人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要保障中国的资源、能源供给,确保稀缺性资源的战略安全。的确,丝路沿线国家大都有丰富的资源和能源储备,如黑金(石油、煤炭)、蓝金(天然气)等,但是这些国家非常不喜欢“一谈生意就是资源、能源”,他们不希望成为“骑士的马”。

六、有为才有位,不用忙着定位:很多省份在忙着争抢历史上谁是丝绸之路的真正起点,有的叫丝绸之路的新起点、有的叫丝绸之路的黄金(1172.70, 21.40, 1.86%)段、有的叫丝绸之路的节点……。这在全球化、互联网经济时代的意义是有限的,关键不是叫什么,而是要有内容、有亮点、有突破,即在今天本省份有哪些“错位竞争、不可替代”的丝路优势。

七、中国向丝路国家卖什么:有很多省份一想到丝绸之路,还在丝绸、茶业、陶瓷上等“老三样”上做文章,但这是历史上中国的主打产品。今天,我们要买什么?首先,需要了解合作伙伴需要什么,要超越“有什么卖什么的阶段”:对方需要什么我们就卖什么;要多卖必需品(如美国的三片:薯片为代表的餐饮、芯片为代表的科技、影片为代表的娱乐)、少卖奢侈品,既是卖产品,也是卖价值、卖文化,通过消费中国产品要上升到对中国的欣赏和认同(而不是与之相反)。有很多省份抱怨,有了宽马路,但车上没有产品,“通道经济”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与辐射作用远远不够。所以,要在卖什么上做文章。

中国向丝路国家买什么:我们需要什么,就买什么。今天中国企业特别需要提升学习能力、适应能力、整合资源的能力,品牌价值是中国企业最需要购买的。中国城市特别需要好的创新与创业经验,中国省份需要找到真正治理现代化的路子,艺术气质、文化品位、坚持与坚守是中国城市最需要购买的。

八、丝路战略既要顶层设计、更要基层创新:在调研过程中,很多地方干部最后的总结往往惊人的相似:希望中央重视我们,给予特殊的政策,在资金和政策上予以倾斜;我们有干劲,就等中央一声令下,让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这种现象概括为“寄希望于总书记怎么说”,但是,北京的专家再聪明,他们不一定比新疆的干部更了解新疆,中南海的领导再英明,也不一定比广西的干部更了解广西。所以不能等,要有基层创新,要先做起来。

九、一带一路不能自娱自乐,要了解、庖丁解牛每一个丝路国家:中国人往往把22个阿拉伯国家看做一个整体、往往把五个中亚国家看做一个整体、往往把54个非洲国家看做一个整体……,据此制定整齐划一的政策。但一带一路要真正具有生命力,我们就不能想当然地、自娱自乐地、简单片面地同丝路国家打交道,要真正去了解每一个国家、每一个群体对中国的期望、对我们的需求。战略的避讳是肤浅。

十、一带一路不易过快、过急,没有时间终点,但又时间节点:要适时推动一带一路落地,特别是要在智力支持上下功夫。海南的发展离不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上海的发展离不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他们的淡定与远见是因为他们有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建议整合全国人才资源在南方省份建立海上丝路研究院,在西北省份建立陆上丝路研究院,同时配套建立智库产业园区,提供中国企业走出去所急需的信息交互、对接服务、风控管理等平台。同时,要积极发挥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积极性,“春江水暖鸭先知”,他们的作用不可低估。

总之,在丝路建设中,要时刻思考什么样的中国对丝路国家有吸引力,什么样的中国身份对丝路国家有吸引力。简单来说,第一是发展、稳定,第二是开放、便利。丝绸之路的魅力不是是一条经贸通道,更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今天,中国丝绸之路2.0版,对于全体中国人而言,不仅要产业升级、市场扩容,更要思路升级,有思路才有丝路。

 

来源:盘古智库,2015年03月1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