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华:用好“两中心一平台” 架起理论与百姓连心桥
字号

建设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平台,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的创新探索,实际上也就是通过打造学思践悟新思想的“开放党校”、党性修身锻炼的“理论课堂”、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便民超市”,架起党的政策理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暖心桥、幸福桥,打通理论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党员归心、人民同心。

如何用好“两中心一平台”、把这座无形而宏大的桥梁架牢加固并取得良好实效,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职责和紧迫任务。笔者从事理论宣传工作多年,在实践中得到一些体会认识,梳理出来一起研讨分享。

用好“两中心一平台”,让党的政策理论走进百姓,必须紧紧依靠贴近百姓的宣讲员队伍,着力打造一支水平专业化、身份多样化、适应分众化的“六员”队伍,推动理论宣讲延伸到广州城乡“神经末梢”。

目前,广州全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269个,市级融媒云平台开发学习强国广州频道已上线运行完成,11个区融媒体中心全部完成挂牌并展开试运行,全市“学习强国”注册用户超过100万人,“两中心一平台”逐步成为我市理论学习宣传的主阵地。

以往经验表明,建好用好理论阵地关键在人,核心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可靠管用的宣讲员队伍。2019年,广州市适应理论宣讲对象化、大众化、互动化的要求,通过层层选拔、专业培训、宣讲锻炼,评选出100名理论专家、100名思政教师、100名基层百姓宣讲员,组建成立新时代广州理论专家宣讲团、思政教师宣讲团、基层百姓宣讲团。

依靠“三个100”宣讲队伍,策划开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广州千场大宣讲活动,组织宣讲员扎根“两中心一平台”、学校、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等城乡阵地,开展宣讲活动3000多场(次),广泛凝聚了共识、振奋了精神、汇聚了力量。

2020年,进一步做实“谁来讲”这篇文章,将“三个100”宣讲队伍往水平专业化、身份多样化、适应分众化方向大力拓展延伸,着力构建理论宣讲员、政策宣讲员、技术宣讲员、文明宣讲员、思政宣讲员、百姓宣讲员“六员”一体宣讲队伍支撑体系,使理论宣讲热度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深化。

一是开阔眼界抓选拔。把专家学者、领导干部、模范人物、基层干部、学校教师、乡贤达士、技术骨干、致富能手等纳入宣讲队伍中来,让有知识、熟情况、懂政策、有技术、善讲解、下得去、关心人的能人担当宣讲,推动宣讲主体向多行业、多层次、跨领域的“大众讲”转变。

二是紧贴需求抓培训。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组织故事创作、演讲技能、图景制作等培训班,举办全市“理论在身边”宣讲员大赛、宣讲策划大PK、新媒体宣传实操赛等活动,夯实宣讲队伍基础,推出一批理论宣讲家。

三是活动牵引抓提升。2020年以“奋斗在一线、决胜进行时”为主题,利用“两中心一平台”传播阵地和“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学校教师讲思政、基层百姓讲故事”多元矩阵,精心安排实施不同层面、不同人群、不同时段的宣讲活动,将“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高频次开进偏远乡村、基层社区、城乡集市、车间厂矿、旅游景区及扶贫攻坚一线等地区,把理论宣讲延伸到城市农村“神经末梢”。

用好“两中心一平台”,让党的政策理论深入人心,必须大力构建新时代群众话语体系,着力讲好沾泥土、冒热气、带露水的“五种话”,促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和“化大众”有机结合。

实践证明,要把“高大上”的科学理论传递到基层群众,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善于运用群众语言把理论讲明白、把道理说清楚。用好“两中心一平台”,同样需要提高理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注重运用沾泥土、带露水、冒热气的语言,贴近百姓需求讲,带动群众参与做,讲好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能领会的话,把理论滋养、政策精神、中央关怀传递到工作第一线、基层群众家和百姓心坎上。为此,组织引导广大宣讲员练好基本功,着重讲好“五种话”。

一是讲好标准“普通话”。举办理论研讨班,组织宣讲员原原本本学深透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与党的方针政策,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一“看家本领”,原汁原味讲深讲透讲实科学理论及其实践价值。

二是讲好特色“广州话”。组织宣讲员采写广州文化、城市发展、改革开放、市民奋斗的素材故事,开展市社情民意调研,把握城市精神文化和印记,结合实际讲好广州话题,与市民百姓打成一片。通过把普通街坊百姓常谈常说的“小问题”,以点带面、以小见大,讲清楚、讲透彻国家方针政策的“大主题”。

三是讲好昂扬“鼓劲话”。围绕加快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等使命任务,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宣讲宣传重点项目进程、城市发展变化和身边创新创造,引导广大干群鼓足干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追求卓越。四是讲好冷暖“贴心话”。把理论宣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发放书籍、科技支农、政策咨询、技术培训、免费体检、拍全家福等服务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寓教于景、寓教于情,做到既讲清楚是什么、又讲清楚为什么,既讲清楚怎么看、又讲清楚怎么办,使理论宣讲因事而化、入脑入心。五是讲好通俗“百姓话”。鼓励宣讲员走到榕树下、田埂边、车间里,与基层百姓拉家常,说大白话、听冷暖、用“微言网语”,把深奥的理论通俗化、抽象的观点具体化、高深的道理浅显化,使理论宣讲深入浅出、成风化人,更有温度,更有力量,擎起引领广大市民群众齐心共创幸福美好生活的思想旗帜。

用好“两中心一平台”,让党的政策理论落地生根,必须积极创新通俗鲜活的宣教方式手段,着力探索“理论4+”模式,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内化于心又外化于行。

创新理论传播的方式手段,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热词,也是用好“两中心一平台”有力途径。近年来,广州积极探索理论+艺术、理论+基层、理论+实践、理论+网络等系列模式,打出理论宣讲“组合拳”,形成多元集成“大合唱”,让光辉理论实现由大水满灌到精准滴灌、由入眼入耳到入脑入心、由上热下冷到全民践行的转变。

一是“理论+文艺”让宣讲深入城乡基层。结合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品牌活动,把理论宣讲小分队和文化文艺小分队合二为一,深入基层开展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项目,创作生产适合城乡基层需求的特色文化文艺产品,激发决胜小康的雄心、坚定必胜的信心。

近年来,我市创作了一大批将大道理转化为大白话的歌曲、诗词、戏曲、书画等文艺作品,正在与广州电视台合作摄制五集理论宣传片《飞入寻常百姓》,让党的政策理论通俗易懂走进群众中间。天河区组建“客家山歌”宣讲队,从“谈”理论转向为“唱”理论,先后创作反映党的政策理论的歌曲400余首,举办主题歌墟会500余场,获得国家、省、市荣誉11项,多次被中央、省媒体报道,成为远近闻名的“草根”文艺宣讲队伍。

二是“理论+互联网”让宣讲广泛传播。在宣讲活动中侧重“微宣讲”“微阐释”“微视频”“微互动”,突出可视性、纪实性、生动性的特点,以对象化“对焦”、分众化“滴灌”、互动化“润色”的宣讲方式,不断拓展宣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学习强国”广州频道上线以来,着力推动“学习强国”平台与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有机结合,推动学习平台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文化讲堂建设、专题理论宣讲配套开展,实现线上、线下贯穿融合、同频共进。

三是“理论+基层”让宣讲接地气贴民心。既运用大课堂、大专家、大报告的形式开展集中宣讲,也积极采取覆盖广泛、机动灵活的微宣讲方式,抓住社区居民、基层群众、年轻人的节奏,组织宣讲小分队深入街镇、村社、城乡广场、车间田头,开设短小精悍的微课堂,采取“讨论式”“提问式”宣讲,由群众提问,宣讲员现场解答,台上台下热情呼应、积极互动,使理论宣讲“活”起来、“动”起来。

四是“理论+实践”让宣讲结出丰硕果实。紧扣“老城市新活力”“科技创新”“扶贫攻坚”“大湾区建设”等工作大局,组织力量深入自贸新区、科技园区、产业片区、乡村振兴一线、扶贫攻坚现场挖掘更多普通奋斗者的感人故事,用身边的事感动身边的人,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和创造热情,催生学以致用、以学促干的火热实践,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高水平治理、市民高品质生活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0年3月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